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搭建完成只需8小时,老房加装电梯又有了哪些新高招?

上观 2021-04-07 05:20:29

今年上海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以上。

关于加装电梯,小研收到过不少调研报告和网友留言,大家反映加梯确有需求,但也有困难,是什么“卡”住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各区各街道又是如何破局的?

今天先来看看,这一民生工程面临哪些技术难题,又应用了哪些新技术新方法。

像搭积木一样搭电梯,半个月投用

3月29日晚,松江方松街道赛杰苑小区120号的居民下班回家惊喜地发现,单元门外“悄然”出现了一部电梯。原来,申请加装的电梯在当天上午就启动了吊装,整体装配式电梯像搭积木一样地在8小时内被搭建起来,预计15天后便可正式投入使用了。

“没想到真能这么快!”3月29日,赛杰苑小区的不少居民见证了电梯“从天而降”的过程。“看了真的激动,之前还对8小时能完成吊装这一说法半信半疑,现在看来我们很快就能乘上电梯啦。”家住5楼的施女士难掩激动之情,她特意站在阳台上观摩了电梯加装的全过程。只见吊装工人操作着吊车,安装工人在一旁辅助,放置在地面上的钢结构电梯立方体被一节一节地搭起来。现场不仅没有脚手架,而且连施工工地的感觉都没有。

“整体装配式电梯就是把井道结构、连廊钢结构、外立面、电梯都在工厂预装好,成为一个完整的产品,然后分成两至三段运到现场,再使用吊机,花费8小时左右在现场搭建起来。”建设方电梯安装负责人表示,装配完成后只要再完成零星土建和装修工程,半个月左右就能交付使用了。

据了解,因为每个楼的主体结构不同,每部加装的电梯都需要根据老楼的自身情况“量身定制”。

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然而施工周期长,难免给居民带来噪音等困扰。负责协调加梯工作的第三方相关人员表示,整体装配式电梯能有效应对这一问题,其85%的环节在工厂内完成,大幅减少了现场施工时间。

吊装技术,同时加装2部电梯

不只是松江赛杰苑小区,在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程桥二村,也应用了吊装电梯技术。

3月23日,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程桥二村两部加装电梯正式开工,这也是该街道今年首次开工的两部电梯。

由于程桥二村曾经做过精品小区改造,有足够的空间让吊车进入,所以开工的31号楼和44号楼全部采用的是吊装电梯。这样一来,就可以同时加装两部电梯,预计今年7月就能完成施工。

提前布局,避免反复开挖

为了能让电梯工程顺利推进,除了施工过程的创新外,居民区与街道的准备工作也不容忽视。例如工程必需的电梯井与电源箱空间,居委在开展意见征询的同时便已布局。

“捕捉到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后,我们特别留意居民意愿高、硬件条件好的楼组,为其预留好电梯井的位置,在2019年开展‘美丽家园’雨污水管改造工程中,特意绕开这些位置,避免发生再次改造管道增加成本与反复破土扰民的问题。”浦东新区潍坊九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姜海亮说。加装电梯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在“美丽家园”建设时,居委还要求施工方铺设了电线所需的预埋管,方便后续施工。

智能化电梯,管理进出人员

电梯加装完成后,后续保养和服务也是居民关心的问题。有没有办法管理出入人员,防止电瓶车上梯?智能化电梯就有办法。

近日,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阳曲路781弄小区签约启动了智能化电梯加装项目。该智能化电梯能应用IC/ID卡来管制人员出入特定楼层,防止无关人员随便进出使用电梯,同时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这台智能化电梯,还具有通过人脸识别及配套传感器,实现电梯运行监测、非接触式呼梯、二维码上梯、保洁等级、电动车闯入报警、乘客吸烟报警、孤寡老人单独外出提醒、一键求助、访客统计、社区物业智能通知等功能,安全性能较高。

智能化电梯加装项目,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阳曲路781弄小区签约启动。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