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花博,值得你买第二次门票!
热透社

花博,值得你买第二次门票!

今日头条 2021-06-13 05:13:21

上海今夏最火的打卡地在哪里?在崇举办的第十届花博会无疑是大热门。开幕两周即突破百万入园者,如今,每天客流量三四万,不少游客是二刷甚至三刷花博,他们表示,来逛花博园,不止是看看花花草草、打打卡这么简单,每次来都有新发现、新惊喜。

一次看不够花世界

来花博会看花是必然的。国色牡丹、梅兰竹菊、荷花、月季、杜鹃、红掌、水仙、西红花、樱花、桂花、绣球、满天星、紫藤……远不止这些,仅樱花就有上百种,兰花、菊花各有300种;还有各种奇花异草,像1600年树龄的油橄榄,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树,世界上最大的、最小的莲花,叫得上名的,见都没都见过的,万千花卉万种风情。

“好看到无法用语言表达。”上海游客万妍是个资深爱花人士,已经是第三次来花博园。她莳花弄草十多年,对各种常见花的姿容、习性、种植了然于心,对盆景和园林艺术也有所研究,她坦言,来到花博园是真长见识了,“这里的花不仅品种多品质好,不少还是珍贵品种。独具匠心的地方还在于,大到整个园区,小到每个展园展馆、一个展台,看得出来都是用心打造的。”

不同花的配比、空间的运用、造型的设计,这些结合起来,将花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遍肯定看不够。”万妍表示,花博园太大,时间过得太快,第一次来,只能把北园粗略逛一遍。二刷的时候,去了南园,那里的兰园梅园菊园美不胜收,还有紫藤长廊、百樱林、水上赏花,她把喜欢的那些花儿看了个遍。

“这次来已经是三刷了。”万妍说,花花世界万千姿态、姹紫嫣红,两次不过瘾,三次还是看不厌。这次她来之前已经想好了观展重点。“尤其喜欢复兴馆的展品。上海馆的大白玉兰造型,是用满天星修剪组成的,太好看。”万妍说,复兴馆ABCD四个展区里,各省市展馆都有“镇馆之宝”,像上海馆的海派盆景柏年峥嵘万年长青,浙江馆的云崖青峤,深圳馆的红唇朱顶红、红粉佳人蝴蝶兰等,看着太过瘾了。“现在复兴馆换展了,新的一批展品亮相,我听说后,就第一时间赶来。”

二来瞧门道长见识

首次逛花博之后,必定会觉得不过瘾,对感兴趣的花卉、盆景、展园、建筑,甚至某个展品念念不忘。第一次看个热闹,第二次来想必你已做了攻略——有人喜欢美景,有人对设计感兴趣,有人着迷新技术,也有人欣赏办博理念,爱听背后故事。

在本届花博大放异彩的国际设计大师园,由来自10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们,以其视角致敬中国文化与花园生活,创造属于花园的奇幻世界。

作品“点石成金”,由法国设计师James&Helen Basson夫妇打造,他们擅长设计自然、野趣、低维护的花园,并在其中融入城市历史与文化。“全球各大花展的奖项拿到手软。听说他们专门为花博创作了新作品,我肯定要来看,这是第二次了。”陈思远从事城乡规划,是个设计发烧友,“这个花园讲述了上海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的蜕变故事,我从中受到了很大启发。”

花博园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二刷,以上只是一个缩影。还有不少看点,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其中门道——

竹藤馆创新采用竹钢复合材料以及3D打印模板、喷射混凝土施工技术;世纪馆覆土建筑形体具有先天节能保温性能优势,并能与周边林木互动以消隐建筑体量;复兴馆屋顶能替代采光天窗,实现能源节约运行,展厅立面能提供良好遮阳和室内外通风环境。

南园种植水杉2200亩,于南园提升改造之始,就依据树木点位来确定建筑布局,既不砍伐一棵树,又做到建筑与环境相融。为提升游客体验,园方还通过先进的飞防技术,使水杉延迟到11月份才落叶。

