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自掏腰包装电梯算违建?上海老伯:我腿脚不便!邻居:你坏了风水
热透社

自掏腰包装电梯算违建?上海老伯:我腿脚不便!邻居:你坏了风水

新闻坊 2021-06-18 05:28:38

这两年,上海很多老小区

都在进行加装电梯工程,

解决“悬空老人”出行难问题。

政府为此出台很多灵活的政策

各个小区也根据自己的情况

装梯梦想成真

从此不用再“哼哧哼哧”爬楼

>>>哈灵!上海这栋老居民楼装上了景观电梯!看看你家能装吗→

>>>太牛了!上海这个“大数据宝贝”直接揭晓:你家能不能装电梯!

>>>上海老公房装电梯每层分摊多少?官方指导价来了!

也有小区因为装梯费用问题

始终谈不拢

最终想出了一个新颖的“乘公交车”模式

也终于安装上了电梯

>>>费用谈不拢,老小区免费装“公交电梯”,但用一次1元钱,你同意吗?

但是,最近在崇明区城桥镇学宫路319弄

28号和30号的两户人家却为了安装电梯

闹得不可开交。

究竟发生了什么?

新闻坊

自掏腰包装电梯算违建?上海老伯:我腿脚不便!邻居:你坏了风水!

记者来到崇明区城桥镇学宫路319弄,

发现28号与30号的房屋

相邻不过几米。

在28号南面的屋外,

电梯井道的外框架已建造了3层。

↓↓↓

隔壁30号业主李阿姨告诉记者,他们十分担心邻居加装的这部电梯会影响自家采光。

30号业主李阿姨

太阳出来了, 一家人这个方向望不了了,太阳光被挡住了,朝那里望, 望不到了。

而另一边,28号业主杨老伯向记者表示,装电梯的初衷,是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所以,自费在屋外南面加装了电梯。

我已经是74岁的人, 我的右腿一直胀痛,我受不了了, 综合考虑一下决定加装电梯,钱都是我出的。

28号业主 杨老伯

为了顺利加装电梯,杨老伯曾提出给李阿姨一万元,作为加装电梯的补偿,没想到,被李阿姨拒绝了。

30号业主 李阿姨

我不要这个钱,我要你(装电梯)到(房子)后面去,后面随便你造怎么高, 哪怕你造到天了, 我也不说你们。

但是,这个提议却被杨老伯否决了。

30号业主李阿姨

他说后面有化粪池,他不愿意做到后面,他跟我说后面上去的话,窗小, 走不进去。

而杨老伯房屋的另外两面,一边紧靠邻居,另一边则毗邻公共走道,不具备在外立面加装电梯的可能。

随着分歧越来越大

两家人家的积怨也是越来越深

我在3楼做点活 他说是你灰尘太扬了, 要叫我停下来,我说我尽量注意,他转头就拿了砖头砸。

28号业主 杨老伯

记者了解到,杨老伯所在的城桥镇是一个农民集中居住项目。虽说都是私宅,但是镇上所有的房子都是经过标准化设计的,从房屋结构到外立面,基本上是大同小异。

按理说,别人能装电梯,杨老伯家也能装。要不是这回受阻于邻居,大家都没意识到,原来在自己家自费加装电梯还有可能涉嫌违法搭建。

那么,究竟违反了什么法呢?眼看邻里之间的的矛盾不断升级,李阿姨相继找了所在居委、城管。

30号业主李阿姨

我房子一个角正好被挡住 ,人家年纪大的说(风水上)"青龙角", 后来执法大队的人说这个"青龙角"要叫看风水的人来看一下。

李阿姨的儿子

还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

反映情况,并收到回复↓

30号业主

李阿姨的儿子

给我的回应是,认定为违法建筑了,相关网格化管理员给我打电话了,把相关的处理通报给我了,但是隔壁他的违法继续在进行。

对此,杨老伯并不买账:他坦言,确实没有向任何部门报备过加装电梯的事项。但是,城管部门并没有认定电梯属于违法搭建。

崇明的住宅加装电梯都是没有报备手续的,他们(城管)都说我不属于违法搭建。

28号业主 杨老伯

记者前往居委核实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该电梯是否属于违建,还是由城管部门进行认定。

记者随后来到城桥镇城管执法大队,不过对方以执法人员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面对如今的困局,杨老伯也陷入疑惑。政府的旧房改造项目,鼓励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费用业主分摊。为何到了自己这里,自费加装电梯,却变得如此困难?到底是不是违法了?

我看了我们许多朋友,他们也是自建的房子有,别墅小区里的房子都有的都造了,我也看了中央的许多精神,就是说从2021年开始随着《民法典》的实施,过去困扰小区里面加装电梯的障碍(少了),随着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了,我们有点积蓄,就加装一部电梯吧,让自己的生活改善一下。

28号业主 杨老伯

小坊查询法律文件,也咨询了专业人士,都没有找到针对农民集中居住项目加装电梯的专门规定。可能也因此,"市民热线"认定违建的依据,是杨老伯没有按照加梯的规定报批走流程;而城管表示难以认定违建,又恰恰是因为没有现成的流程可走,这也就很难说杨老伯违反了具体哪条规定。

既然还没有相关法律支持,那么是不是可以从第一步"申报"做起来呢?

看似是一起邻里矛盾

其实牵出了农民集中住宅

加装电梯政策上的空白

如今,新农村建设越来越好

村民也有财力

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

小坊希望

关于农宅加装电梯的困惑

能够得到回应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