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唏嘘,此地拆迁在即!网络不发达的年代,它就是上海人心中的“淘宝”
热透社

唏嘘,此地拆迁在即!网络不发达的年代,它就是上海人心中的“淘宝”

新闻坊 2021-01-17 05:00:46

在过去没有淘宝、咸鱼的年代,

如果你想淘点有意思的宝贝,

你会去哪儿?

对于上海人来说,

不得不提的就是——

虬江路!

有人说,上海男人在这里淘旧货,买回去修修补补,这里是心灵手巧的试金石。

也有人说,“做人家”的上海人在这里淘到价廉物美的音像制品,许多人家里的第一台影碟机都是这里买的

不过有些小遗憾的消息来了:

拆迁传闻传了两年

虬江路上的上海音像城,

这次是真的要拆了!

按照民间的说法,经过历史演变,所谓的虬江路市场可以分为三大块,第一块是一栋集中式商业,名叫上海虬江电子数码商厦,位于虬江路中州路路口。

第二块是虬江路、虬江支路和中州路围合区域,许多上海人在这里利用自家房屋开展经营活动,在2018年至2019年的“五违四必”整治中,相关职能部门取缔了这些破墙而开的店。

第三块,就是正在搬离的上海音像城,它位于上海轨道交通三、四号线宝山路站高架段的正下方。轨道车在人们头上开过,发出轰隆隆的震动声,是这里别样的背景音乐。

跟着小坊再去看一眼

这个极具烟火气的市场吧!

“去虬江路淘点好么子”

这里是老年人的淘宝地

说起这个市区最大的音像市场,上海人都直接唤作“虬江路”。“去虬江路淘点好么子”是上海潮人必做的功课。

时代变迁中,淘旧音响的人少了,如今的虬江路很难说是一个音像城,电脑,打印机,手机平板,古董玉石,服饰眼镜,还有各种噱头比实用功能更强的小商品……

在这个以2.1万平方米的市场为核心,又向周边街区延伸的江湖里,消费群体以本地老年人为多,他们中的许多人依然习惯使用现金消费。

市场中商品光怪陆离的造型,低廉的价格,还有和商家来回争论不断杀价的快感,一切的品类与购物方式都精准地指向他们的消费习惯与消费需求,这里是他们的“淘宝”。

“价格别问,问了都是底价”

低至一折的泣血清仓

如今已搬走的空铺显得落寞,但在市场的另一半片区,依然是熙熙攘攘的人潮,有的商家打出了低至一折的清仓标语。

古玩店里买全新一季的洋基队棒球帽,玉石店里全都是带皮的籽料,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转角,有什么神奇的东西在等着你。

价格别问,问了都是底价,爷叔淡定地说,“出来混,主要还是交个朋友。“

从室内逛到户外,虬江路是淘宝也是闲鱼。身上挂件,商家看中直接拿去,电饭锅卖相不错,买回家正好晚上炖鸡。

安徽杨老板在这里卖摄影器材超过二十年,问起为什么不去星光开店(上海最大的摄影器材市场),老板气定神闲:“我的东西全是二手正品,你去星光问问,没人价格比我更低。”

修理师傅赵康旭在虬江路小有名气,72年出生的四川汉子,从89年就开始鼓捣电视机。2002年,他代表广东厂商来上海专修文曲星,不料一呆二十年,最后在虬江路开了个小铺,专治各种电子音像设备的疑难杂症。

赵师傅说,一天修个三四十台不是问题,音像城关了以后他就在这儿附近再找个店铺,老客人们没他可不行。

花小钱买个快乐

给老客人们留下念想的“编外市场”

音像城外,延伸出的是以老社区房屋为基础的一大片虬江路“编外市场”。市场搬离后,这里的商铺会继续保留虬江路的商业文化,为淘宝者们留下一点念想。

虬江路象征的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买卖交易过程,而是一种属于中老年人独特的生活消遣方式。他们在虬江路见朋友,见世面,花小钱买到快乐,不花钱没关系,逛一下午也可以带着充实的心情回家。

虬江路的故事没有画上句点

顺利接盘,音像城在这里重生

在虬江路的目力所及之处,到处可以看见“虬江路音像城搬迁到上海市轻纺市场”的广告语。早在两年前,刚传出市场要关停消息的时候,上海市轻纺市场的工作人员就悄悄开始筹谋为虬江路市场搬家。

蒋成安是几十年前上海市轻纺市场的创办者,也是虬江路市场搬家计划的主要推动者。老蒋说,轻纺市场看中虬江路市场的人气,更重要的是很喜欢虬江路多年积累,来之不易的人情味。

坊友们有没有逛过虬江路?

你曾经在这里淘到过什么好东西?

搬迁到轻纺市场后,

你愿意跟随过去吗?

   

1 2 3 ... 21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