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上海版图今天新添“一横”!北横通道西段正式通车了
热透社

上海版图新添“一横”!北横通道西段正式通车了

周到客户端、东方网综合 2021-06-19 05:41:46

上海的版图上,添上了新的“一横”——北横通道西段主线正式通车了。

此次通车的西段工程自中环北虹路立交至天目路立交文安路接地点,共计10.9公里,横跨长宁、普陀、静安三个行政区,包含长宁路、泸定路、江苏路、恒丰路、浙江路5对进出口匝道,可大大缩短虹桥枢纽到南北高架的车行时间,并有效缓解延安路高架和内环北段的交通压力。

而东段工程自文安路接地点至周家嘴路内江路,约8.2公里,计划2023年12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虹桥枢纽到浦东新区的快速新通道,服务北部重点地区的中长距离到发交通,助力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城际交通网。

实地探营:一路畅行可避堵点

北横通道西段主线采用城市主干路设计标准,双向4车道两侧应急车道或集散车道的建设规模,设计车速为每小时60公里。开通后给市民出行带来怎样的便利?

近日,周到君从泸定路入口处出发,将终点设置在天目路的工程项目部,先乘车体验了即将开通的北横通道西段,之后又以同样的路程走地面,感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走北横通道西段的这一路,一路畅通,避开了走地面的多个交通堵点,不到20分钟就到了另一端。而走地面的话一路遭遇多个路口红灯,耗时比走北横通道增加一倍。

从车窗看出去,北横通道西段的外观也很靓丽——隧道在上下层各5个点位,采用亮化提升的方式打造城市轮廓线,用绚丽的灯光效果展示了石库门、外白渡桥、东海大桥、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景观。

在西段隧道、天目路立交的近10公里的机电装饰项目中,施工方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严格实行精度控制管理,采用管线明敷的方式,统筹协调供配电、照明、监控、通风、给排水、消防、装饰、风塔等8个专业并行施工,满足技术规范和要求的同时,实现艺术与实用功能的完美统一,达到“安装即精装”的效果。施工方披露“

“我们西段隧道除了采用地下道路智慧交通管控技术外,还在国内首次创新采用下层隧道侧壁排烟的方式,提高排烟效率,并运用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创新的射流式ESP空气净化系统专利技术,打造更加节能环保的生态隧道。”

这项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建设,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参与施工。

为何要建“北横”?

近年来,上海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总体空间布局由原来的“单中心”向“多心、多核、一轴两链”转变,随着城市空间布局的调整,交通需求结构也将产生新的变化。

未来,北横通道沿线地区将有较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开发建筑总量将达到 1.7 亿平方米,增幅达 40%。然而,北岸地区的地面道路系统扩容潜力有限,因此需要通过立体化改造措施,提升北横通道容量,以适应北部地区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北横通道应运而生。

北横通道位于上海中心城北部区域,贯穿中心城北部六区。北横通道适应了城市功能结构调整,加强了东西向发展轴的交通联系,有利于缓解延安路高架和内环北段的交通压力,进一步推动沿线重点地区发展;有望每天将 8-10 万车次车辆转移至地下,释放大量地面道路空间资源。

盾构地下穿越的“百科全书”

北横通道是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首条在复杂环境下横穿市中心的超大直径城市快速道路,其中Ⅱ标段为全地下段,堪称整个工程的最难标段,环境复杂,路径曲折。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项目经理凌宇峰告诉周到君:

“主体盾构‘纵横号’直径15.56米,为上海历史上尺寸最大。超大直径盾构在控制方面本就难于常规盾构,施工期间更是要大规模穿越房屋建筑逾百栋、多次近距离下穿运营中轨道交通及苏州河防汛堤,并完成国内首次、世界少有的500米半径S型急转弯。”

北横通道西段隧道的建设过程,被业内专家学者誉为“地下穿越的百科全书”,填补了我国建筑行业超大直径盾构下穿中心城区密集建(构)筑物的领域空白,也为今后的城市地下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极限穿越”打通城市动脉

在西段隧道建设过程中,超大盾构“纵横号”完成了多项“急、难、险”穿越,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三次“极限穿越”——“零”距离穿越兆丰别墅群及运营中的轨道交通7、11号线。

要知道,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兆丰别墅建筑群,由于年代久远,结构稳定性较差。“纵横号”盾构需在兆丰别墅群下进行“急转弯”式穿越。为保证穿越万无一失,技术人员事先对房屋进行检测并建立风险控制模型,同时利用穿越前的前40环作为试验段拟定操纵参数。

