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崇尚技能、重视技能 发展培育技能人才队伍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参赛总结表彰会举行

东方网 2021-04-20 10:27:04

  4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参赛总结表彰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和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上海参赛成绩,通报表扬上海获奖选手及为参赛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

  去年12月10日至13日,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中,上海代表队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整体参赛水平显著提升,派出97名选手参加86个项目比赛,实现63个世赛项目、23个国赛项目全覆盖,获得了10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和45个优胜奖的好成绩,获奖率达82%,在创意技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等领域,获奖率更是高达100%。除保持车身修理、花艺等传统优势项目继续夺冠外,管道与制暖、水处理技术等非优势项目也成功冲金。工业4.0、轨道车辆技术、工业设计技术等世赛新增项目,上海队也发挥稳定,首战告捷。最终,上海代表队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榜第三名,并被人社部授予“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

  会议向获奖选手代表颁发了“上海市技术能手”证书,并对获奖选手给予奖励,各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也获得同等奖励。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还将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单位(团体)授予“上海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上海市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可按照上海人才引进落户的相关政策,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对获奖选手参加专科层次升学考试的,可按规定享受政策优惠。

  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世界技能大赛是国际最高级别的技能竞赛,也是每一位技能人才梦寐以求的竞技场。2022年10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日前,人社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名单,上海共有47个项目53名选手脱颖而出,连同8名适龄的上一届备选、集训选手,共计有61人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东道主,上海不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更要全力做好选手集训工作,力争有更多上海选手代表国家站在家门口举办的第46届世赛的舞台上。

  下一步,上海还将把世赛的先进标准及时转化为技能竞赛标准和技能人才培养标准,集中力量打造职业技能竞赛知名品牌,探索建立“以世赛为引领、国赛为龙头、市级技能大赛为主体、行业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发展和培育技能人才队伍,仅靠技能竞赛还不够,还要发挥技能竞赛的“溢出效应”。会议要求,上海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城市数字化转型”“五个新城建设”等重大发展任务,加快推进本市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发挥上海引领示范作用。

  同时,要针对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各方面,不断加强制度设计,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力争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技能人才工作样本。此外,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技能、重视技能、需要技能的氛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