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补课老师年入200w,家长却为付40W补课费卖掉房子
热透社

小学、初中、高中补课账单曝光,你家娃花了多少钱?

妈咪Jane黄静洁 2020-11-23 05:49:32

小学、初中、高中补课账单曝光,你家娃花了多少钱?

最近,“又一老牌教育机构倒下”成了身边家长圈里常讨论的话题:

这家叫优胜教育,创立近20年,以个性化素质教育著称、在全国有上千家校区……然而,看起来如此“靠谱”的老牌培训机构,竟然也会一夜之间关门跑路。

优胜的过去可谓风光无限,曾经年营收30多亿、拥有1200家校区。然而突然之间的关门歇业,让孩子们交过的学费都打了水漂,一群家长维权无门。

其中,有位家长崩溃落泪,她把家里唯一的一套住房给卖了,大概从头到尾交了三四十万的学费……

“我四年前把唯一的房子卖了,一共卖了200来万,其中交优胜的学费得有三四十万,就为了给孩子补课。”

虽说如今“鸡血”的大环境让很多家长也非常无奈,但卖掉房子花上几十万给孩子交补习费用,还是令人非常不解。这些家长是认为,孩子成绩的好坏与否,完全是用钱“砸”出来的吗?

一分价钱一分货,投入得越多,孩子就会越优秀吗?

1

倾家荡产培养孩子

就像是一场赌博

我发现愿意为孩子豪掷千金的妈妈还不少,一出手就是大几千到好几万……

有的家长仅仅是续费课程,就花了35万,都够买一辆汽车了:

那位卖房交补习费的妈妈,还是背着家里人去交钱的,老公都不知道房款哪里去了:

“我老公不知道房款哪去了,我都不敢跟他说交了那么多学费。被我公公知道了后,我公公就跟我要钱,说拿不出来就滚人,我老公也说再拿不出钱来就滚。”

孩子课上不了,退钱的日子也遥遥无期,房子也买不回来,自己可能还要被“扫地出门”,这样的处境实在太悲凉。

优胜教育不是今年第一家关门的线下教育机构,这也让人发现了一种教育大趋势:许多家长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给孩子安排各种补习课程。

《深圳晚报》在2018年做过一项调查:在深圳,89%的家长给孩子报过补习班,其中49%的家庭花在补习班上的钱超过家庭总收入的40%。

在综艺节目《老师请回答》中,一位6岁的小女孩,在3年的时间里,家人共给她花了120万报培训班。女孩外婆甚至把房子都卖了一套,来承担外孙女的费用。

倾家荡产去培养孩子,本质上是一场赌博,然而十赌九输。

一位妈妈向某所培训机构先后4次缴费共22.76万元,学校承诺孩子一定能上省重点,可是成绩让她气晕,孩子的总分只有200 ,其中物理只考了2分。▼

孩子如果本身学习好,根本不需要花重金在外补课;学习一般的,平时培优补差即可;

而那些学习不好的,家长认为多上补习班可以挽救的,事实上别说花40w了,花400w也很难补出来,毕竟没有哪个真学霸是靠拼命上补习班能“补”出来的。

2

补课老师年入200万

家长连奶茶都舍不得喝

这年头都知道养个小孩费钱,但家里没个上学的娃,根本不知道现在在外上个课有多贵:

“跟别人讲给自家娃补课花了多少钱,人家根本不相信。”

“换手机、换车这种浪费行为都不要想。”

一位家里儿子读高一的妈妈说,自己年轻时不理解为什么给孩子补课要这么多钱,现在明白了:

“1对3补数学或英语,2个半小时至少1000元,大课的话200多元,每个月都要上万的补课费。”

最初她在陪孩子补课时,还会去周边咖啡厅坐坐,后来她连路边的奶茶也不舍得喝了,和孩子他爸都精简了自己的开销,全力以赴供孩子。

而另一边,某学堂则发布了一则征婚广告:“语文老师,年收入155w-240w,高!富!帅!”令人瞠目结舌。

即使是动辄数千数万的昂贵补课费,依旧阻挡不了家长们对补课的需求和热情,因为我们都要“鸡娃”呀!

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成了家庭开支中最烧钱的地方,不算不知道,一算发现是真的贵!动不动十来万的就没了。

来看看几位小学家长给娃算的账单:

至于那些初中、高中的家长,因为升学压力大了,给孩子的补课开销更大了:

在中国养娃,是件压力很大的事,为人父母的普遍焦虑是“上不够的培训班”“不能让我的孩子比我差”“再穷不能穷教育”……

可中国人口这么多,怎么才能保证我的孩子能在竞争中不落下风呢?就要给孩子多报班啊!楼下邻居家的孩子4岁上5个兴趣班,我家娃跟他同龄但只报了一个班,是不是就要落后了!新开了一个xxx辅导班,人人都在上,那我家的娃也要上……

如何赢在起跑线上,不如说如何花钱赢在起跑线上,千万不要低估一个家长愿意花重金投资孩子的心。

3

最好的学区房

其实是家庭

去年末,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一项覆盖全市超过6w名九年级学生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有上校外补习班的经历,其中语、数、外三门主课的课外补习对学习成绩的提升分别为0.6%、2%、2.2%。

可见上了补习班并不代表学习成绩就一定会好,也不能保证一定成为学霸。

孩子是否上补习班,和未来的道路好坏不存在正比关系:

补差的,有在初中阶段花了三十万上1对1,结果高中都没考上的;

培优的,有实现自我突破进入复交这一级别学校的,当然也有原地踏步的。

靠着上补习班,真的不一定能给孩子一个好的未来。

付出巨大心血,把各种补习班、兴趣班给孩子排得满满当当,这些孩子的压力得有多大。万一孩子没有按照那条家长期望的路走呢?等到的就是巨大的失望。

社会技能、生存能力、社交关系、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包括运气,这些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补习班“补”的是有明确目标的“补缺”和“提高”,而不是为了“补”一个家庭的“寄托”。

与其糊里糊涂地随大流,花几十万给孩子报名补习班,不如认真了解下孩子,仔细分析,把钱花在对的方向上,这对孩子更有益。

或者,不如把精力投在自我的认知和成长上,消除无用的竞争焦虑,学习做有智慧的父母,用引导和陪伴孩子学习成长。

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如先让自己成为那样的人。

 

 

1 2 3 ... 1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