又如崇明水仙,施家花厢传人以新技术使其在夏季开花,并使原本洁白的凌波仙子变身为“五彩花仙子”;菊园提前一年运用花期调控等先进技术,使得300种菊花在夏季集中开放,为国内首次……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所以说,多来花博探园,你定能增长不少见识。

再游品文化践初心

“我们今天就要三刷花博了。”市民魏海荣说,花博开幕前5天,他和老伴就参加了压力测试,那是第一次一睹花博园真容。怎奈时间匆匆,步履匆匆,一次根本看不够。

“还得再来,看个痛快。”6月4日,魏海荣和老伴自购门票二刷花博,一早搭乘花博专线,直奔园区。“由于有备而来,我们重点参观了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百花馆。登上大蝴蝶花坡屋顶,观赏整个花博园美景,真是花海无涯,花浪迭起。”

“我们品位着花文化的魅力、海上花岛的魅力。比如压花作品,用花叶花瓣作成图画;永生花,将花最美的瞬间保留下来;还有花的装置、插花艺术等等。”魏海荣表示,中华花文化源远流长,它的魅力在花博会得到了充分展现,非常过瘾。“平时可没这种机会。”

作为一名79岁的老党员、在崇明生活工作了50多年的魏海荣,亲眼见证崇明的发展,亲身参与崇明的建设。此时,仰望复兴馆层叠的坡屋顶,回望我们党走过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他不禁心生感慨:“崇明是第一次承办如此高规格的盛会,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珍贵花卉、高端技术,每天接待这么大客流,园区运行有条不紊,太不容易了。”魏海荣说,尤其近十年来,崇明的发展发生了质的飞跃,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岛,成了举世闻名的世界级生态岛、大花园。这让他联想到世纪馆展厅,一粒种子“孕育、成长、变化、重生”的奇妙展示,像极了崇明从一粒沙到一座海上花岛的蝶变。

“第二次来一转眼已下午5点多,不要说花博南园,北园都还没看够,现在,终于来到了第三次。”魏海荣说,他邀请了上海市区的好友来崇分享花博魅力,同享“花”样生活的美妙。

越刷游园体验越好

从一片工地到满园鲜花,作为一名媒体记者,盛陈衔完整体验了花博园的春秋冬夏。从开幕式算起,“十刷”花博的成就早已拿下,但无论何时再探花博,感受到的是那份新鲜感和点滴用心。

“前一阵,最高温度都在30度左右,世纪馆的入口架起了一排遮阳篷,入口处还向游客免费发放遮阳伞,这样的服务真的是太贴心了。”盛陈衔说,“有游客提出,花博园好看是好看,但是太大,希望多增加一些引导标志。如今再游花博园的游客会发现,世纪馆前一块块蓝色立牌,清晰地指向北P1停车场、南北园跨线桥等游客最常问到的地点,地面上也增加了不少贴纸,让游客轻松观博不迷路。”

贴心的服务还有很多。就拿上海园来说,园内有一座迷你版“九曲桥”,站在桥的中间,能看到一个会喷雾的大型圆环雕塑,这么好的自拍地点当然不能错过。“为了保证游客安全又不打搅大家拍照的兴致,工作人员在桥的两侧安装了一些透明的挡板,大客流时,也会限流。小小的改变,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游园体验。”盛陈衔说。

从开园一路走来,花博的运营服务在游客的二刷、三刷中不断提升。“每一批游客到来,给我们的服务提出意见,我们就想办法改进。”园区运营部门表示。

园区的“小白鹭”志愿者,从刚开始对园区不熟悉到如今成了“活地图”,“小白鹭”的努力付出让他们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电瓶车班组、小火车班组,一刻不停穿梭在园区,载着游客游览花花世界;复兴馆礼宾小姐姐,为嘉宾游客提供精彩生动的讲解与引导服务,是一张微笑的名片……

还有园区的保洁、安保、酒店服务、餐饮服务、后勤保障团队等等,每个人的付出,都是描绘花博亮色的一笔。

花博园的变化还有很多,期待你来发现和体验。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