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这样加装电梯,可行!一台已确定
热透社

这样加装电梯,可行!一台已确定

今曰闵行 2021-04-19 05:00:59

日前,七宝航华一村一街坊的居民迎来了喜事!刚好有10个门栋的结构正好符合电梯平层入户的要求。其中,航华一村一街坊67号楼,在各方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了 加装平层电梯的签约工作。现在,楼内的居民们乐呵呵地等待着施工方在约定的日子前来施工安装电梯了。

据了解,目前,老旧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基本采用独立承重的外挂式电梯(即:半层电梯)。由于加装电梯的各层进楼公共入口通常设置在楼梯休息平台,居民出电梯后仍需上、下半层才能入户。这半层高差对于高龄老人和残疾人仍是难以克服的障碍,不能真正实现无障碍通行要求。而航华一村一街坊有10个门栋的结构正好符合电梯平层入户的要求。

那平层入户电梯和错层入户电梯有什么区别?

平层入户电梯:

可实现无障碍通行,居民可实现乘坐电梯直接进入楼道,彻底解决居民上下楼难的问题。但是,安装会受到建筑布局的限制。

错层入户电梯:

不能实现平层入户,居民仍需上(或下)半层乘坐,对老人和残疾人不能做到直达。优点是电梯占据空间较小,涉及公共区域改造较少,建设成本低。

据了解,航华一村一街坊共有196个门栋,有128个门栋可以加梯,其中10个门栋符合平层入户加梯要求。2021年3月11日完成了航华一村一街坊67号楼的加装平层电梯签约工作。

业委会撑起加梯工作半边天

“如果没有业委会主任胡宏祥的支持与帮助,小区67号楼加装电梯工作不一定能这么顺利完成。”航华一村第一居民区书记朱明说道。

据了解,67号楼是一梯五户,六层楼栋,共有30户业主。其中,20户业主为老年人。2020年11月,航华一村一街坊开始启动加梯工作时,67号楼的部分业主安装电梯的意愿和积极性很高,通过与楼组长和热心业主沟通,成立由三楼业主李浩为组长的三人协调小组开展工作。

前期,施工单位前来排摸和勘探时,发现67号楼符合加装平层电梯的条件,得知此消息的大多数业主心里热乎乎的。毕竟,平层入户可实现无障碍通行,居民可实现乘坐电梯直接进入楼道,彻底解决居民上下楼难的问题。

于是,业委会趁热打铁组织施工方,摸底意向、实地勘察、召开增设加装电梯技术沟通会。针对每层住户对电梯的不同需求,反复修改方案,以人性化、无障碍为原则,避免影响低层住户通风和采光。

据胡宏祥表示,除了对施工方案关注外,很多居民对电梯价格特别“有兴趣”。但航华一村是老小区,有一梯五户、一梯四户、一梯三户、一梯两户,四种类型。如果要加装电梯,不同户数的门栋,每户居民所承担的费用也不相同。

为让居民对自己门栋加梯后的费用有个详细了解,胡宏祥将不同户数、不同电梯品牌、做成了8张价格分摊表。让前来咨询加梯价格的居民对电梯品牌、质量、价格有一个清晰地认识。

业主王阿姨表示:“现在,不仅知道了平层电梯和错层电梯的施工区别外,还能了解加梯费用的具体金额。业委会办事,太贴心、太细致了!”

一张电梯卡解决邻里矛盾

“跟平时直接按按钮就能坐的电梯不同,我们的这部电梯装好后,每次出入或搭乘都必须要先刷卡才能坐……”业委会主任胡宏祥一边演示一边说道。

据了解,当67号楼的协调小组挨家挨户发放征询表时,有6户业主出于各种原因没有勾选同意。为缓解邻里矛盾,促进加梯进度。小区的加梯小组先是通过单独谈话,攻坚克难。然后分别邀请这些业主前来办公室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消除他们的顾虑。最终,67号楼加梯表决结果为26户同意,4户弃权,顺利通过加装电梯表决。

对于弃权的4户业主,因各类原因表示既不出资,也不使用电梯。为使电梯顺利加装,67号楼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经过公开集体协商一致表示愿意垫资,选择平摊了这笔费用。同时,航华一村居委会和业委会跟67号楼所有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补签了一份协议。如将来4户弃权的业主想使用电梯,可补齐电梯款项后乘坐电梯。

暖心举措让加梯离居民更近一步

因小区老人多,经济条件有限,小区加梯小组推荐了两款电梯产品,让业主进行选择。但是,依然有很多居民对电梯质量提出疑问。居委和业委会多次与施工单位就价格、型号、施工环境等因素进行了充分协商,并推演了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同时,为让居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自己选的电梯是否靠谱。航华一村一街坊居委会、业委会与代建单位组织了67号楼的业主反复、详细了解产品质量及设备。最终,所有67号楼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在详细了解后,在规定时间内迅速完成了缴款……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事小,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密切相关。自该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以来,也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关注。67号楼电梯签约成功,为小区其他门栋带去了信心与曙光。现在,航华一村一街坊又已经开始启动小区178号楼、72号楼前期征询准备工作!

截至日前,七宝镇已完成意见征询门栋有980个,已签约门栋18个(含4个平层入户电梯)开工建设电梯4部、竣工使用电梯2部。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