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激动人心!被称作上海“西大堂”的普陀区,正迎来关键时刻!
热透社

激动人心!被称作上海“西大堂”的普陀区,正迎来关键时刻!

地产上海 2021-01-22 05:58:35

旧厂区变身新经济企业集聚区,老工人新村迎来脱胎换骨式改造,“苏河十八湾”一步一景,水清人更“亲”……被称作上海“西大堂”的普陀区,正处在转型蝶变的关键期。在近日举行的地方两会上,普陀区面向“十四五”,提出“以打造苏河水岸生态宜居地、国际创新合作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极的‘三地一极’为支撑,基本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区党员干部决心以“闻鸡起舞、挑灯夜战”的激情,接续创造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奇迹。

破旧立新 激发创新发展新动力

“经过一年的努力,这里迎来了32家企业、机构和项目的入驻。创新园已经成为中以两国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以色列政、商代表团访问上海的必到之地。”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爱德华在谈及中以(上海)创新园一年来发展时说。2019年12月,这片由上海市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建的创新园在普陀区正式开园。这是上海赋予普陀的一次机遇,创新园将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创新园所在的普陀桃浦地区,曾是上海著名化工区,如今已变身“国家级绿色生态城区”,朝着智慧创新城的方向大步迈进,而这也正是普陀区近年来破旧立新、转型蝶变的缩影。

水产市场顺利搬迁、城中村彻底拆违、近20年的烂尾楼完成爆破……普陀区“拆”的不仅是城,更是与城市新功能、新定位极不匹配的旧形态。“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陆续制定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在线新经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区内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机器人研发与转化2个功能型平台被列入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中以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为上海科创中心新增长极……数据显示,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普陀经济首要拉动力,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重点培育产业占区GDP的比重达到30%。面向“十四五”,普陀区坚持创新驱动、产业立区的发展思路更加凸显。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构建以高端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动力,以新经济、新业态为特色的高质量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打通创新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近悦远来 做强“普陀服务”金字招牌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在遭遇疫情冲击的2020年,普陀招商引资工作逆势增长:引进5个年税收亿元级项目、50余个千万元级项目,360华东大安全总部、京东智联云、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等互联网头部企业扎堆落户;新增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实到外资增长10.22%。不仅落户项目多,落户速度也令人惊叹。其中,360上海大安全总部暨华东区域总部项目,从政企双方初次接洽到项目签约,仅用97天,创下了360集团新设项目落地的最快纪录。

“秘诀”何在?记者从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了解到,2020年1月起,普陀建立起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工作机制,调度会由区长召集,各副区长、各招商小组、各地区投促中心、各街道等主要负责人参会。调度会后,区投促办梳理相关招商项目后进行“派单”,由区投促领导小组相关领导或相关职能部门对接项目并推进落实,同时配套跟踪督办、效能问责等机制。对于具体项目和企业,普陀区还建立招商专班工作机制,专班人员需配合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走访联系服务,参与项目引进落地、全程帮办企业等工作。“我们真切感受到普陀‘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营商服务精神,招商引资工作将企业经营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了双赢。”普陀区人大代表、复星集团副总裁、德邦证券董事长金华龙说。“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不能一边望眼欲穿,一边按部就班”“寒冬腊月你不在,春暖花开你是谁?”……在与普陀基层干部接触中,记者时常听到这样的金句。事实上,普陀“店小二”的不少为企服务都走在上海全市前列——在中以创新园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在全市率先试点“不见面”全程电子化登记,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全程网办”;推进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视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

“在普陀,好项目从不缺空间,好企业从不缺土地。”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在介绍该区“十四五”目标时表示,普陀将把握难得机遇,体现担当作为,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

“把普陀建成人民想要的样子”

“一些早年搬走的老邻居,也打算在房子改造完成后搬回来了。”——坐落于普陀的曹杨一村,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近70年过去,曾经的样板房已经破旧不堪,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十分迫切。近年,普陀区打响旧改攻坚战,要求彻底消灭“拎马桶”现象,曹杨一村居民也将在2021年——一村建村70周年时回搬彻底改造好的“新居”。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表示,区“十四五”《建议》提出“八个聚焦”,贯穿始终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群众的事和群众商量着办、发动群众一起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把普陀建设成为‘人民想要的样子’。”

从群众需求和期盼出发,普陀区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定下一系列民生目标,包括新开工10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新增养老床位500张,改建认知症障碍照护床位100张;新增7个普惠性托育服务点;建设2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等。“区内更多老年人感受到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带来的便利,在疫情挑战下,这一进展来之不易。”普陀区人大代表、上海乐龄乐助服务中心理事长徐江海说,新年将继续关注推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与政府作用的整合,推进养老实事项目更好落地。

穿城而过的苏州河是普陀区重要的滨水空间、文旅资源。“十三五”时期,该区把苏州河贯通工程与居民小区品质提升、临河地块功能转型相结合,重塑了苏堤春晓、半岛花园、创享塔、M50园区等生活亲水岸线和活力空间示范区,使昔日“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2021年,普陀区还将深度发掘和利用苏州河沿线人文历史资源,推出红色旅游、工业旅游、苏河旅游等特色线路。“这条河和这座城都在变得越来越好。站在岸边,看看两岸的绿树、新楼,我就觉得心旷神怡。”普陀区居民张先生说。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