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辰山‘金苹果’.jpg
热透社

荷花早开风露香 申城荷花将迎盛花期

东方网 2021-06-17 12:58:40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几天,申城荷花迎来了花期,一些品种已在荷塘内翩翩起舞。记者获悉,由于今年气温回升较早,不少品种花期提前了1-2周,最佳观赏期预计将在6月下旬出现。

    在辰山植物园,国际荷花资源圃内共收集与保存全球荷花资源近1000份,活体材料共2300多池(缸),包括美国、越南、泰国、印度、澳大利亚、缅甸等国外居群30多个。目前,已有近60个荷花品种盛放,包括‘金陵火都’‘绯红’‘绿如意’‘飞燕春眠’‘金苹果’‘冰心’‘小美红’‘瑶池之月’等。

    而在以荷花睡莲为特色的古猗园,不可无竹居南面荷塘里的不少花苞已经娇羞盛开。第一批领衔绽放的塘栽荷花为复色系、飞舞状大型品种,在翠绿荷叶从中舒展芳容,白中含粉的花瓣在阳光中闪着晶莹的色泽,亭亭玉立的姿态如娉婷的少女,确实有领先者的风姿,仿佛预示着一年一度的上海荷花睡莲展就在眼前。

    在荷花开放的同时,叶大如盖的王莲也逐渐被放置到位。王莲是热带植物,在上海无法自然越冬,因此每年要重新种。但王莲的叶子和茎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利刺,是怎样被放置在水中的呢?

    今年,古猗园采用改良版美植袋栽植王莲。工作人员将20厘米直径的美植袋底部剪孔,便于王莲根伸入塘底泥土中吸收养分;顶部穿孔系带,竹竿加粗铝丝制作简易弯钩,便于将王莲移动定位。管理人员撑起小船,为王莲暂时定植地挑选光照充足、水位较浅、没有大树遮阳的水面,与荷花拉开一定距离。据悉,这些王莲将先在浅水位置过渡,等叶片长度足够之后,再逐渐移到深水区域。

    高洁的荷花、别致的睡莲、神秘的王莲……盛夏将至,这些“夏日花旦”将为市民营造出一片清凉水景观。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