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探索】上海这15个古镇联手,将建设更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古镇会客厅!
热透社

上海这15个古镇联手,将建设更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古镇会客厅!

上海发布 2021-05-05 06:00:54

枫泾、朱家角、新场、练塘……上海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你去体验过几个?市文旅局说,沪上15个古镇将联手打造古镇文旅业态提升示范样板,建设更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古镇会客厅,把江南水乡古镇建设成为都市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和江南文化活态博物馆。

上海古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全市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1个,还有一些历史文化小城镇。这次,沪上枫泾镇、朱家角镇、嘉定镇、新场镇、张堰镇、练塘镇、南翔镇、高桥镇、金泽镇、川沙新镇、罗店镇、泗泾镇、浦江镇、七宝镇、庄行镇等15家古镇与相关社会组织共同探讨、共商发展交流合作机制,未来将定期开展古镇非遗灯彩会、古镇旅游节、古镇非遗美食节、古镇非遗购物节、古镇艺术节、古镇摄影节、古镇直播日等主题活动,共同打造古镇品牌。

立足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总体目标,上海坚持“形态、生态、文态、业态”融合发展,做到既尊重传统又融入时代,打造古镇文旅业态提升示范样板,建设更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古镇会客厅,把江南水乡古镇建设成为都市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和江南文化活态博物馆。

都市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古镇空间形态提升,文化生态转型,传统业态创新,推动商旅文一体,主动融合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展示互动、特色文创、体育运动、康养、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产品,实现古镇从旅游观光到休闲度假功能更新,“好看、好吃、好住、好玩、好买”,成为融合游览、娱乐、购物、餐饮、住宿、研学、文博、演艺等多业态融合的高品质旅游度假目的地。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加强传统文化挖掘与引入,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生活方式和传统物产,引进融入多元文化元素。加强传统文化研究整理、阐释提炼和弘扬传承,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加强传统文化传承活化利用,推动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年轻起来,把古镇建设成为弘扬传统文化、感悟中华文化的教育传承基地。

江南文化活态博物馆——深度挖掘江南水乡古镇历史底蕴,传承延续历史脉络,丰富拓展文化内涵,彰显江南文化特色。传承和弘扬江南文化,展示和体验优秀传统生活方式,将江南水乡文化的生活场景、历史记忆与地方特性融入到现代生活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化符号,让古镇“活在生活中”,成为历史文化记忆活态博物馆。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