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市民群众“看得见却不知向谁求助”的问题,如何解决

东方网 2020-11-23 10:20:52

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 (浦东公安供图)

  读者来信

  求解城市管理难题

  城市由人聚居构成,每个人都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市民群众看得见,却不知向谁求助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请你们一起想想办法。比如,修路、晚高峰、放学导致交通拥堵,怎么办?其次,侵占公共楼道,造成安全隐患,怎么办?还有,小区“僵尸车”影响小区环境,怎么办?

  ——市民 王明生

  市民群众看得见,却不知向谁求助的问题,如何解决?记者采访发现,在当地职能部门努力下,治安管理相关环节中各部门、行业的壁垒正在逐步打通,以联勤联动方式构建起全民安防格局。

  第一时间调集周边交警现场疏导拥堵

  日前有居民反映:浦东前滩地区某国际学校下午放学高峰,多辆校车集中离校,周边海阳西路因施工影响及龙耀路晚高峰车流叠加影响,造成该路段长时间拥堵,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前滩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派出警员投入现场调研筹备。一个集合前滩地区6家属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66家业主单位、28家保安公司、334个一线保安岗位、988名保安队员全民协同安防工作平台于近期正式启动。一旦遇到交通堵塞,全民协同安防平台会第一时间调集周边交通辅警随即赶到现场疏导,保证10分钟内道路交通恢复正常。

  社区内外全部纳入网格管理

  “头上顶个鞋柜,吓死人了!”今年9月,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某小区有一名六楼住户为图方便私自拆除门口的楼道公用栏杆,将私人鞋柜吊挂安装在楼道悬空处。周边居民便拨打12345向城管部门反映情况。

  接报的是城管,到现场处置的却涵盖了公安、城管、居委会、物业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得益于社区完备的联勤联动机制,经协调该区域很快恢复了原样,楼道施工垃圾和杂物被一扫而空。

  事实上,社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小到邻里纠纷、居民停车位,大到环境整治、安全隐患等,周家渡派出所会同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将居民区分为10个“块”,其中专门设置商铺“板块”,将沿街商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社区内外都确保管理力量覆盖到位。

  居村委微平台App实时接收居民诉求

  小区内长期停放着部分被车主弃置不用的“僵尸车”,既占用本就紧张的停车资源,又影响小区环境,居民张先生通过居村委微平台App反映了这一问题。没想到,几天后问题迎刃而解。“这个微平台App太好用了,值得大大推广。”张先生这样建议。

  记者获悉,在周家渡街道,由块长、楼组长、在职在册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被统一整合形成“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模式,借助居村委微平台App实时接收居民诉求,从而真正实现社区网格管理全覆盖,消除管理盲点,使联勤联动工作更加精细化运作。

  为确保联勤联动工作,周家渡派出所明确社区民警可实行弹性工作制。考虑到相关车主白天不在家,社区民警便带着居委会、物业连着好几天夜间上门逐一进行法律告知,促使车主尽快处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