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2021上海民生访谈丨幼托、作业、择校、教育改革…娃爸娃妈关心的,上海市教委主任都回应了

话匣子FM 2021-05-12 05:18:00

2021上海民生访谈今天进入第4天!工作日上午9点—11点,上海14位委办局主要领导陆续走进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室,发布民生新政、回应民生关切。我们还特别推出 《上海此刻——我在一线解难题》系列融媒体轻直播,每天一位上海广播记者将随同委办局相关负责人来到基层一线亲测体验!

今天上午做客直播间的是

上海市教委主任 王平

找不到托幼一体幼儿园,怎么破?

没时间批改孩子作业,怎么破?

“职业教育、老年教育”需求,谁来担?

#四份“礼包”,温暖宝爸宝妈心#

海波:“幼有善育”事关千家万户和城市未来。市教委有什么最新动作?

王平:

我们市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为本市婴幼儿和家长们送上四份“礼包”:

第一,全力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幼儿园开办托班,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 今年,争取新增150所托幼一体幼儿园,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加200所。同时,今明两年还将新增托额近10000个,让更多宝宝享受优质托育服务。

第二,探索打造科学育儿指导“15分钟生活圈”。十四五期间将集聚各类资源开设数量更多、布局更合理、服务更专业的科学育儿指导站。让新手爸妈们在身边15分钟生活圈就能找到一个科学育儿指导站,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科学的育儿指导服务。

第三,继续扩大科学育儿指导的受益面。力争每年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不少于10次公益免费的精准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手把手”破解新手爸妈们的各种育儿困惑。

第四,鼓励、指导并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创建优质园。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将加大对幼儿园办园的指导和质量监控,开展常态化、过程性的办园质量评价, 争取未来1-2年实现约70%的幼儿园达到一级以上水平,为适龄儿童提供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课后作业谁来管?#

海波:“作业不带回家”的快乐会有吗?

王平:

要突出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推动“两个转向”: 一是促进学生从“确有需求”转向“愿留尽留”,尽力扩大覆盖面。据统计,目前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总数达到了67.6万人,比2020年增幅约80%。 二是从“时间长量”转向“内涵质量”,把校内课后服务打造成加强学生作业管理、拓展学生素质的平台。

具体来说:放学后到下午4:30时间段的主要内容是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再开展阅读、游戏、艺术科普等素质教育活动。对于下午4:30仍不能接回家的学生,则是把晚托服务延长到6点左右。

海波:家长还用不用检查、批改作业?

王平:

我们明确提出,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当然,我们也希望请家长一起帮助配合,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情况,特别是培训机构。

tip:

怎样培养孩子作业好习惯?上海市教委主任三句话支招!先做作业再玩、先复习再做作业、先预习再听课

#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海波:现在正是幼升小、小升初的报名季,每年这时候一些家长都比较焦虑,要为孩子上一所好学校牵肠挂肚。

王平:

这种心情我们非常理解。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以更大力气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优化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特别是积极推进现有233个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走向紧密型,让优质课堂共享起来,让优质师资流动起来。

今年初,我们在编办、人社等部门的支持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

海波: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建设大家也非常关心。它们的教育资源配置如何扩大优质供给?

王平: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将支持各新城所在区率先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鼓励加快以学区化和集团化办学为主推进优质资源均衡布局配置。

增加优质高中资源供给方面:一是要加强区内已有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内涵建设及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嘉定一中、青浦高级中学、松江二中、奉贤中学等新城所在区内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以及交大附中嘉定分校、复旦附中青浦分校、格致中学奉贤校区、上海中学东校等学校的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区域教育发展生态; 二是要加强统筹优质高中资源,比如要在松江新城积极推进上外附中松江云间学校建设,在南汇新城筹办华二临港分校,在青浦新城建设一所引领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学校。

#“职业教育”“老年教育”,齐发力#

海波:世界技能大赛明年将在上海举办,这会给上海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什么?

王平: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上海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连续保持在98%以上,现在不是企业挑学生,而是学生可以选择好几家企业就业。

上海已建立起“中—高—本—硕”纵向贯通的职业教育学历体系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体验”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们将积极发挥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培训基地的平台作用,推动职业教育在技术转化、标准研制、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更新升级。

海波:上海是一个深度老龄化的城市,教育部门如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王平:

市教委非常重视老年教育工作,目前,全市有4所市级老年大学、44所分校和系统校,18所区级老年大学,220多所街(镇)老年学校、5500多个居村委学习点。我们还通过数字化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终身教育资源配送。

该用什么样的“尺子”来量我们的学生?

市教委主任王平说,我们正在推进的教育评价改革,就是要让每个孩子都更健康地成长、更全面地发展,这既是新时代一个好学生的标准,更是我们追求的育人目标。

我们应该对孩子的品行更多关注,对孩子的兴趣更多呵护,对孩子的心情更多关爱,教会他们孝敬父母、友善待人,教会他们热爱生活、开朗阳光,教会他们胸怀宽广、志向远大,只有他们懂得爱,才会去爱身边的人,爱我们的国家,爱这个世界,爱他们自己的人生。这才是真正“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实现属于他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在一线解难题》

如何让信息技术服务于儿童成长,切实做到“幼有善育”?结合了音乐和视觉效果的动感单车以活力酷炫、简单易学赢得了都市白领的心,而现在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开始玩动感单车啦!今天,记者就跟随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副处长王纾然一探究竟!

走进教室

大班的小朋友正在奋力骑行

单车前部有个屏幕

直观展示着

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你追我赶

可以看到

小朋友的右腿上有个小小的脚环

发出实时监测信息

考虑到孩子年幼、以及保护隐私

数据要进行无感式采集

脚环就是为了不妨碍孩子运动的全过程

老师手里的终端上

可以看到代表8名小朋友的八个方块

紫色的代表运动量大

红色代表运动量中等

黄色代表运动量低

传统室内运动设施往往锻炼上肢力量

很难锻炼下肢力量

园方设置动感单车

就是通过数据监测找到了短板

针对性进行平衡锻炼

幼儿园室外分成

攀爬、跳跃、投掷、平衡区域

根据脚环采集的数据

可以分析小朋友今天最喜欢玩哪个区域

小朋友出汗多吗

运动强度够吗

对于设施设备的配备也有指引作用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