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上海扎实推进民心工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文汇报 2021-06-18 10:30:42

  “能否进一步统筹规划早餐网点布局,填补供应盲点,提升服务覆盖面?”“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方便老百姓就医、节省医保费用,能否对成效明显的医院有所激励?”“居家适老化改造每户标的小、项目复杂,如何提升市场参与的积极性?”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围绕旧改、养老、教育、医疗等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上海推出16项民心工程,也是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体举措。半年多来,民心工程进展如何?近期,市委督查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联合督查组,检验民心工程实效。

  早餐工程:科学布点构筑暖心晨间风景线

  “早餐每天不重样,幸福感满满!” 90后上班族小张在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工作,她的早餐选择非常丰富:盒小马App“网订柜取”,不用排队、没有配送费,还能保温;罗森等便利店推出多种早餐套餐,可尽情“排列组合”;时间充裕的话,她还会去国潮乔咖啡尝鲜……

  一顿暖心早餐带来的便利感和舒适度,不只是中心城区才有的“福利”。在沪郊嘉定区,居民区、地铁站、工业园区附近常常可见小型帮帮车,由新迎园集团统一经营,证照齐全、安全有保证。嘉定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共有84辆帮帮车,灵活、便捷的优势有效填补了早餐点空白,还将逐步转型升级为早餐驿站,增加品类的同时可缓解大型居住区、工业园区、厂区等布点薄弱区域供应难题。

  今年,创建200个早餐示范点建设被列为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5月底,累计新增早餐网点1203个,完成今年新增计划的115%。早餐工程拓展为“便利店早餐”“新零售 早餐”“流动餐车 早餐”“互联网平台 早餐”等多种创新模式,覆盖各种需求,构筑一道暖心的晨间风景线。

  督查过程中,市人大代表屠涵英建议,早餐补盲点也要讲求精准度。“进行布点时,不应仅以数量达标作为考核依据,而是要充分调研区域人群的需求特点,综合运用各种模式科学填补盲点。”她还建议,在一些新建大型居住社区、产业园区等地,群众需求较大,但企业出于市场因素考虑入驻意愿低,“这就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不能‘一刀切’,真正把早餐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

  便民就医:数字化赋能寻医问诊更便捷高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是上海首家互联网中医院,在这里,精确到30分钟的分时段预约场景已在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名老中医门诊全覆盖,预约患者平均等待时间在1小时以内。同时医院还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复诊,“云处方”则通过中医药饮片配送体系免费送到家……

  紧扣《便民就医工程实施方案》,市卫生健康委拟定《便民就医工程实施细则》和《重点工作任务进度表》,到2022年,将全面开展预约诊疗服务和检验检查互联互通互认应用。针对“便捷就医”,上海正以数字化赋能建设七大应用场景,实现高效服务、精准服务,有效缓解线下医疗服务压力。

  督查中,市政协委员张怀琼说,数字化可有效回应不少当前面临的“看病难”痛点,比如个人健康档案在各级医院都能很方便获取,减少重复检查、询问病史。此外,互联网医院对远程医疗提供了巨大支持,尤其在一些对口支援地区,远程在线会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建议同步推进患者的数字化教育,推出相应辅助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养老服务:悉心巧思居家适老化改造覆盖需求

  家住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的郑儒星夫妇年逾八旬,老两口计划着重新装修卫生间和厨房。在社区干部指导下,老人用手机小程序完成了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的申请,街道和施工方上门评估,很快给出改造方案。“省时省力,这项工程为我们的居家环境添了一份安全保障,还有一部分补贴。”老人喜笑颜开。

  全市层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将重点打造一批与老年人“养、食、居”密切相关的服务设施,让老年人原居安养、老有颐养。到2022年底,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增100家,全市总计达400家以上;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新增400家,全市总计达1600家以上;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完成数不少于10000户。

  每项数字提速背后,是一项系统工程的不断完善。上海自去年起试点“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长宁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负责人孟刚表示,此次试点的市养老服务平台按照玄关、卫生间等七大生活场景,提供300多种产品及套餐供选择,老人微信“下单”,系统自动计算并发放补贴,老人一次也不用跑。市民政局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民心工程落实到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