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图片
热透社

再见,猪坚强!

上观新闻 2021-06-18 05:28:38

据@建川博物馆聚落消息:猪坚强于2021年6月16日晚10点50分因年老衰竭去世。

你还记得“猪坚强”吗?

2008年汶川地震时,一头小猪被埋在成都彭州龙门山镇村的废墟下,靠着吃木炭、喝雨水,坚持36天后被刨出,奇迹生还,人们给它取名“猪坚强”。

此后,“猪坚强”被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买下,并养在四川成都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内。

2008年8月21日,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猪坚强”被饲养在一个农家小院里,由专人负责照顾。

2011年9月,“猪坚强”被一公司克隆出了六只小猪。

2011年11月18日,克隆“猪坚强”的小猪坚强通过航空从深圳运抵成都。

2014年,住在建川博物馆的猪坚强,生活很规律,已经7岁了,重300多斤。常会有粉丝来探望。

2017年,此时的猪坚强,有专人照顾,搭配保健食品,体态匀称,每天按时在博物馆内溜达。

2018年1月5日,樊建川一条“停止猪坚强散步”的微博引发热议,博物馆回应,“猪坚强”已有11岁高龄,只是腿脚不适,身体无其他毛病。

2018年4月24日,猪坚强原来的主人万兴明、刘大会夫妇来到建川博物馆看望它。

2019年10月22日,12岁的猪坚强受“年龄”和“体重”双重困扰,已经无法自行站立起来,但依然吃嘛嘛香,站起来后就不需要扶了。

2020年1月16日,12岁高龄的“猪坚强”在游客的环绕中被饲养员从旧宅领入新家——猪坚强之家,开始独享一室一厅。

2021年3月17日,猪坚强看起来瘦了些。照顾猪坚强近6年的龚国成说,猪坚强饮食方面仍然很好,每天喂食的猪草、玉米粉和水调和食物,能吃20斤。因为猪坚强年龄相当于人类一百岁左右,且地震时造成了腿部残疾,加之冬天天气寒冷,猪坚强腿脚站立不起,走不动,就出现一直躺在稻草上的情况。

2021年5月1日,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发微博称“猪坚强的情况很糟了”。

一时间,关于猪坚强的身体情况的猜测多了起来,诸如“建川博物馆工作人员准备为猪坚强安乐死”;“猪坚强已经到了生命最后一程”;“猪坚强只有两天就要走了”此类谣传四起。

5月2日,建川博物馆文宣部部长魏建民表示,这些都是谣言。其实猪坚强在2020年冬天时,就已经站不起来了,而站不起来的原因,是年纪太大以及地震时造成的腿部残疾,加之去年冬天天气寒冷,便腿脚站立不起。“吃饭、睡觉这些都是正常的,精神状态也算正常。(即将对猪坚强进行安乐死)没有这回事,好多人说猪坚强只能活两天了,这些都是谣传。”

2021年5月10日,@建川博物馆聚落发微博表示,“猪坚强”已进入了生命的晚期。

从2008年地震废墟中走来,猪坚强已经在建川博物馆生活13年了。不抛弃不放弃,这些年,它凭借自己的坚强事例和乐观品质教育熏陶了无数游客。

6月16日,猪坚强去世。

每每“猪坚强”的消息传出,人们在感叹生命的力量与奇迹的同时,也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为什么要这样关注一只猪?甚至还有人质疑博物馆在“消费”它?

“我本意只是不想让它挨刀,但是它一口气活到了今天。”樊建川曾在接受采访时感叹,“猪坚强”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关注,是因为它代表着一种“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美好意义。

在微博“猪坚强”的有关话题下,有一位网友这样写道:“‘猪坚强’是地震灾难中的一个励志故事,让我们记住‘5·12’,也激励我们在遭遇困难与大灾大难,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佩服馆主舵爷(樊建川),让‘猪坚强’的精神得以传播和延续。”

猪坚强,再见。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