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上海第二大水源地如何提供饮用水?科学设施 花草鱼各司其职
热透社

上海第二大水源地如何提供饮用水?科学设施 花草鱼各司其职

澎湃新闻 2021-06-17 05:47:54

上海的自来水,大多来自已建成的四大水库。那么,水库又如何净化来自海上或江上的原水,从“源头”便实现水质大幅提升的呢?

6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上海第二大水源地——日均为670万上海市民供水的金泽水库进行探访。记者发现,这里不仅硬件设施科学先进,又新增了取水泵站工程和跌水曝气工程,而且还开启了“养花种草”、“养鱼栖鸟”模式,以此为水库生态调控提供依据,使原水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金泽水库新增取水泵站效果图。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上海城投水务集团 提供

新增取水泵站,加大蓄水量并净化水质

金泽水库自从2016年底通水运行以来,承担着为上海西南五区近670万居民提供饮用水源的重任,每日原水供应量约占上海全市的四分之一。为了补充原先自然取水的单一模式,金泽水库新增取水泵站及预处理设施工程,并将于本月具备通水条件,实现原水安全“稳上加稳”。

金泽水库全景

据该项目负责人、城投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程师王洪介绍,新增取水泵站及预处理设施工程是在金泽水库现有设施基础上,新建一座设计规模60立方米/秒的取水泵站,新建一套351万立方米/日的次氯酸钠及粉炭加注预处理设施,工程总投资约1.79亿元。

新增取水泵站。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图

“原先都是自然引水,受到江面水位的影响,一次引水只能维持两天左右的供水量;有了泵站以后,水库的一次蓄水量可以增至3-4天左右。”王洪告诉记者,通过新建取水泵站,能够在应急条件下实现主动取水,补充原先的自然取水,充分发挥水库蓄水功能,延长应急供水时间,提升原水系统抗风险能力。

此外,泵站采用跌落出水的形式,能够增加水中溶解氧,防控水体富营养化,再加上投加次氯酸钠和粉炭,能够进一步提升出库原水水质,降低下游水厂处理难度。

金泽水库取水栈桥

据城投水务原水公司介绍,这里的所有生产设施设备都实行了风险分级管控及安全标准化管理,每一台设备都对应了相应的风险等级,并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标准。同时,通过物联网建设,动态、精准地掌握生产设施设备的健康状况。

金泽水库取水泵站主机泵设备则均配备了设备健康状况动态监测综合评估系统。金泽原水系统智能调度平台也已投入运行,能够自动对各水厂需水量进行预测,并能自动生成原水调度方案。待金泽水库新增取水泵站工程和跌水曝气工程竣工后,将有效提升水库抗风险能力和原水安全保障能力,活化水库水体,提升原水水质。

金泽水库生态浮床

种草养鱼,营造良好生态系统

其实,能够净化水质的可不止是硬件设施,水库的生态系统同样非常重要。

按照金泽水库库容和每日供水量比例,水体在库区停留一般不超过4天。在这样一个极短的停留时间下,要形成一个稳定高效的库区水生态系统具有极高的难度。

为此,原水公司与中科院生态中心、华师大、上海海洋大学等方面联合攻关,以“大型水生植物”和“鱼”为主要调控手段,建立了以种类优选、种植方式优化、生长监测评估、适时收割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水生植物管控关键技术,并形成了金泽水库鱼类群落调控关键技术,有效增加了库区水生态韧性。

从水库中取来的水生植物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图

在水库的生态倒流潜堤旁,记者看到了各类品种繁多的水生植物。“你看,那个高高的是芦苇和香蒲,水库中央种植的是苦草和狐尾藻。”项目工作人员陈蓓蓓说,这里的水生植物总面积超过了5.3万平方米,它们不仅具有吸收水体氮磷营养盐等水质净化功能,还能为动物提供生境、与藻类竞争、固定边坡与底质等重要的生态功能。

在金泽水库,不仅“养花种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很多鸟类和鱼类来此栖息。

库内生态导流堤

“我们在这里发现了大家比较熟悉的鲢鱼、鳙鱼,就是胖头鱼,还有鲫鱼和白水鱼。”水库管理部主任侯伟昳告诉记者,库内先后监测到了19种鱼类,主要以滤食性的花白鲢为主。日常工作中,水库通过保持滤食性鱼类的总量和优势以此实施生物操控,盘活生态链。每到冬季,有数十种鸟类也会来这里栖息,主要的水鸟有白鹭、红嘴鸥、绿头鸭等。

目前,以金泽水库为样本的《供水水库生态健康评估技术规程》也已编制完成。原水公司将据此动态开展水源地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跟踪评估工作,对鱼类、鸟类、浮游生物、水生植被、底泥状态、生态设施效果等进行专项监测。同时,通过科学投放及捕捞滤食性鱼类,对水库藻类进行控制;通过合理种植及收割挺水植物、沉水植物,建立库区浮动湿地,发挥水质净化及生态稳定作用。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