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巴黎、纽约or东京?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除了对标国际,还有这些道道

上观 2021-07-21 13:55:33

    南京路步行街要加快“化街为圈”步伐

    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陈湧

    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的“窗口”和“名片”,是上海最具条件打造成世界级消费地标的世界级商圈,要通过不断“优化商业业态、丰富街区形态、体现文化神态、构建消费生态”, 把步行街每年近2亿人次的客流转化为高水平的消费流,展现更加繁荣繁华的“中华商业第一街”。

    打造世界级商圈,空间格局上,南京路步行街要“化街为圈”,步骤是“东拓、北转、南联、西融”。已经完成的“东拓”,让步行街呈现出“三多二通一活”的特点。“三多”———东面游客比西面多、晚上游客比白天多、年轻人比老年人多。“二通”———连通南京路和外滩,连通旅游客和消费客。“一活”———盘活了整条南京路的商业氛围,特别是东端整个区域。

    而要真正做到“化街为圈”,“北转”(南京路步行街到苏州河之间的北京东路地区转型)最为关键。目前,相关片区已开始动迁,这是南京路步行街转型扩容的历史性契机。“北转”成功后,这里将不仅仅是购物街区,还是博物馆街区、艺术街区、娱乐街区、休闲街区、会展街区,更是历史风貌街区,是上海场景和业态最为丰富、功能最为完善、海派风情最为浓郁的社交空间。“北转”成功后,还能解决南京路目前主街和辅街的“二元化”结构矛盾,补上南京路目前缺乏白天人口(高端商务办公)和夜间人口(高净值居住)的短板,增强区域内金融、商业、文化、休闲、旅游、办公、会展等功能的联动和融合,从而让南京路街区真正“长胖”,让南京路和苏州河真正“握手”。

    为消费者、游客和商场员工夜间出行谋划交通保障

    唯泰集团中国区ceo马克·伊斯瑞尔(markisrael)

    近年来,上海成功打造一系列标志性活动,提高了城市商业活力。上海要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可以继续提升“五五购物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大夜间经济发展。比如,优化消费基础布局和环境,逐步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或进行季节性调整,为消费者、游客和商场员工夜间出行提供交通保障,打造真正的“不夜城”。

    对标国际一线城市,上海还需要打造高品质的消费中心城市名片,把国际化、高品质的城市形象推广至长三角、全国乃至海外。最近,上海推出了串联市内红色景点的公交路线,不妨参照这一模式,在上海全域规划建设高品质旅游交通网络。如打造高端旅游专线巴士,串联浦东机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陆家嘴、外滩等各大景点和旅游目的地,提高中长途游客的出行体验。

    唯泰集团在上海打造了比斯特上海购物村(奕欧来),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也是中国第二家比斯特购物村,它最大的特色是把零售领域的全球经验以及独树一帜的“体验式购物”带到中国。结合多年运营经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本土品牌和设计正在兴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可忽视的是提高上海在时尚领域的影响力,可通过扩大上海时装周影响力,推动文化、时尚、艺术和创意的融合创新,结合“上海制造”与“上海设计”,提高与巴黎、纽约、米兰等时尚之都的竞争力。

    加大首店旗舰店、首发首秀首展的宣传力度

    沃尔玛中国副总裁刘迎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海拥有较多优势。上海是许多中高端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也是跨境电商业务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上海也有较大提升空间。一方面,可以提高对企业首店旗舰店和首发品首秀首展的宣传力度,引起更多消费者注意,提高消费意愿。另一方面,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延续至今已有30多年。一批被称为“洋高参”的国际企业家从世界各地来到上海,集思广益,提供创新思路。未来可以扩大咨询会范围,让跨国企业中国区负责人也能加入,为上海城市发展献计献策。

    在上海进一步扩大高端消费、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提升“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的过程中,在中国发展了25年的沃尔玛,将继续深入参与其中。今年下半年,旗下会员制零售品牌山姆会员商店的首个中国旗舰店,将在上海自贸区开业。这里将成为沃尔玛中国实施创新战略的新起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