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杨浦旧区改造大决战:2021年底全面完成1.5万户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

上观 2021-01-22 05:00:57

作为上海的传统工业城区,杨浦的转型发展史也是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难的旧区改造史,旧区改造工作事关杨浦城区面貌的转变、老百姓居住条件的改善、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杨浦区2021年旧区改造大决战誓师大会上,对区旧区改造大决战做出工作部署。

今年是杨浦旧区改造的攻坚年、决胜年,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1.5万户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涉及定海、平凉、大桥、长海、江浦、延吉6个街道,13个项目、31个街坊约35.5万平方米。这在杨浦的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只有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背水一战、尽锐出征、抢抓资源、苦干实干,才能打赢这场决战。

建立7个工作组,确保责任到人

今年,杨浦将继续加强同市级部门的对接沟通,主动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强与市地产集团的合作,为各项目顺利启动保驾护航。13个项目中,市区联手整体开发的项目7个,与市地产集团合作模式开发项目5个,单独储备项目1个。

与此同时,为确保旧改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责任到人。本区目前建立了7个工作组,分别负责队伍保障、资金保障、征收推进、业务推进、毛地推进、收尾和矛盾化解、宣传工作等方面工作,全方位地保障今年旧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以党建引领贯穿旧改始终

旧改是民生大事,党建是促进旧改的最大动力来源。

去年7月,杨浦最大毛地地块——定海129、130街坊成功旧改。在这其中,定海路街道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旧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推进到哪里”。策划开展了“弄堂烟火情”系列活动,组织专人为居民和老房子、老邻居合影留念,用口述史的方式收集发生在弄堂的故事,收集老照片、老物件,举行居民座谈分享会,留下充满温情的美好回忆,记录该地块的发展变迁。这些活动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居民普遍感叹:“这样的旧改有温度。”

今年,定海旧改任务近7000户,是杨浦旧改的主战场。街道负责人表示,在继续用好“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分片划块、包干到户”的定海旧改工作法的同时,也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旧区改造。机关干部全部下沉旧改基地,机关党员干部要主动带头,负责困难多、矛盾多的片区;通过党员带动居民骨干、居民骨干带动广大群众,形成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涉及旧改的社区党员要亮身份、带好头,自觉当好旧改工作的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引导社区老党员、居民骨干、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参与促进矛盾调解。

在旧改决胜之年,杨浦也将在各项目中深化党建联建工作机制、立功竞赛激励机制、区属职工带头签约机制等好的做法,继续发挥街道党工委、征收事务所党支部和基地临时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征收工作队伍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

秉承“我为亲人搞征收”理念

“坚持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坚持真情真心、耐心周到,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攻坚克难、坚定必胜信心,为打赢旧区改造大决战而努力奋斗!”旧区改造大决战誓师大会现场,三大征收事务所工作人员发出铮铮誓言。

接过党员先锋队队旗,杨浦第一房屋征收事务所总经理成明信心满满。近两年,杨浦第一房屋征收事务所扎根大桥街道,先后完成了大桥90街坊、89街坊两个超大型项目的征收工作,以及大桥97、98街坊高比例私房基地的征收工作,交出了99.17%、99.63%和99.23%三张“高分”答卷。

在成明看来,征收工作是民生工程也是系统工程,需要合力推进。“征收事务所是做具体事务性工作的,从签约到搬场,件袋审核、政策解读、矛盾化解等等,整个过程中,我们会充分秉承‘我为亲人搞征收’理念。”

“我为亲人搞征收”并不是一句空话,成明举例,遇到大型的旧改基地,征收事务所全员都会到一线办公,就是为了把征收工作组织好、服务好居民,“搬场打包行李、找临时过渡房等,每当居民遇到困难,我们都会及时提供帮助。”

“我肯定第一个带头签”

大桥街道富禄里居民区有700多户二级旧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剑妹的家也在这里,她和居民们都热烈盼望旧改,早日告别蜗居生活。而在到富禄里居委会任职之前,金剑妹作为华忻坊居民区书记,参与了89街坊的旧改工作。

金剑妹等全部居委会干部根据街道部署,朝九晚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配合征收事务所开展工作,做到“情况明了、人头熟悉、说得上话”,搭建好居民和事务所之间的桥梁,为征收工作提供便利。

在预签约未启动前的前期准备阶段,居委会干部全面排摸地块内每户家庭情况,将困难户、矛盾突出户等作为重中之重。在华忻坊居民区,有这样一家三口,母亲是承租人、精神疾病患者,女儿身患尿毒症,女婿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患者无法签约,需要女儿代理,而女儿每周要到医院做3次血透。金剑妹等居委会干部就陪同征收经办人几次上门向女儿、女婿宣讲政策,反复沟通,方案终于谈妥,最终帮助她们顺利签约。

今年,富禄里124、125街坊也被列入了旧改计划,金剑妹再次走上旧改“战场”,同时,她也是富禄里旧改征收中的一户。作为居委会干部,她表示,会总结经验教训,用好89街坊好的工作方法,带领班子将工作重心扑到做被征收居民的思想工作上。而作为旧改居民,她激动地说道:“这两年杨浦好事连连,大片旧里喜迎旧改,我也一直盼着旧改能早点到我家,我肯定第一个带头签!”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