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上海半程马拉松昨开跑 99.15%完赛率创历届之最

东方网 2021-04-19 10:55:48

  昨天,2021浦发银行上海半程马拉松和西安马拉松、淮安马拉松、郑开马拉松、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重庆半程马拉松等一同开跑。有些与众不同的是,和其他马拉松动辄“2万 ”的参赛规模相比,上海半马今年只保留6000个席位,而上一届上海半马有1.5万名跑者参加。

  规模小了,但赛事品质和各项保障却不降反升,记者赛后从跑者口中听到最多的,除了和上海半马久别重逢的兴奋之情,还有对各办赛环节的赞美。

  克隆上马好传统

  “无论是疫情防控、跑者服务、还是医疗保障方面,和去年的上马一模一样。”跑者查先生说。

  来到起点,记者最先注意到的,就是地面上醒目的蓝色点位——这是去年上马的创举,按照社交安全距离打好点位,然后一人一点站位,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参赛者进入集结区前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原件,进行红外线测温、人脸与身份证核验,并查验健康码;比赛共分两枪起跑(间隔10分钟),确保跑者与跑者之间的安全距离;赛后,组委会第一时间为跑者送上全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及免洗手消毒液,确保跑者口罩的佩戴及手部卫生的清洁……这些都是去年上马的好传统。去年跑过上马的查先生,还夸赞了“两枪”的做法,“以前一枪,刚出发时人挤人跑不开,分两枪跑,既可保持安全距离,又让出发更通畅,可以说一举两得。”

  事实上,本次赛事的防控范围覆盖到上马裁判员、急救跑者、志愿者等所有保障人员;组委会对比赛场地、配套设施、功能区域及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确保环境卫生安全……这些都是世界田联公开表扬过的“上马经验”。

  安全保障任务重

  “当时我看到前头有个跑者的跑姿有点奇怪,晃晃悠悠的,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见两位急救人员冲上去搀扶他。等我跑上去时,这位跑者已被劝停比赛,几位急救人员抓紧时间检查他的身体情况。”跑者王女士在终点前500米处看到的这一幕,让她对赛事的急救反应速度竖起大拇指。

  虽然春光明媚、天气大好,但对马拉松而言,这样的气温和光照则有些偏高,这无形中对赛事的医疗安全保障提出更高要求。记者了解到,虽然对比往届上海半马,本次比赛的参赛人数减半,但医疗保障方面投入的力量不降反升——共配备15辆保障救护车,赛道沿线共设置21个医疗救护点及3家赛事定点医院,在沿途医疗救护点前50米有明显标志,沿参赛者的跑进路线,有急救车跟随,组委会还在固定医疗点、水站安排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协助医疗救护和维持比赛秩序,有需求的参赛者可随时寻求帮助。此外还配备骑行救护队对赛事全程进行医疗保障。昨天有近万人的保障团队、裁判员、志愿者、医务人员为赛事筑起安全服务网。

  作为赛事终点的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见证了2021上海半马的历史时刻——根据赛后组委会芯片计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半马的完赛率为99.15%,为历届最高。其中,王壮夺得男子组冠军,耗时1小时06分57秒;女子组方面,张新艳以1小时13分06秒的成绩摘得桂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