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跨越数字鸿沟 “上海方案”有温度有实效

东方网 2021-07-22 15:17:34

  超过130个与百姓关系密切的App和网站正在推进适老化改造,预计年内全面完成;针对就医、叫车等常用场景,本市加紧“一键化”改造,让老人用电话、电视等就可在线预订服务;近两千位“信息助力员”和“数字啄木鸟”行动起来,为老人上网提供辅导,为企业改进服务献计献策……

  为帮助老人和残障人士跨越数字鸿沟,上海推出许多有温度、有成效的实招,并纳入“上海数字伙伴计划”的新品牌,希望将其打造成为跨越数字鸿沟的“上海方案”,为增强城市软实力加分。市政府昨天举行相关工作推进会,就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作进一步部署。根据推进会明确的目标,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上海希望做到“一个都不少”。

  明确“底线”:提升老人数字化体验

  根据不久前本市发布的“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数字无障碍被明确定义为“底线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全市从“规范、场景、服务”三方面入手,提升老人和残障人士的数字化体验。

  “规范”的核心就是让网站更友好、更适用。调研发现,目前不少公共服务类网站和移动App,存在界面复杂、操作不友好等问题,可能在一开始就把老人挡在数字应用之外。为此,今年二季度,本市率先提出相关规范导引,要求在年底前对66个政府网站、47个App、23家重点企业App完成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市数字化办、市经济信息化委昨天透露,其中50%的委办、60%的区已启动相关工作,交通银行、盒马、喜马拉雅、达达等12家企业已发布改造后的新版应用。

  “场景”的核心是让老人在接受数字化服务时不用依赖手机,主要是建设“为老服务一键通”场景。在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大数据中心等携手推进下,“预约就医一键成”已可以让老人依托呼叫中心、社区家庭医生等,实现一键预约挂号、慢病续方配药等。其他“一键服务”,包括“叫车出行一键达”“紧急救援一键通”“政策咨询一键知”等,也在加快建设。未来,老人完全可以选择固话、电视、ATM机等,享受数字化的便捷。

  “服务”的核心是数字化技能培训。目前,上海老年大学、浦东图书馆等7家单位已成为首批“数字为老培训基地”,超过1200名“信息助力员”深入社区网点开展培训;600多名懂网络的老人加入“数字体验官”队伍,为网站、App支招纠错。

  广泛动员:形成弥合数字鸿沟合力

  不仅有实打实的举措,上海还尝试创新体制机制,为跨越数字鸿沟打牢基础,而最重要的就是广泛动员各方力量,让政府、企业等各施所长,形成合力。

  在线新经济是上海的优势领域。为充分释放蕴藏在民间的力量,上海今年通过举办开发者大会等方式,吸引数百家企业参与到跨越数字鸿沟的行动中。围绕医疗、交通、政务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互联网企业提供了许多解决方案。比如,音频头部企业喜马拉雅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老年群体的兴趣,有针对性地组织和推送相关内容,目前已形成总量超过2万集的储备;许多老人也在喜马拉雅平台上担当“主播”,成为“银发网红”。

  和企业相比,政府的长处在于营造环境、培育生态,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公共产品。今年,上海相关部门一方面在前端通过开放场景、引领需求,引导企业快速找准为老服务的切入点,缩短从产品研发到上市的周期;在后端,政府通过开放数据、优化接口、建立规范,推动相关产品和服务更加适老化、更具体验感。此外,上海还借助“揭榜挂帅”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企业脱颖而出。这种叠加了政府公信力和市场活力两方面优势的生态,使得跨越数字鸿沟的行动在突出公益性的同时,也具备了自我造血能力,形成了内生驱动的良性循环。

  分类施策:为老人引荐“数字化伙伴”

  作为提高老人与残障人士数字化体验度、感受度、满意度的核心品牌,“上海数字伙伴计划”目前正在谋划下一步工作。据记者了解,计划大致将细化为三个行动,根据不同老人的数字化适应能力,为他们跨越数字鸿沟“引荐”最合适的“伙伴”。

  “随行伙伴”聚焦会使用手机的老人群体,围绕交通、医疗、金融、文娱、政务等常用领域,开展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为这些群体开发更多大屏、大字、语音操作、简洁直达的App、公众号和小程序。

  “智能伙伴”针对的是不会用手机的群体。除了继续打造“一键救援”“一键打车”等“一键”场景,还将研发智能电视、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在帮老人进入数字时代的同时,推进“银发数字经济”。

  “互助伙伴”是对数字化培训的升级。除了依托现有的志愿者群体深入社区授课,还将在全市银行网点、运营商营业厅等布局数百个“微站点”,让老人在遇到数字化应用难题时,可就近找到帮手。值得一提的是,“互助伙伴”还将推动“数字反哺”行动,鼓励子女做老人的数字化老师。

  市数字化办、市经济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比重已超过35%,服务这一庞大的群体,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是这座城市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