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警方启用智能系统整治不文明养犬 遛狗不拴绳会被抓拍

东方网 2020-11-23 10:24:01

  日前,市民唐先生因遛狗未牵狗绳,接到虹口公安嘉兴路派出所依法作出的20元罚款处罚决定。面对处罚,唐先生起初并不承认自己未牵狗绳,民警随即拿出手机向其展示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唐先生手里攥着一团狗绳,却没有连着一旁的狗。这张照片的“作者”,是全市首套专门用于抓拍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智能识别系统。这一系统不仅有助于及时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也为民警执法处罚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

  近年来,遛狗不牵狗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市民生活带来不少困扰。《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犬人携带犬只外出应当为犬只束牵引带,牵引带长度不得超过2米,在拥挤场合自觉收紧牵引带,违反上述规定的,公安机关可以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但在民警的日常执法中,要查处不牵狗绳等违法行为,普遍存在“发现难、取证难”的情况。

  今年5月起,上海警方对携犬外出未束牵引带、携带大型犬外出未戴嘴套、携犬外出未悬挂犬牌及携犬进入公共场所且不听劝阻“三未一进”违法养犬行为,启动当场执法处罚。

  能否像“电子警察”抓拍交通违法一样抓拍不文明养犬行为?记者从虹口警方获悉,一套能有效识别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智能系统已在多个小区试点运行,成功发现多起违法行为。这套系统能对出入小区的犬类目标进行智能分析筛选,利用数据模型对小区公共视频拍摄到的影像进行识别、分析,自动抓取其中的犬类影像并截图保存。影像图片中,不仅有犬只,还有一旁的犬主人。系统根据两者同框的频率,自动判断出两者间的关系。经后台识别及人工审核,确认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的照片就会作为执法证据,推送给辖区民警。

  此外,这套系统安装在停车场、动拆迁小区等流浪犬只较多的区域时,能有效反映流浪犬只分布情况,为警方开展针对性整治提供依据。虹口公安分局表示,接下来将扩大试点,将辖区内符合硬件条件的社区都纳入覆盖范围,通过更多的样本收集,对系统模型进行升级迭代,提高识别准确率,为执法提供更有力支撑,进一步规范和净化养犬环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