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家里放不下一块粘鼠板”,虹口又一旧改地块生效,今年已旧改近7000户

上观 2021-04-20 05:00:40

2021年4月18日下午,虹口旧改又传捷报,189街坊旧改征收签约率达到99.39%,近200户居民即将告别旧里。

这是虹口区今年签约生效的第5个旧改地块。

189街坊东至邢家桥南路,南至东宝兴路,西至弄地,北至弄地。共有居民163证198户。

2020年12月10日至16日实行一轮意愿征询,通过比例98.79%;今年3月31日作出房屋征收决定。

弄口满怀期待的居民。

锣鼓一响,居民从弄堂里赶来听好消息。

不舍邻里情。

不少居民已在整理打包,准备搬家。

189街坊被高楼包围着,旁边就是精武大厦。

68岁的金美莲住在四川北路1702弄,她是1983年嫁过来的。那时知青返沪,两人经人介绍认识,丈夫人好又有房,而且这里离娘家也不远,金阿姨说:“像我许多同学回来没房子住,有的连户口都回不到房子里,我算是幸运的,还有单独的亭子间结婚”。

1998年,儿子读初中,两代人挤一间亭子间不方便,金阿姨把单位里分的福利房卖了,再凑了点钱买了一套一室半的公房,这时她快50岁了,想想下半生再住在这里,有点委屈了自己。花了10多万元,也算有改善了。

到了2013年,儿子有了女朋友,夫妻俩商量后把房子腾出来作为婚房。然而,煤卫独用的公房住过,再回来住72家房客的旧里,心态两样了。

其实,1999年她家后面的俞泾浦拓宽,沿河道的一排房子拆了,很多邻居就说,这么好的机会却没轮到自己家。

金美莲兜兜转转又回到了9平方的亭子间。

楼梯十分陡,成年人的脚只能放下三分之二。

搬回来后,虽然一开始住得不“舒服”,但良好的邻里情却是公房比不了的。

三家合用的厨房、晒台和抽水马桶多有不便,金阿姨就和邻居商量,能不能在晒台上搭个卫生间,淋浴房带抽水马桶大约3个平方,邻居们都没有意见,这让她很感动。

这种感动转化为热心,前楼邻居是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上楼梯就像爬楼梯,下楼梯要侧着身子。自从垃圾分类开始,她就每天早上帮老人把垃圾带下去扔了,老人可能是体谅她,前一天垃圾分类后,会把湿垃圾放进冰箱,生怕第二天有味道。

前楼90多岁的方阿姨上下楼不容易,厨房放把竹椅子,累了可以歇歇。

有了好邻居,才有这晒台上3平方的卫生间。

搬来搬去,家里那只箍桶始终没舍得扔,这是老辈传下来的,有百年历史。金阿姨从记事起,里面就放米、干货,虽不起眼但防蛀防霉。

小时候家里条件一般,只要桶里有米就是富有的。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桶里除了米却会多出炒米糖、什锦糖、糕点(小方糕)等等,家里有七个兄弟姐妹,有吃的父母都一人一份分好,有的人吃完了就想吃别人的,有的吃得慢或者不舍得吃,就会藏到箍桶里,甚至还“此地无银三百两”坐在上面。

家传箍桶,金美莲一直珍藏着。

这次动迁,金阿姨准备拿钱再买房,考虑过顾村地区,但小哥和嫂子心疼她,操心帮她去看房,“阿拉不许你搬这么远,像我们亏欠你似的”。

71岁的陈银芳躺在椅子拼成的床上休息。他说:“我不是在做梦,摇号选到嘉定北两套高层房,现在我也可以站高看远了!”

弄堂里做市面。

2011年陈银芳夫妇退休从江西回到上海,女儿考虑到父母回来没地方住,就早点结婚,把6.6平方米的底楼客堂间让给父母。

妻子是浙江人,回来时看到这样的房子,用“不可想象”来形容,房间根本没法住,一股霉味扑鼻而来,没卫生设备,洗澡困难,只能装修一下将就着过。

为了让这间6.6平方的房间物尽其用,夫妻俩搭了90厘米高的阁楼作为卧室,白天楼梯放在弄堂里,晚上睡觉才拿进来,身高1.78米的陈银芳每天睡觉只能爬进爬出。房门向外开,房间还能大一扇门的空间。

房子虽小,但家人却养成随手关门的好习惯,不是为了防贼,而是防鼠。老鼠进来便是大工程,要把东西全搬下来,直到把老鼠赶走,地方小得连粘鼠板都没地方放。

阁楼还要承担晾衣的功能。

白天楼梯是不进门的。

房门向外开,6.6平方的房间还能大些,但要处理好后门与房门的“关系”。

最头疼的是黄梅季节,雨水滴滴答,弄堂里没法做市面,闷在这么小的房间里又潮湿。

幸好旧改征收在今年梅雨季节到来前生效了,陈银芳选到了最心仪的两套房,位于嘉定北,一套在24层,一套在18层,虽然要贴钱,但心里高兴,这下他可以“一览众山小”。

天气好,居民集中晾晒。

几家合用的信报箱,现在很少见到了。

说到大理石鱼缸养鱼,谈黎明很自豪,老公的手艺,每天早上花一小时喂食、收拾垃圾,生活充满乐趣。

房子上了年纪,山墙需要借外力支撑。

虽然居住环境差,但挡不住一颗爱美的心。

一根绳,可以放好多东西。

违规飞线充电,安全第一。

动迁的话题比打疫苗还热。

三岔弄口,交通要道。

阁楼上的老虎窗虽然采光不错,但漏水渗水也会带来烦恼。

189街坊生效后,虹口区今年已完成旧改近7000户。

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虹口旧改将继续“加速跑”,上半年完成北外滩区域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年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