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综合

分享
热透社

新冠疫情加速数字化转型和私有云应用发展,巨大潜力尚待开发

上海热线 2020-11-12 12:56:27

一份最新的全球调查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企业已经开始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另有四分之一的企业正在计划数字化转型。由此可见,数字化显然是全球企业的首要战略重点之一。不过,这份研究报告也指出,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难题。

全球领先的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最新发布的《数字化转型与云服务调查报告》显示,提升业务灵活度是驱动数字化转型的首要原因。而在已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中,仅有三分之一表示这一转型切实提升了运营效率。

许多受访企业还提到,数字化转型不仅提高了运营难度,而且需要增添额外的工序和技术支持。

然而,报告显示,这些问题似乎并没有降低高管们对数字化变革的兴趣;事实上,此次疫情导致全球网络化进程愈发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因此许多企业也开始加速转型。

受访的300名高管包括数字及云服务的买方、用户和/或供应商。他们表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还在于它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改善协作和内部流程以及更好地了解客户。

贝克•麦坚时伦敦办公室知识产权、数据与科技业务部合伙人Sue McLean律师表示:“灵活和创新是企业在转型时最优先考量的因素。诸如将新产品和服务更快推向市场,或运用数据支持新的战略决策以及数据货币化等都是推动企业做出数字化转型决策的重要因素。”

然而,数据和新技术货币化的潜能似乎并未得到充分开发,大多数企业首要关注的仍是如何提高运营效率,而不是利用数字化转型抓住新的商机以及将新产品货币化。

受访高管的另一个关注点是网络安全。有42%的受访者将“提升网络安全”列为疫情之后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驱动力之一。

此次接受调查的企业分布在美国、巴西、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不同地区,但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他们目前在数据安全方面的投入“庞大或十分庞大”。

与此同时,新旧系统的整合问题仍然是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障碍。因此,企业管理者纷纷开始借鉴同行的相关经验,过滤技术炒作并降低财务和运营风险。

云技术和区块链是实现数字化的关键因素

同时,调查还发现,数字化转型背后的首要技术仍是云计算,且其对私有云服务的依赖明显增加,部分原因在于私有云服务保障数据安全和事故后数据恢复的能力更强。因新冠疫情爆发,民众出行受限,企业开始采用远程办公,而这也进一步加速了私有云应用的普及。

贝克•麦坚时芝加哥办公室科技业务部合伙人兼云专家Adam Aft律师表示:

“目前,消费者会跨平台创建并获取数字内容,而他们使用和共享这些内容的方式本身就会产生大量数据足迹。这意味着能否应用“大数据”——即实时量化、解读和响应个人、团体、企业和政府的活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具备提供云计算服务和基础设施支持的能力。”

提升运营效率是企业采用云技术服务的核心诉求。不过,这一点在不同行业的表现差异很大。云信息技术对金融机构(68%)以及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企业(67%)的运营效率提升助益最大,而科技、媒体/通信以及消费品和零售(CG&R)企业则认为云服务更有助于提高公司的业务灵活度。

在受访行业中,有超过50%的消费品和零售企业以及金融机构表示,云技术有助于开发“新的创收源流”;这一比例高于其他受访行业。这也是为数不多的、显示出云技术与货币化有明确联系的表现之一,而大多数企业则更关注云技术对效率、客户洞察力和同事间协作的积极影响。

作为企业实现技术战略的推动因素,区块链的重要性也迅速提升。报告发现,在短短三年内,区块链在供应链管理中的使用量增长了10倍多,有4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使用区块链,而这一比例在2017年只有4%。

鉴于供应链在工业、制造业和运输业(IMT)中的复杂性,这些领域的企业采用区块链技术的意愿更为强烈。

数据仍然是一切讨论的核心话题。正如贝克•麦坚时科技交易业务部合伙人Peter George律师得出的结论:

“数据对企业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存储、收集、保护、分析还是使用,数据都是2020年企业成功实施技术战略的核心。今年的受访者指出,数据是企业最重要的业务驱动力之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