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为什么盯一个字看久了,就不认识了?别慌!这真不是幻觉...
热透社

为什么盯一个字看久了,就不认识了?别慌!这真不是幻觉...

科普中国 2021-05-02 05:15:39

一个字盯久了,慢慢地你会发现竟然不认识了,到最后可能连自己名字都产生了怀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不信,来挑战一下!请盯着“答”这个字看,10秒,20秒,30秒……

微博截图

请回答,这个“答”字读什么?有人会问了是自己大脑退化了吗?是出现幻觉了吗?

为什么字看久了,反而感觉更不认识了呢?这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呢?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解释一下这种有趣的现象。

看明白了吗?原来,盯着一个字看久了,容易产生陌生感,这一现象被称为“语义饱和”。

因为人们的眼睛持续接受同一个字的刺激,连续不断地把相同信息,传送到大脑相对固定的位置,久而久之,这个位置的神经活动就会由于疲惫而受到抑制,最后造成联想阻断。

如果偶尔会为“不认字”感到烦恼,可以转转脖子,动动手指,暂时不去看这个字,过段时间再回来看它,就会发现顺眼多了。

另外,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对字的识别上,还包括其他视觉、味觉等多个方面。比如,我们面对一个熟人或本来已经熟悉的地点,看久了也会觉得陌生。

不妨先放松一下,回头再看就好了!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