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巴黎、纽约or东京?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除了对标国际,还有这些道道

上观 2021-07-21 13:55:33

    需要高度关注非物质类消费现象

    上海创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杰

    历史上,愚园路就以社区商业为主,展现的并不是大商业概念,为什么能成为上海时髦地标之一?比如,愚园路有一个由派出所改造来的策展空间,每年举行6到8次主题展览,策展人很年轻,主题很有趣,吸引了全国各地年轻人前来打卡,周末还需排队,很多观展者是提着行李箱来的。

    这个现象让人们看到,作为重要的消费群体,年轻人更偏好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追求与众不同和带有内涵的消费内容。因此,上海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高度关注非物质类消费现象,比如国潮品牌的兴起。

    对上海而言,需要进一步储存和孵化本土新锐品牌,吸引全国新锐品牌向上海集聚。上海更要有“风投意识”,从总体经济效益角度去考量,以未来10年、20年乃至百年为周期,去投资、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与此同时,要继续推动消费载体的转变,做大增量。上海的核心商圈要起到引领作用,成为高端消费和商务资源聚集地,这一点可以对标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海需要盘活更多具有地标性和历史积淀的资产,通过持续更新和商业构建,打造受上海乃至全国市场欢迎的消费场所。

    把高光时刻留给中国本土品牌

    上海沙涓时装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总经理郭秀玲

    20年前,我从德国回国,在金山设厂,为大量奢侈品品牌做代工;10年前,自创高端艺术羊绒品牌sandriver(沙涓);去年8月,“沙涓”入驻法国顶级百货商场乐蓬马歇专柜,成为商场内唯一的中国品牌,一条羊绒毯卖到了3000欧元。

    “沙涓”每年都参加巴黎时装周,最大的广告词是“made in shanghai”,它代表上海品牌走出去,要赢得世界,靠的是精工细作的上海精神。在纽约安缦酒店,餐桌的羊绒桌布指定用“沙涓”,理由无他,只因质量。当全球消费者体验欧洲成熟的奢侈品品牌后,只有真正代表上海制造和原创魅力的商品走出国门,才能深入全球消费者的心中。

    正在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上海,应更多元开放,可接纳全世界、全国更多独一无二的首店。如日本南青山地区是全球购物圣地,许多犄角旮旯的小店是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必打卡地,这才是真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氛围。

    “沙涓”在欧洲一路开疆拓土,在当地百货公司很少遇见霸王条款,反观在中国本土,太多商业体自觉地将c位留给了海外一线大牌。事实上,我们在中国消费再多的奢侈品品牌,都没有哪一天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商店门前排起长队值得骄傲。把高光时刻留给中国品牌,是一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有的姿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