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图片
热透社

113年!上海历史传承最悠久的公交线,未来拟打造复古车型

上海交通 2021-06-16 11:24:20

上海历史传承最悠久的公交线

20路

说起上海老牌公交线,就不得不提20路。它是上海第一条公交线,这条线路的开通标志着上海近代公共交通的诞生。20路运营至今,已有113年,它见证了上海百年公交变迁与城市发展,承载着无数上海人的记忆与情怀,即便在轨道交通发达的今天,也是街头不可忽视的靓丽风景线。

为啥说20路公交已经有113年的历史了?

这还得从它的演变历史说起。

英商上海电车公司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通车↑

1908年3月5日,上海第一条公交线路,英商1路有轨电车线路正式通车。该线路由一英商上海电车公司经营,自静安寺至外滩上海总会(今广东路外滩),线长6.04公里。

1928年9月27日,由英商开辟20路电车,行驶线路自兆丰公园(中山公园)至静安寺↑

到了1963年,南京东路上的有轨电车轨道被拆除后,20路公交与1路公交合并,就这样,20路公交继承了1路公交的线路,因此才说20路公交有113年的历史。

1960年代行驶在南京路的20路↑

1974年的20路使用SK661型公共汽车图片来源:上海巴士第一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八十年代中期,18米长的铰接式20路多达65部↑

1984年,20路使用SK561GF型无轨电车,该车型是当时上海所有公交车中第一批由上海客车厂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无轨电车车型↑

八十年代,20路运营高峰时,“推屁股”乘公交的场景十分常见,据说,最高日均客流量可达7到8万人次↑

113岁的20路公交,车型也是几经变化。最早,20路使用的是苏式电车,9-10米的单机车,满载50人左右;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用的是18米的铰接式公交车,满载时可达170人左右。

据悉,当时的公交车从凌晨4点一直运营到晚上12点。高峰时刻市民要想坐上公交车,都得“推屁股”才能好不容易挤上去。

1990年代初南京路上行驶的20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南京路上的20路公交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据说,大家来上海,都会点名要坐20路。当时,最后一排的景观位是要靠“抢”的,隔着大大的玻璃可以直接欣赏南京路沿路的风景。

这样的情形一直延续至90年代。1999年,南京路步行街建成,才逐渐成为了现在人们熟悉的样子,20路离开了南京东路,改道至九江路。一条20路见证了十里南京路的历史变迁。

上海电车“外滩第一弯”1980年和2010年同一角度对比↑

如今,20路公交车还是保留着我们所熟悉的“小辫子”,车型变为12米左右的单机车,但现在的车辆可以脱网行驶30多公里。地铁2号线开通以后,分流了不少20路的乘客,现在日均客流量为1.3万多人次。虽然客流量减少,但是一些在站点附近的上班族依然青睐这条线路。同时,不少“观光族”也愿意乘坐20路感受老上海情怀。

上海博物馆↑

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

泰兴大楼↑

德义大楼↑

愚园路历史名人墙↑

华东政法大学↑

如今,20路公交线路跨越长宁、静安、黄浦三区,线路全长9.105公里,途经人民广场、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电视台、上海展览中心、静安寺等上海独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一路上,还能见到泰兴大楼、德义大楼等历史建筑,以及一批怀旧老字号。在驶过愚园路时,乘客们还能够见到涌泉坊等新式里弄,感受另一种上海风情。沿着窄小幽静的万航渡路,20路公交车最终在中山公园附近停下来。华东政法大学大门对面,就是20路公交车的另一个“港湾”。

据了解,有许多人乘坐20路不是专门去某个目的地,而是把它当作观光线路来体验。只需2元,就可以游遍上海最精华的部分。天气晴好时,还有不少人拿着相机记录窗外见闻。

如今的20路公交车↑

近年来,20路不断提升线路营运安全、服务管理质量,车队被评为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交通行业品牌线路,交通行业“品牌服务窗口”单位,2003年至2019年度连续八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

未来,20路拟打造复古车型,让市民在乘车的同时,见证上海百年公交的变迁与城市发展。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