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嘉定新城智慧车列示范线开通

东方网 2021-06-17 13:11:30

  从沪宜公路陈翔路路口到沪宜公路叶城路路口,全长8.2公里,共22个交叉路口,正常情况下开车需20多分钟。然而,用一种全新的交通方式,在城市地面道路上通过这段路只需不到9分钟,全程碰不到一个红灯。昨天,嘉定新城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示范线以沪宜公路(陈翔路至叶城路)的合乘车道作为道路基础正式开通。

  智慧车列,被部分专家学者认为代表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乘客通过手机预约“点对点”出行,平均速度比轨道交通快1倍,运量却与轨道交通相当,建设成本则较低。嘉定的智慧车列交通系统,是嘉定新城建设远香湖自动驾驶环路、白银路智慧道路、裕民南路智慧道路这“一环三路”中的重要一项。今后嘉定新城将以此为基础,打造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

  智慧车列全局优化交通

  在昨天举行的嘉定新城智慧交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说,拥堵是城市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堵车产生巨大的社会成本,直接影响人们的幸福指数。郭仁忠认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关键是对城市交通方案进行全局优化。“有些解决拥堵的方案,调配交通资源时关注的是局部、个人。比如目前一些叫车软件的人车匹配机制、一些导航软件提供的交通方案等,往往提供的是时间最短而非里程最短的交通方案。这样一来,城市总体交通里程会大幅增加,也就增加了碳排放量。”

  全局优化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在高峰时段,对高速公路下匝道口附近干道实行可变限速控制,有利于减少拥堵。预约出行也是典型的交通全局优化:提前预约,就给了调度平台匹配相应车辆的时间。“预约好上车的时间地点后,你关门、下楼、走出小区的时间都被平台充分利用,一个专为你定制的智慧交通方案已在这段时间运行起来。”郭仁忠说,智慧车列就是典型的全局优化。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说,智慧车列是一种新的汽车交通组织理念。和轨道交通一样,智慧车列交通系统根据客流特点来设置专用道路和固定站点,但智慧车列交通系统不采用有轨道路和轨道车辆,采用城市道路和公路车辆。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基于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技术,采用不同车型的智能网联车辆组成车列,在城市道路上保持匀速协同运行,通过乘客预约制,实现运量大、速度快、点对点运送。

  手机预约体验智慧车列

  今年4月17日,嘉定新城就启动了智慧车列首次道路测试,测试路段为沪宜公路(双单路至白银路)的合乘车道。当天上午10时30分,由10辆小客车和中型客车组成的车列驶入测试路段,车列保持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顺利通过多个路口。

  项目单位德鑫智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旭辉介绍,通俗来说,智慧车列就像把轨交搬到城市道路上,并且把一节节车厢拆开,变为一辆辆单独的汽车。“主干道上的车列速度保持基本不变,有乘客到站下车,相应车辆会经匝道驶入主干道旁的停靠港,乘客下车后车辆再驶入主干道、插入车列中,不会影响车列中其他车辆通行。”

  钟志华表示,如今不少城市在申请建设轨交,但轨交的直达性、高峰时的乘坐舒适度都不高,平均时速也仅为每小时20到35公里。“把列车变成车列,实现中途不靠站式运行,就能克服轨交的不足。如果车列中的车均为人工驾驶,车与车之间的安全距离可能比较长;但如果都是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距离可大幅缩短,实现更高效的交通统筹和道路资源分配。”钟志华展望,智慧车列的发展将分三个阶段:以人为主的人机共驾、以机为主的人机共驾,最终实现全自动驾驶。

  据了解,沪宜公路智慧车列示范线作为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重大项目之一,服务区域可覆盖嘉定城核心区、远香湖核心区和南翔核心区全部出行热门地点,并与轨交11号线接驳。试运营阶段主要沿主线站点开展运营,后期基于客流情况将逐步增设支线站点。运营车辆可驶入支线接送乘客,很多白领无须换乘即可直达目的地。目前,市民可通过“智慧车列”微信小程序预约体验。

  制定智慧交通“嘉定标准”

  智慧交通建设,需要用相关规范标准来指导实践。从今年4月起,嘉定区交通委就会同同济大学、汽车城集团等单位,根据《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国家文件研究制定智慧交通“嘉定标准”。同济大学教授吴兵说,目前国内其他地方的智慧交通地方性标准,大多聚焦在智慧高速公路方面,涉及城市道路不多,嘉定新城的“一环三路”智慧交通项目均为城市道路,需要设计全新标准体系。“和高速公路相比,城市道路路况更复杂,制定标准难度更大,需要统筹考虑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交叉路口管理等因素。‘嘉定标准’的编制,将为国家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提供先行探索。”

  据悉,《智慧交通“嘉定标准”1.0版——智慧道路建设技术标准》计划于今年12月底发布。根据《嘉定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嘉定新城将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无人驾驶率先突破、数字高速先行通车、智慧交通创新赋能”的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