正式穿越期间,每推进一环,都由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影响范围内房屋、地表进行沉降监测,并实时调整下一环的施工参数。最终,盾构机成功穿越别墅群,土体及构建筑物等各项参数均表现良好,地层损失率仅为千分之二。

穿越地面建筑已属不易,穿越运营中的地铁线路则更为惊心动魄。

“纵横号”盾构先后与运营中的轨道交通7、11号线“擦肩而过”。由于地铁在正常运营,行驶的列车给控制振陷沉降及保持开挖面稳定带来极大困难。

除做好应急预案外,“纵横号”的所有参数及穿越区域实时沉降数据都投射在盾构管控中心,由行业内最顶尖的盾构专家24小时待命,随时 “会诊”。最终,“纵横号”顺利完成穿越任务,两次穿越隧道的变形量均为毫米级,轨道交通7、11号线运营正常。

打造“三纵三横”主干路网

上海“三纵三横”主干路网重点工程——北横通道工程,全长19.1公里,西起中环北虹路立交,东至周家嘴路内江路交叉口,横跨长宁、普陀、静安、黄浦、虹口、杨浦共6区,与延安路高架平行。

北横作为上海中心城区北部东西向小客车专用通道,主要服务北部重点地区中长距离到发交通,是“三横”北线的扩容和补充。

备受关注的北横通道是“三纵三横”骨架性主干路网的重要“一横”。 那么,其它的“纵横”方位是指哪里?

“三横三纵”中的“三横”,其北线为:虹桥枢纽-北翟高架路-北横通道-周家嘴路隧道-自贸区(外高桥);中线为:虹桥枢纽-延安高架路-延安东路隧道-东西通道浦东大道-中环;南线为:嘉闵高架路(九亭)-南横通道-龙耀路隧道-成山路-杨高南路-杨高中路-外环(金海路)。

“三纵”西线为:沪太路-华灵路-岚皋路-泰州路-乌鲁木齐路-东安路-龙腾大道-龙水南路;“三纵”中线为:南北高架-卢浦大桥-济阳路高架;“三纵”东线为:逸仙高架-南北通道(走向为:曲阳路-临平路-公平路-浦东南路-浦三路)-杨高南路。

北横通道西段会给市民出行带来怎样的便利体验?东方网记者提前探营,兵分两路进行了一番“实测”对比。

记者兵分两路,同时在泸定路入口处的项目部出发,将终点设置在天目路项目部。一路记者驾车驶入即将开通的北横通道西段,另一路记者按照现有道路行驶,感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驾驶体验: 直线路程缩短了20%,避开了多个交通堵点。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被称为“百科全书”工程的北横通道全长约19.1公里。其中西段包括:北虹立交、西段隧道、天目路立交。现在就跟随记者回顾一下它的建设大事记吧!

2014年12月23日,随着中江路盾构工作井开工,这标志着继延安高架后的第2条“东西大动脉” 北横通道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2015年3月13日,北横通道新建工程一期一阶段(北虹路立交-中山公园工作井)设计方案公示。

2016年2月26日,北虹路立交改造工程开始施工,通过立交改建增加匝道的方式,实现北横通道与中环线互通。

2016年5月6日,西段隧道盾构始发井底板浇筑完成,为后续超大直径盾构始发创造了条件。12月,超大盾构“纵横号”从中江路工作井始发。

2017年12月28日,“纵横号”盾构经过一年时间,共推进2761米,在中山公园工作井进洞,标志着 北横通道(中江路~中山公园)隧道段顺利贯通。

2018年11月19日,“纵横号”盾构机在西段隧道完成了对运营中的轨道交通11号线的穿越,攻克了又一难点。

2019年3月29日,陪伴上海人25年的天目路“大转盘”开始“大变身”,两根下匝道启动拆除工作。

2019年6月24日,“纵横号”盾构机在西段隧道成功穿越了运营中的轨道交通7号线。此次穿越后,北横主线盾构完成87.1%的掘进工作量,距目的地仅800多米。

2019年10月25日,北虹路立交全互通工程正式通车。该工程为北横通道与中环线互通立交,包括2条高架主线、8条匝道和中环线跨苏州河人非桥,整个立交四次跨越中环线,五处跨越苏州河,局部呈四层立交。

2019年10月28日,北横通道西段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上海市北横通道西段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20年1月7日,随着隧道上层车道样板段建成,这也意味着西段隧道已经进入内部结构最后收尾阶段。

2020年12月21日凌晨,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全线(含匝道)结构贯通。

2020年12月28日,北横通道西段工程主线结构贯通,这标志着该工程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及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