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旧改了,这些大家熟悉的老店、网红店即将搬迁,你会想念吗?
热透社

旧改了,这些大家熟悉的老店、网红店即将搬迁,你会想念吗?

上海虹口 2021-06-11 05:27:39

不久前

北外滩“昆南”项目房屋征收决定和补偿方案公示

5000余户居民翘首喜盼新生活

与此同时

这一带大家熟悉的老店、网红店

也都进入了“倒计时”

这些承载了百姓童年记忆和乡愁的烟火气

将何去何从?

虹口融媒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视频加载中...

为民点心店

锅贴出锅,油声滋滋作响,香气四溢。一大早,位于惠民路62号的“为民点心店”前如往常一样排起了长队。今年68岁的店主池阿姨正忙着给食客装盘。池阿姨告诉小虹:“四点半开门做锅贴,五点四十分就能出炉,每天要做几千个。”

店员柴康萍跟着池阿姨做了近20年的锅贴,手艺娴熟。说起美味锅贴的秘诀,她表示,就是食材新鲜、少盐少油。

“为民点心店”从1992年开业至今,锅贴一直都是现包现煎。

锅贴6元1两4只,牛肉汤5元1碗,清汤1元1碗,价格亲民、干净卫生,不仅深受附近居民喜爱,也吸引了不少食客慕名而来。有些食客听闻这里即将搬迁,特意赶来尝一尝这口上海人的最爱。也有食客表现出了担忧:“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吃到这个味道,小时候吃的就是这种锅贴”。

面临旧改,池阿姨心态很好。她表示,如果能在附近找到合适的地方就继续开店,找不到的话就当退休了。

惠民理发店

“惠民理发店”开在“为民点心店”隔壁,至今已有33年。现年68岁的店主柳建民头势清爽、精神抖擞,是典型的上海老克勒。他回忆道,曾经最忙的时候,这间30平方米的小店有6名学徒,居民们排队理发至少要两三个小时,自己得从早上八点忙活到晚上十点。后来,随着周边各式各样理发店的崛起,再加上附近居民陆续搬迁,前来理发的大多是老客户。

柳建民说:“最近一段时间又开始忙了起来,大家都知道要旧改了,所以都过来理发。这么多年下来,留着的都是老客户。还记得1988年开始承包的时候,生意很好,天天像过年一样,从早上忙到晚上,连饭都没时间。”

正在理发的附近居民李萍表示:“我从小都在这里剃头,要旧改了,心里总觉得遗憾,以后这里关门了,我们该怎么办?很多老客户都有同感,毕竟这么多年下来,我们都习惯了在这里理发。”

对于这次旧改,柳建民既期盼又不舍,考虑到年纪大了,他已经打算放下这些拿了大半辈子的理发刀,顺势退休、好好享福。“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总归有退休这一天的”。

阿姨奶茶

距离这两家店只有一街之隔的“阿姨奶茶”也是同样的情况。卞根琴经营的“阿姨奶茶”名气响亮,多年前她的生意“由马路游击队转成正规军”还上过好几次热搜。

11元的血糯米奶茶、6元的绿豆汤、15元的绿豆红豆刨冰等都是家传手艺。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卖几百杯。

卞根琴说:“我在这里卖奶茶六十多年了,人都熟悉了,让我换个地方经营,确实太难了。很多老少顾客都来问我接下来去哪里,我自己也不知道,现在晚上睡觉都睡不着,我尽量在这附近看看。”

这几日,不少老顾客听闻“阿姨奶茶”将面临旧改后,纷纷前来“寻味”忆往昔。有市民说:“赤豆羹是我的最爱,吃了二十多年。我就住在这附近,今天特意过来买。”

这是一次告别,更是一番开启

虹口将科学谋划好各项功能定位

确保每个地块找到“好人家”

建成“好项目”、集聚“好产业”、形成“好功能”

“昆南”项目是北外滩区域成片二级旧里改造任务的收官项目。未来,北外滩的提篮桥片区和虹口港片区,将是充满活力与人文底蕴的生活区。“窄马路”“小街坊”的规划理念,让这片区域保留了原有的历史风貌。

这些即将逝去的老店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