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博物馆遛娃指南 | 除了露营,还有这些博物馆帮你亲近大自然
热透社

博物馆遛娃指南 | 除了露营,还有这些博物馆帮你亲近大自然

Voyage新旅行 2021-05-10 05:15:51

度过了“史上最拥挤五一小长假”,我们又开始回归了日常的工作,看够了朋友圈夹在“山和海”中的自拍,是时候收收心等着过个清净的周末啦~

但,有娃的父母就不会有安静的一天,他们有总是不停在问“为什么”的好奇宝宝,此“生物”对地球万物充满了好奇,真是难倒了不少父母。

自然博物馆是个好地方,每次被问倒,我就会就近找个自然博物馆带他去逛逛。亲子游时也去过很多当地的自然博物馆,每到一处都会看到当地特色的一些元素,是很棒的体验。走,一起去看看这些遛娃超赞的博物馆吧~

01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Chengdu Research Base of Glant Panda Breeding

从落地成都开始,孩子就着急地要见“真的国宝”。当地的朋友力荐位于都江堰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因为这里的体验不同于寻常的博物馆——大人小孩都可以当一天近距离接触熊猫的志愿者!

基地在青城山下,乘坐电瓶车游览一圈1.5小时至3小时。除了常规的参观游览,年纪大一些的孩子和成年人可以报名在规定时间里进到熊猫圈舍里,为大熊猫劈竹、清扫居舍。9岁以下的宝贝也可以参加“保护体验”活动,由工作人员带领着学知识、做“辅食”。

我们全程参与了这个活动,很有仪式感地穿上特制的志愿者工作服,前往“熊猫科学探秘馆”,跟着老师了解熊猫独特的生理构造、生活习性;再带着新知识参观基地,边观察边答题......很有意思的是,小朋友听讲解时格外注意到熊猫的脚趾有很特殊的“第六趾”,在答题画图时还特地把这个细节画了出来。

在工作坊体验给熊猫做辅食、做熊猫主题的手工之后,结束这一天的志愿者体验。每一个参与者都可以得到基地提供的志愿者证书,这个证书是有对应编号可以查询的,颇有纪念价值。

开放时间:疫情全面结束前,每日开放运营时间为8:30-17:00(16:00停止售验票)

地址:四川省成都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注意事项:博物馆一楼大厅设有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微波炉加热、饮水热水、婴儿车、雨伞、针线包等便民服务。

02

北京天文馆

Beijing Planetarium

图片来源:Josephine

中国第一座大型天文馆,也是亚洲大陆第一座大型天文馆。每天放映4场的球幕电影,好似“手可摘星辰”般震撼人心。馆区里可以了解到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天文望远镜,比如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天文望远镜“伽利略”。

天象厅位于北京天文馆A馆中央,是我国最早建成的天象厅,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球幕剧场之一,拥有最先进的天象设备,以及最精彩的球幕天象节目。

宇宙剧场是中国大陆地区首家球幕立体宇宙剧场。标准半球内配备产自美国的全铝质金属球幕作为全天域银幕,剧场内播放超高分辨率的细腻画面搭配高浸入式显示技术,使画面艳丽感人,3D效果卓越超群。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日 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周二例行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址: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38号

03

上海自然博物馆

Shanghai Natural History Museum

大气敞亮的上海自然博物馆,足足五层。一进门就被吸引的小朋友,在玻璃栈道上跑起来拉都拉不住!馆内现有标本收藏量近27万件,这个数字可能听起来没概念,但加上标本大多陈列在开放式的空间里,置身馆中有全方位被标本和展品包围的充实感。

相比隔着玻璃墙,走马观花式的浏览,这样的方式更容易激发起小小孩的好奇心。不少家庭像我们一样,把“寻宝”也作为浏览途中的趣味任务。大人从介绍里选择一个不太熟悉的动物名字,然后让孩子从标本里找出来,过程也很有意思。

除了常设展区,还有临时展区,“同行——辛丑年2021生肖展”在地下1层临展厅开设,展览以“牛与人类”为主题,让你可以感受人与动物共存的关系树立保护濒危动物的意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15(16:30停止售票),假日黄金周期间正常开放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510号

注意事项:馆内教育类活动丰富而高品质,建议在公众号、官网上的活动日历中提前了解和预约,个人推荐“化石挖掘”、“深水触摸池”、“小小博物家”等活动。

04

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

SHANGHAI ENTOMOLOGICAL MUSEUM,C.A.S

上海昆虫博物馆历史久远,其前身是筹建于1868年的震旦博物院,当时储藏中国所产的动植物标本为远东第一。有“亚洲的大英博物馆”之美称,也是国内首家活体昆虫展示馆。现收藏全国各地昆虫标本100多万件。这里保藏着一大批濒危珍稀昆虫标本及国际和国内的危险性检疫害虫标本。

开放时间:09:00-16:30(16:00停止售票)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0号

05

浙江自然博物院

ZHEJIANG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还没开的时候,我们是杭州馆的常客。因为全年免门票,有不少家长都像我们一样,把周末的时间留给这里。虽然有些年份了,但包含的内容并不少,从宇宙起源到动植物科普,像是打开一本立体的万物科学书,每周都来翻阅几页,细细读,慢慢学。

而2018年底新开的安吉馆更是热门,是亚洲单体建筑最大的自然博物馆,尤其受小恐龙迷们喜爱。最热门的恐龙馆里珍藏着大量的化石标本、复原骨架和模型,更还原了恐龙化石的挖掘现场。

海洋馆中有摩纳哥海洋博物馆捐赠的抹香鲸模型,是全国最大的抹香鲸标本。在自然博物馆里,真实比例的各类标本总是能给孩子们带来很直观的认知。还记得孩子当时说:“原来抹香鲸这么大啊,那它畅游的大海也一定是看不到边的!”

此外,作为新开的场馆,精妙的多媒体互动添色不少。每周特色的讲座和自然课程,可以让亲子家庭在馆里泡足一整天。

开放时间:

杭州馆:周二至周日9:00-16:00(闭馆时间17:00),国定假日照常开放,延顺休馆

安吉馆:周三至周日9:00-16:00(闭馆时间17:00),国定假日照常开放,延顺休馆

地址:

杭州馆:杭州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6号

安吉馆: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梅园路1号安吉馆注意事项:暂时没有公共交通直达,从杭州市区自驾大概在1.5小时左右。而位于市中心的杭州馆交通便捷,从地球生命到自然生物涵盖内容也很丰富,是日常遛娃的好去处。

06

大连贝壳博物馆

Dalian Shell Museum

世界上最大的贝壳博物馆,馆内珍藏来自世界各地的贝壳标本5万余枚,8千多种。博物馆外形非常有特色,就像一枚贝壳。

大连贝壳博物馆不只是一座单纯意义上的贝壳展览馆,还是适应于时代和未来教育发展要求的一个大学校,一所大课堂,多年来博物馆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大连市科普基地、大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大连海洋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大连市星海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这些荣誉赋予了大连贝壳博物馆更高的使命,博物馆将努力致力于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普及,致力于海洋文化的传播,致力于贝类科学的研究,为社会、为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一座布置精美、展品精良、知识丰富、服务周到的贝壳博物馆。

开放时间:上午9:00 - 下午4:30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星海广场D区2号

07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

有着近1600年气象历史的北极阁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发祥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北极阁山上的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气象专业性博物馆。世界最古老的观象台是什么样子?古人是用什么测量云雨的?二十四节气是如何制定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里得到解答。

开放时间:09:00-16:00 (1月1日-12月31日周一-周日)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北极阁山上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