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繁华数百年的真如依旧繁华,TA以前的样子你知道吗?
热透社

繁华数百年的真如依旧繁华,TA以前的样子你知道吗?

上海普陀发布 2021-01-17 05:00:46

真如镇,缘寺成市,又位于嘉定、上海两县交通要孔,遂客商云集,成为巨镇,谚称“铜真如”。

自元末始,真如发展起以手工纺织为主的商业、服务业网络,至清代中叶,镇东西2里,南北1里,有店肆200多家,商业区以南大街、北大街、寺前街、穿心街为最早发展的区域。虽经历战乱,真如古镇商业绵延至今,当得上“真如自古繁华”这个title。

图|熙熙攘攘的南大街(1987年)

图|南大街(1985年)

图|北大街(1985年)

图 | 穿心街(1985年)

图|寺前街(1985年)

说到真如古镇,就不能不说到古镇的“明珠”——羊肉。真如羊肉始于18世纪,出名的有北石村人王阿桂的白切羊肉,赵群林、赵云山兄弟在北大街出售的红烧羊肉,李润强的余庆祥羊肉店等。解放前,真如有6家羊肉馆,1958年合并为一家,名真如羊肉馆,位于北大街上。

图 | 北大街羊肉馆(1985年)

图 | 北石路上的小乐惠羊肉馆(1982年)

1994年起,真如古镇旧貌换新颜,建成仿古一条街,商业网点升级改造,给古镇加入现代商业气息。

同时,远近闻名的真如庙会也焕发新的生机。真如庙会始于元末明初。据陆立《真如里志》记载“四月初八佛诞节,真如寺前‘悬灯演剧,赛神迎会,士女进香,填塞道路’。四方之民,蜂拥而来,商贾匠人,设摊售物”。解放后,庙会改称“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后中断数十年。1983年始,恢复每年举办一次城乡物资交流会,1987年起,恢复真如庙会名称。1992年起,真如庙会除了展销各地商品、推出特色小吃,还有文化表演、纳凉晚会彩车巡游等活动,成为古镇的靓丽名片。

图|熙熙攘攘的真如庙会

图|1998年真如庙会上的民俗展示

图 |2003年真如庙会上的花车巡游

如今,繁华数百年的真如依旧繁华,更以冉冉升起的真如副中心将这份繁华进一步发扬光大,星光耀广场已成为居民亲睐的商业新星。高尚领域、中海真如境等项目也正蓄势待发。自古繁华的真如又将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上海西北部。

星光耀广场

   

1 2 3 ... 2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