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三重因素合力驱动 上海经济增速逐季加快

东方网 2021-07-22 15:25:05

 

  市统计局昨天公布上海经济运行“半年报”,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速追平全国。工业成为最为强劲的动力之一,城市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会经济机能不断恢复,在这三方面因素共同驱动下,上半年上海经济呈现较快增长速度。

  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来看,上半年上海GDP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8%,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这说明上海经济增速正持续恢复,逐季加快。

  工业成为最强劲动力之一

  上海经济持续恢复、加快走出疫情影响的过程中,工业成为最强劲动力之一,上半年拉动全市经济增速约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高4.1个百分点。

  走进三一重工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园,已进入自动化生产的挖掘机厂区内并没有太多工人,伴随着机器运转的声音,生产线上每一个环节正在有序作业。

  “生产线最快时能做到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会根据客户需求决定生产量。”三一重机中挖公司总经理胡奇说,目前,三一重工临港产业园的挖掘机年产能为5万台,销售覆盖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全球挖掘机市场15%份额。

  在2021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21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为4898亿元,制造业领域在所有签约项目中占据半壁江山,“五个新城”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和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发出全球招商令。不久前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26个上海人工智能(AI)产业创新集群项目签约,涉及AI创新生态、AI智慧交通、AI生命健康、AI机器人等领域。聚焦三大重点产业,上海正加快打造先导产业高地和重点产业集群。

  开放型经济特点不断彰显

  伴随着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今年蝉联全球第三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还在持续提升能级。上半年,全市金融市场成交额1166.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有价证券、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额分别增长26.4%、1.0倍和21.8%。

  7月初,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铜指定交割仓库、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铜交割指定仓库在浦东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世天威物流有限公司揭牌启用。在上海期交所副总经理李辉眼中,这标志铜品种首次在同一库区内完成国内期货、保税期货、国内现货、保税现货4个市场的联通,以“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为代表的“上海价格”,正助力上海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的交易和定价中心。

  上半年,上海对欧盟和东盟进出口快速增长,分别达3843.84亿元和2578.31亿元,增长27.8%和18.8%。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年蝉联世界第一后,上海港不单考虑自身发展,还聚焦疫情下全球海运业缺少集装箱的“卡脖子”问题,千里运空箱,帮助世界各地港口积压空箱回流上海。空箱回沪之际,正是上汽大通逾5000台车辆开启批量出口之时,这些上海产新能源车接到了不少欧洲物流企业的大单,同时也创下中国品牌轻客车型出口欧洲的最大批量纪录。而在上汽产品目的地之一的比利时泽布鲁日港,上海临港集团正与当地合作,以物流贸易为核心业务的临港海外泽布鲁日现代产业园也已开工,将为大型船运公司提供完整的岸上物流综合服务。

  “在起势之前落子布局,在定局之前抢先成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说,在世界经济的特殊时期,上海主动作为,强化“四大功能”,牢牢把握住功能转换和能级提升的战略主动。

  消费对拉动经济作用持续增强

  如果把新设企业注册资本视作一支探测上海投资热情的“温度计”,那么,上半年的读数可用“烫”来形容:13356.81亿元,同比增长24.4%。上半年,上海新设企业238449户,同比增长30.6%;平均每天诞生1955户企业,同比增长31.7%。如果这一势头保持下去,那么,今年新设企业数将再创新高。

  这样的火热同样体现在消费上,上海是一座以服务业为主体、以消费为经济增长主驱动力之一的超大城市。虽仍受疫情影响,但今年上半年,上海的“流量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双丰收。

  数据显示,上海实体店铺经营明显回暖,限额以上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7%;流量型经济方面,全市网上商店零售额1485.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1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6.4%。“五五购物节”线上线下激活消费需求;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完成,再度为城市商业地标重塑和飞跃带来启迪……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048.44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幅高出全国7.3个百分点。上海消费供给引领潮流,世界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首店、旗舰店数量居全国第一,国际品牌纷纷选择上海开展新品首发活动;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加快形成。上海商业创新活力强劲,无人零售、社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集聚了一大批资源配置能力强的领军企业,成为新零售的“策源地”和“竞技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