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瓜子嗑不对可能致癌!

上海长宁 2020-11-21 05:00:23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

吃进去的食物

近80%是靠肠道消化吸收的

换句话说

我们吃什么、怎么吃的

直接关系到肠道健康

案例:

张先生和老伴退休后,闲来无事在家看剧、听歌都喜欢吃点零嘴,而吃得最多的要属瓜子了,核桃味的、奶油味的、话梅味的,平均 一天下来要吃掉一斤多。

今年9月初,两位老人相继发现间断性大便带血,就去了医院就诊,检查后却双双被确诊为结肠癌中晚期。

图:摄图网

这也让医生惊讶不已,询问了详细病史后了解到,夫妻二人家族并无肠癌相关病史,逐一排除了一系列肿瘤诱发因素后,判断其罹患结肠癌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而 每天一斤的瓜子也“难辞其咎”!

01 瓜子虽好,但2种吃法危害大

瓜子是一种经济实惠的坚果,不仅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辅助降低人体的血清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还有多种维生素、叶酸、铁等营养素。

图:摄图网

但是张先生夫妻在吃瓜子的时候却犯了两大错误:

1 偏爱多味的

各种味道的瓜子,在生产过程中往往添加了香精、香料、柠檬酸、甜蜜素、盐等,长期过多食用容易让人 患上高血压等慢性疾;

图:摄图网

另外,香料用太多了,也容易掩盖霉变、不良品质的瓜子,换句话说若是瓜子 暗藏黄曲霉毒素,很可能吃的时候被香料掩盖了味道没有被吃出,长期如此也会增加疾病甚至癌症风险。

2 量太多了

①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必然会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进而影响正常食物的消化,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等胃肠疾病;

图:摄图网

②瓜子中的脂肪含量每百克能够达到59克之多,也就是说瓜子仁中 一半都是脂肪,而脂肪摄入过多,会让肠道菌群紊乱,增加了肠道疾病甚至癌症的发生率!

3 吃瓜子的准则

①尽量选购原味的。

②最好选择正规商场包装好的,少买街头炒货摊子上散装的瓜子。

③不要一次购买太多瓜子,存放时间长可能变质。

④每天的量限制在25克以内。

图:摄图网

肠癌的发生肯定不止一种“元凶”,

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结果。

那你可知餐桌上还有哪些“危险分子”吗?

02 易诱发肠癌的“危险分子”

1 饮食过于麻辣刺激

随着天气的变冷,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麻辣烫,特别享受那种大汗淋漓的感觉~

然而,过高温度的食物会对消化道黏膜造成损伤,经常吃过热的食物,导致黏膜尚未修复又遭到烫伤,长久刺激可能诱发消化道炎症甚至癌变;再加上,过多的辣椒素会进一步加重黏膜损伤,进而 增加肠炎、肠癌风险。

图:摄图网

尤其是平时吃饭喜欢大鱼大肉;又有抽烟、酗酒习惯;有家族肠癌史的人群,患癌风险更大了!

所以,这类食物偶尔解馋可以,但不要经常吃。

2 油炸食物、烧烤

油炸食物其实在我们生活中特别多,像早餐食用的油条、油饼、麻球等,还有小吃炸麻花、炸薯条、炸春卷、炸鸡腿等。

油炸食品因其酥脆可口、香气扑鼻,很受欢迎,但是像淀粉类食品在高温(>120℃)烹调下就容易产生具有可能致癌的丙烯酰胺,而且随着加工温度的升高,其含量也越高;

图:摄图网

至于肉类食物在高温下,蛋白质及氨基酸会发生热解,容易分离出一种具有致突变和致癌性的化学物质—— 杂环胺,而且炸得越焦,含量越高。

而在烤制的时候,肉中的脂肪分解滴于炭火上,与肉中蛋白质结合,容易产生苯并芘,进入人体后大部分会经肝、肺细胞的氧化酶激活,转化为数十种代谢产物,继而可对基因造成损伤, 增加癌症风险。

3 过多的腊肠

通常,做腊肠的红肉所含有的胆固醇及饱和脂肪酸本身就很高,而在风干或者熏干过程中,水分流失,脂肪、胆固醇等物质却得到浓缩,而高脂、高热量的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 刺激胃肠粘膜;

图:摄图网

再加上,肉中的蛋白质含有氮元素,经过微生物代谢后,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在通过微生物的分解时,容易合成亚硝酸盐,伤食道、伤肠胃!

不吃腊肠、腊肉等,很多人都难做到,建议成年人每次食用腊味不要超过150克,一周不要超过3次。

除了腊肠,像火腿、热狗、培根等加工肉也属于1级致癌物,都应该严格控制摄入量,切不可长期过量吃。

图:摄图网

有些食物能成为肠道“杀手”,而有些食物则能成为肠道的“保护伞”~

03 保护肠道的三大“法宝”

1 抗性淀粉

当抗性淀粉在大肠中发酵时,会转化成短链脂肪酸,如醋酸酯、丁酸盐、丙酸酯等,而这些物质能抑制结肠中异常细菌细胞的发育;能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还能刺激血液流向结肠,并帮助吸收矿物质,从而 增强了肠道细胞的免疫力。

图:摄图网

放凉的米饭、土豆、马铃薯等中含有的抗性淀粉较多。

2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被称为“肠道的清洁工”,它就像一把小刷子一样,能促进肠道蠕动;并帮助清除肠道内的代谢废物, 减少肠道致癌物的停留时间,从而辅助降低大肠癌的发病危险。

图:摄图网

含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有海带、紫菜等海藻类;木耳、蘑菇等菌类; 黄豆、蚕豆、豌豆等豆类;燕麦、玉米等粗粮。

3

纽约肿瘤医院的研究人员曾对大肠癌高危人群调查发现,有意识通过膳食补钙2~3个月,肠道细胞分裂速度减慢,降低肠癌发生。

因为钙质可跟肠道中的脂肪酸、胆汁酸结合,强行将它们从大肠排出,减少对肠道细胞的损伤;它还会影响细胞生化反应,调控细胞生长, 减少细胞发生病变的风险。

图:摄图网

中国人的钙摄入量还不到推荐量(800mg/天)的一半。因而建议日常膳食中多吃豆制品、奶制品、苋菜、芥菜等含钙高的食物。特殊人群则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钙剂。

 

 

1 2 3 ... 1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