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老叶较真丨黄浦一小区地下室有个13间房的集体宿舍还搭出了“复式”,煤卫全配
热透社

老叶较真丨黄浦一小区地下室有个13间房的集体宿舍还搭出了“复式”,煤卫全配

周到客户端 2021-06-20 06:00:37

在上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本市住建系统安全隐患问题之际,黄浦区西藏南路1433弄新中苑小区5号楼居民发现,他们地下室的隐患已经存在了两年,地下室通道入口永远被两个大垃圾桶堵住,里面被悄悄分隔成数间后出租。

“家电、淋浴间、灶台、床铺一应俱全,还有人在里面烧火做饭。”对此,居民张阿姨忧心忡忡。

小区地下室成了出租屋还搭出“上下楼”

“两年前我们就发现地下室有住人的情况。”新中苑5号楼居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的时候,居民们到地下室看泵房,结果发现下面有3个宿舍,一共住了十几个人,洗衣机、热水器、液化气罐等放得满满当当。

我们当时就和物业及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个情况,物业答应整改。”

然而,让周女士没有想到的是,时隔两年再到地下室看,住人的情况反而更加严重了。

6月11日,记者来到新中苑小区5号楼1楼的地下室入口,挪开长期堵在入口处的垃圾桶,可见一个红色的大盆躺在楼梯上,里面放着一只新鲜的苦瓜和一把小葱,四周还散落着一些生活杂物。

进入地下室,记者听到了播放视频的声音,顺着声音走过去,只见一扇简陋的木门半开着,里面竟然摆放着床铺,足够六七人居住,床上凌乱地堆着被褥和衣物。房间内还摆放着电扇、衣柜等生活设施,一根红色水管,就在这间房间的上方通过。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地下空间里有十余个房间,部分房间上了锁,但在记者能看到的房间内部,大多贴上了“310”“307”等号码牌。

记者还注意到,这个地下居住空间的“设计者”,还巧妙利用层高优势,在角落里用木板搭了个“2楼”,再搭上木梯,可供居住者“上下楼”。

除了作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在这个地下室,还有“淋浴房”“公共厕所”“公共洗衣间”“厨房”等设施,就连小区的泵房都成为了“地下室住客”的洗漱区域。

“淋浴房”接着热水器和淋浴头,地上还有一个置物架,上面放着洗发水。然而,作为洗浴空间的这个房间却毫无遮挡,甚至冲淋的区域正对面不远处就是一片垃圾堆。作为“公共厕所”的空间,实则只有一个马桶。

即便是实在没有什么功能区可言的公共区域,也被这里的住户们拉上绳子,晾晒了五六排衣物,桌椅、沙发等被随意地堆放在此处。

住客:每月几百块就能租一间

那么,地下室的住客究竟是什么人?他们又是怎么住到地下的?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地下室除了有4、5号楼1楼的两个出口以外,还有一个出口紧挨着一家“生活大师”会所,可以直接通往小区外部的保屯路。

在这个地下室通往保屯路的楼梯口附近,记者遇到了一位在这里锁门的保洁阿姨。

记者:“阿姨,您是住在这里吗?”

保洁阿姨:“我们打工的,住在这里没办法。”

记者:“这边多少钱一个月啊?”

保洁阿姨:“这边不贵,几百块。”

记者:“住这边多久了?”

保洁阿姨:“今年来的。”

记者:“您的房间大概几个平方啊?”

保洁阿姨:“大概3个平方,1张床。”

记者:“是付三押一吗?”

保洁阿姨:“对的。”

记者:“是哪里租的这个房子?”

保洁阿姨:“就是在一个老板那里,有空位你想租就可以租。”

物业:否认两年前曾住人

“我们小区4、5号楼的地下室使用性质是仓库,里面只有一个水泵房。”上海天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中苑管理处经理杨建峰表示,今年3月,一个姓何的小老板找到他,希望把这个地下室当作仓库使用,放些建筑材料和脚手架一类的工具,他便同意无偿将此处借给对方使用。

前段时间,我们物业工程部的工作人员下去检查泵房,发现那里住了人。”

杨建峰说,当时,有十几个人住在地下室。地下室里有9个小房间,有小区的两个保洁工、两个在外面看车的,还有当时声称要把这里当仓库的一行四人,还有外面的一些人租在这里。“一间集体宿舍,就住了9个人。”

当记者提出,地下室还有“淋浴间”,且淋浴设备看起来已经用过很久时,杨建峰解释:

那以前是个热水房,所以有个热水器,那时维修工晚上可以去冲一下澡,一直到现在也在使用。”

但当记者提出,有居民反映两年前水改时就有类似情况发生时,杨建峰一口否认:“这个肯定是没有的,这个就是这两三个月搞的。”

杨建峰表示:“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断电处理,将督促他们尽快搬离。”

“集体宿舍”负责人:不知道不能住人

我不是什么老板,就是个做维修的。”

日前,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集体宿舍”的何姓“负责人”。何先生表示,他平时会在新中苑小区做水电安装等维修工作,有时也接外面的单子,今年,他以想找个仓库放东西,向物业借了这个地下室存放东西,4月才正式进场。

那么,地下室是否对外出租?对此,何先生表示:“我没有对外出租,这个绝对不存在。”但当记者追问,有住户表示一个月花几百元住在这里时。

何先生解释,当初进地下室来的时候,这里什么也没有,堆满了垃圾,他掏钱将地下室改建为宿舍。

小区的保洁和我这里的工人没地方住,就会住到这边,我自己也把这里当休息点,改造这里,包括搞卫生间,花了很多钱,所以问大家都出了一些。”

“我一开始也不知道地下室不能住人。”何先生表示,目前,物业已经找他谈过话,他也已经通知大家尽快找到新的住所,等大家都搬走后,他会配合物业将这里拆除。

民警已开消防监督检查意见通知书

6月8日,我们接到了居民投诉,才得知这一情况。”

该小区所属的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瞿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涛表示,当天,居委干部已和社区民警一起上门,社区民警还开了一张消防监督检查意见通知书。

记者在通知书上看到,该地下室共有13间房间,其中9间有住人,且“存在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的设计、建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通知书显示,责令该场所于6月15日前改正。“如果他们不整改,我们将通知执法部门将这里恢复原状。”金涛表示。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