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杨浦这些老建筑的“前世今生”,你都知道吗?

杨浦区图书馆 2021-01-24 05:10:11

杨浦史话,来听一听

“飞机楼” 背后的故事

朗读:蒋建业

进入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在住院部东侧,有座楼宅形似腾空而起的飞机,故称“飞机楼”(今长海医院飞机楼,长海路174号)。它曾经是民国时期中国航空协会的会所,也是爱国同胞捐资捐机以支持“航空救国”的标志。

1936年5月竣工的中国航空协会会所

现今长海医院飞机楼

飞机楼由董大酉精心设计谋划,泰锦记营造厂承建。当时,中国航空协会从民间集资10万元,征得10亩土地,于1935年10月12日破土动工并举行奠基典礼。1936年春,飞机楼竣工,同年5月5日举行落成典礼,正式交付使用。

中国航空协会会会所奠基仪式

中国航空协会标志图案

中国航空协会大力宣传孙中山曾经提出的“航空救国”思想,增强民众抗日救国的民族意识。协会先后两次发动大规模的“捐资购机”运动,当时的海内外爱国同胞纷纷捐款集资壮大空军建设。

海内外爱国同胞捐款集资建造的飞机

括囊大典、网罗众家的

旧上海图书馆

朗读:汤奕

旧上海图书馆由建筑师董大酉及助理建筑师王华彬主持设计,经过公开招标,由张裕泰营造公司承揽了全部工程。1934年9月,该图书馆开始动工兴建,翌年9月竣工。

旧上海图书馆奠基

大楼位于当时江湾市中心区的府前右路(今恒仁路)与府南右路(今黑山路)之间,坐西朝东,平面呈“工”字形,建筑前部两端横展向前后突出,成厢屋状,占地162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470平方米。

1935年落成的旧上海图书馆兼具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风格

现今杨浦区图书馆

旧上海图书馆大楼分为上下两层。由正门进入,迎面是一个156平方米的大厅。朱红色柱子与雕梁画栋的装饰使整个大厅显得富丽堂皇,充满民族韵味。

孔雀图案的图书阅览室大门富有民族韵味

为庆贺当时的“上海市图书馆”落成,蔡元培欣然题词:“括囊大典,网罗众家”,意思是希望该图书馆在购书方面兼顾大众化与专业化的标准,收藏的书籍应该包罗万象。

蔡元培题词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