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花博会“大蝴蝶”展翅迎客,醉花步道蜿蜒起伏……崇明这座大花园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热透社

花博会“大蝴蝶”展翅迎客,醉花步道蜿蜒起伏……崇明这座大花园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周到客户端 2021-04-18 05:03:01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5月在上海崇明举办,作为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花事盛会,这场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的美丽盛会即将绚烂启幕。

本届花卉博览会规划范围为9.91km2,主要由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提升改造而成的南园与新建而成的北园构成,其中还包括东平小镇和南部服务区。

花博园用地面积为3.17 km2,由主展区和西南拓展区组成。花博会地区主要由“三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组成。

在记者近期的探访中,花博会宏大而不失巧思的整体样貌已能窥得一二,北园的建设正在最后冲刺阶段,每一个建筑背后都有着无数不眠之夜的千锤百炼,那些攻克过的重重难关,那些藏于细微之处的妙笔,让景观与建筑得以平衡,花卉绿叶中交融着文化,一枝一叶,一砖一瓦无不是对于文化承载以及人与自然共生的思考。

北园入口处的南大门已基本施工完毕,采用仿生技术,模仿树的枝脉自由生长,“枝叶”相触间,开启了通往繁花盛会的大门。

“蝶恋花”世纪馆设计

以“蝶恋花”为设计理念的花博会世纪馆由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设计。

据华建集团工程建设咨询公司、花博会项目总控管理团队项目经理王骋介绍,世纪馆的外形灵感来自于我国的国宝蝴蝶——中华虎凤蝶。建筑拥有跨度最大的自由曲面混凝土壳体,可以称得上全国之最。

屋顶跨度280米,屋面板只有250毫米,相当于一张2米长的桌子,其桌面板的厚度不到2毫米。设计采用整体覆土的建筑形式,通过种植屋面与周边林木的互动消隐建筑体量,从而实现建筑主体与周边环湖生态景观环境的完美融合,整个覆土屋顶约20个标准网球场大小。

“蝴蝶”的身子由随机排列的高细摇摆柱支撑,在保证结构合理性的同时,形成“树林”意向,呼应生态主题。这些钢柱的长径比为1:28,相当于一根“筷子”,而且在131根柱子中,有6根“假”柱子,设计师将落水管巧妙地隐藏在了这些“假”柱子,既增加了“树林”的效果,又解决了屋顶排水问题。

在蝴蝶的右翼,设计师设计了一个螺旋上升的旋转楼梯,可直达屋顶,旋转楼梯约80吨重,仅用一根柱子串起,最大悬挑约10m!

空中俯瞰,巨大的虎凤蝶正舒展着美丽的翅膀,走进细赏,每一个精巧的结构无不是繁花似锦的空间。

无疑,未来这里必将成为花博园中的网红打卡点。

“中国潮”复兴馆设计

复兴馆的“中国潮”并非是在刻板印象中的顿规蹈距,而是通过隐于细节的种种元素将中国意蕴发挥得淋漓尽致。

作为国内最先取得“WELL”金级认证的展馆建筑之一,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复兴馆采用一系列充满中国画风的设计元素:犹如传统折纸的大屋面、反复试色后确定下来的红柱子等,配以现代的建筑设计手法,让传统有了一份当代演绎。

折叠大屋面打造出波澜壮阔的建筑形态,挑檐环廊成为室内功能和室外园区的过渡空间,可持续使用的设计理念成就“勤俭办博”。

“破茧为蝶”竹藤馆

如果说世纪馆是气势恢宏的,复兴馆是波澜壮阔的,那么竹藤馆便是精巧雅致的。

远远望去,竹藤馆优美流畅的曲线结构掩映在竹林间,果真印证了"怎么拍都出片"。

部分运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竹藤馆以“茧”为原型,取“破茧成蝶”之意,拟编织层叠之形,凸显编织竹器自然流畅的形态与细腻丰富的肌理质感,创造一个掩映在青翠竹园中的景观雕塑式建筑。

独立的编织结构表皮采用高强度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竹钢,全手工制作,100天编织10000m。华建集团科创中心的设计师还为游客设计了一条独特的游览路线,从入口沿坡道游廊蜿蜒而下,上檐下池的物质边界构成一幅横向展开的、以茂林修竹为背景、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画卷;随坡道进入下沉广场上的拱形展厅,再行进至室外展廊,螺旋形路径最终将人引至核心庭院。

编织表皮构成的空间边界不断变化,时而低矮时而高耸,最终在开放庭院处放大。当游客沿曲桥“破茧而出”时,编织表皮流转成为无限展开的地面,光影凝结在深浅渐变的菱形网格之中……这就是建筑师赋予人的精神体验。

“花开盛世”的主轴景观

主轴景观设计遵循“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的要求,从展现上海水平和崇明海上生态花岛的特点出发,本着“不破坏、只优化”的理念,打造一届“自然中的花博会”。

主轴景观总长约1300m,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以自然蜿蜒的步行体验为设计手法,以“林”和“花”为设计主题,通过“独具崇明特色的森林入口体验”、“如海上花岛般盘旋而上的屋顶大地艺术景观”、“以花为主题的舞动之桥”以及“自然蜿蜒高低起伏的醉花步道”等,讲述崇明与花的故事。

其中以可回收利乐包装为材料原创设计的上海最长观花长椅令人啧啧称奇,在施工阶段,长椅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但从露出的一角中可以看到一些斑斓的色彩。它让环保的理念变得有形状、有触感,长椅的背后是一种对于人与环境共生的思考和探索,姹紫嫣红中盎然的环保“绿意”显得十分动人。

首创专属水质控制区的生态水系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水系设计范围包含了整个花博会及其外围的水系设计,共有19条新建河流,总长26.62km;5个湖泊,总面积53.74万m2,面积相当于1.5个兰香湖。

全上海首创性建立“水质控制区”,兼顾防汛除涝的水安全问题与水质质量的水环境问题。隐身的水下闸把厚重的闸门做到河道内,让游客的视野更开阔。

为了让园区内已有的水杉更好地生存下来,华建集团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为树生岛”,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用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水杉打造“水杉森林”煞是壮观。

“绿叶衬红花,蜂巢筑缤纷”的临时场馆

临时场馆的设计以“绿叶衬红花”理念,将建筑造型与植物叶片的叶缘、叶脉和光合作用等意向进行生动结合,加之立面上或自然质朴、或色彩斑斓的遮阳处理,塑造出定位清晰、形象鲜明的建筑特色。配套建筑的设计大量采用便于组装和拆卸的集装箱作为建造元素,结合其落点分散、灵活舒适的特点,将各集装箱组团打造成散落于似锦繁花中的一个个“蜂巢”。

花栖堂:作为餐厅的花栖堂的最佳观景点位于西角区,在这里,透过落地窗,可一览中轴景观串联起的世纪馆与复兴馆;外立面采用了180。扭转的炫彩板,增添了建筑的多样性和灵动感。

百花馆与花艺馆:分别为花协会分会的所在地和专业展区,其设计追求第五立面的整体效果,隐藏设备,成为可呼吸的屋顶。建筑外立面采用芦苇板,透气美观,生态节能。

光明驿站:花朵乐园是其经典,一根飘带围合成花朵的形状,成为孩子们的游乐天地,飘带采用了3D打印技术。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