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中山公园商圈两大购物中心,“五一”假期为市民备了超多好礼!
热透社

中山公园商圈两大购物中心,“五一”假期为市民备了超多好礼!

上海长宁 2021-05-02 05:15:39

    上海优秀保护建筑之外白渡桥

    外白渡桥(Garden Bridge of Shanghai)是中国上海市境内一座连接黄浦区与虹口区的过河通道,位于苏州河汇入黄浦江口附近,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梁,也是上海市优秀历史保护建筑。

    1856年,第一代外白渡桥建成,名为“威尔斯桥”。1876年,第二代外白渡桥建成,定名为“公园桥”。1907年,外白渡桥建成并沿用至今。

    外白渡桥南起于南苏州路,北止北苏州路,整桥长104.24米,桥面为三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40千米/小时。

    清咸丰六年(1856年)10月,第一代外白渡桥建成,名为“威尔斯桥”,中间设活动桥面,船只驶过时须起吊。行人需交“过桥税”后方能过桥。

    威尔斯桥

    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租界工部局在威尔斯桥近侧造了木质浮桥,因其毗邻外滩公园,定名为“公园桥”。7月28日,公园桥竣工。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公园桥几经补修,已不能适应交通发展的需要,工部局决定另建钢桥代替。同年,外白渡桥开工。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外白渡桥建成并投入使用 [1] 。

    民国36年(1947年),上海市政府当局对桥梁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检修,以防止桥体进一步下沉。

    1964年,外白渡桥再此进行大修,拆除了原先有轨电车路轨,重新铺设了钢筋混凝土桥面。

    1991年8月,市政部门对外白渡桥钢桥的桁架结构和支撑平台进行修缮。

    2008年3月,外白渡桥正式封闭交通,除桥墩以外部分被从原处拆下,并送往上海船厂进行大修。

    2009年3月,外白渡桥以原貌回到原地 [1] 。3月31日,外白渡桥进行首次灯光测试工作。

    2017年4月25日,外白渡桥桥面上一辆土方车发生单车事故。外白渡桥一根钢桁架被撞变形,两段护栏被撞断。6月5日,外白渡桥修复工作开启。桥梁东侧人行道和一条机动车道被封闭,桥上仅保留两条机动车道和西侧人行道,满足两个方向的通行要求 [7] 。6月24日,外白渡桥修缮完毕,桥面人行道恢复双向正常通行。

    2020年12月19日起,外白渡桥可变车道启用。

    外白渡桥基础重建,虽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但因工程采用钢壳沉井与贝诺特灌注桩相结合的方法,新建桥梁下部结构在盾构通过后仅发生了3 毫米的隆起。贝诺特灌注桩工法虽存在工程成本高、施工难点多等缺点,但过全回转钻机具有清障和成孔的双重功能,且有垂直精度高、振动小、工期短等特点,因而适用于类似外白渡桥下部结构重建的工程。对外白渡桥基础重建中出现的桩底隆起、钢筋笼下沉、套管与桩身同时拔出等问题,采用加大套管下沉深度、套管内压水、保留孔底30-50厘米土体、钢筋笼底加钢板和焊接吊块、地表固定等措施解决。

    保护修缮

    外白渡桥白虎修缮施工工艺复杂繁多, 包括水上作业、航运、吊装、钢结构、铆接、围堰、钢壳沉井和清障等。能否合理安排各个工艺之间的施工顺序与流程,做到环环相扣,互不影响,是确保整个工程顺利进行的关键。外白渡桥修缮工期紧张,仅为13个月,上部和下部结构各施工工艺必须多点进行;同时,施工场区狭小,必须合理布置,才能确保各关键节点工期如期实现。外白渡桥作为文物建筑和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社会各方面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工程牵涉面又相当广,对外协调与组织能力都要求较高 [10] 。施工方采用钢桁架“船移法”,将整座桥运送至上海船厂进行大修。2009年3月,外白渡桥以原貌回到原地。

上一页 1 ... 4 5 6 7 8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