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陆家嘴直达临港新片区,网传“上港快线”轨道交通,未来会成真吗
热透社

陆家嘴直达临港新片区,网传“上港快线”轨道交通,未来会成真吗

南汇故事 2021-01-21 11:28:58

近日,来自某头条“地铁知事”的消息,上海轨交三期调整和四期建设规划曝光!

其中与临港新片区相关的线路除了已经开工的机场联络线和计划明年开工的两港快线,新增加了一条“上港快线”。

已经开建的机场联络线:

机场联络线设站情况:虹桥火车站(换2、10、17、嘉闵线)—中春路(换9号线)—华泾西(换15、19号线)—三林南(换19、奉贤线)—张江(换21、上港快线)—度假区(换曹奉线)—浦东国际机场(换2、磁浮线)—浦东T3(换2、21号线、磁浮、两港快线)—上海东站(换2、21、两港快线、东西联络线)

计划2021年开工的“两港快线”:

两港快线设站情况:上海东站(换乘21、机场联络线、东西联络线)/浦东T3(换乘2、21、磁浮、机场联络线)—空港保税区—临港综合区—临港金融服务区

网传新增的“上港快线”:

上港快线预计设站情况:陆家嘴(换乘2、14、19号线)—世纪大道(换乘2、4、6、9号线)—上海科技馆(换乘2、24号线)—花木路(换乘7号线)—科苑路—金科路(换乘2、26号线)—中科路(换乘13号线)—张江(换乘21、机场联络线)—康新公路(换乘11号线)—国际医学园区—坦直(换乘东西联络线)—新场(换乘16号线)—大叶公路(换乘曹奉线)—四团(换乘南枫线、沪乍杭线)—特斯拉—新元南路—芦潮港—临港大学城—航海博物馆—南汇新城(换乘16号线)

下面分析下,

这条“上港快线”可能的来源和可靠性:

一、“上港快线”是27号线的升级优化版本

仔细观察该线路,其中花木路至新场一段与张江科学城规划中出现的27号线一致:

因此新出的这条“上港快线“”估计是在27号线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新片区交通建设而进行的升级。

二、“上港快线”线路走向与浦东张江-临港“南北科技创新走廊”一致

2018年7月,浦东新区对外宣布推进张江-临港“双区联动”,发布《深入推进张江-临港“双区联动”,打造浦东“南北科技创新走廊”的行动方案》。张江和临港这两个地处一南一北的高科技群聚产业群聚地,正式携手开创新未来。作为浦东开发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发挥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对比之下,“上港快线”的线路南部走向与浦东”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基本一致,同时,线路北部从上海科技馆处沿2号线路线接入陆家嘴。这样,“上港快线”实现了陆家嘴 - 上海科技馆 - 张江 - 上海国际医学园区 - 临港生命蓝湾 - 特斯拉 - 东方芯港- 芦潮港综合保税区 - 滴水湖的快速交通走廊。

三、“上港快线“ 是临港新片区沿湾发展带的重要支撑

在临港新片区内部,规划是按照“两带一廊多组团”产业空间发展格局进行布局。其中的一廊就是上面说的新兴产业创新走廊(由东南向西北串联布局前沿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创新服务),而两带为“两港发展带”和“沿湾发展带”,是浦东新区“沿海战略协同走廊”的具体实施部分。

现有临港新片区的轨道交通只有16号线,而且线路所过对临港新片区辐射区域非常有限,完美错过“两带一廊”。“两港发展带”已经部署建设了“两港快线”,而这次“上港快线”的传出很有可能就是对应着“沿湾发展带”。

综上,新传出的这条“上港快线”可能是27号线的优化升级,并将发挥支撑浦东地区“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和“沿湾发展带”的积极作用。“上港快线”-临港新片区直达陆家嘴金融城,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说明临港新片区对外交通是非常的重要,欢迎留言对临港新片区交通发展的看法!

从目前到2035年,加快研究完善并推动轨道交通规划方案落地。具体包括: 三条国铁:沪通铁路、沪乍杭铁路和沪舟甬铁路,六条市域铁:两港快线、轨道交通16号线、轨道交通21号线、曹奉线、奉贤线和南枫线,以及1 1 N枢纽:浦东枢纽为主枢纽,四团枢纽等为地区枢纽,市域铁路相关站点等为组团枢纽,围绕组团枢纽布置中运量交通。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