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在家却无法如厕!沪一小区多户居民遭殃,有人被迫成“掏粪工”,有人被熏出病来…

话匣子FM 2021-07-24 05:01:01

因为居民楼内的排污管道出了问题

沪上一小区多户居民

有的上厕所只能用痰盂或塑料袋

有的得步行10分钟到公厕方便

有的被迫成了“掏粪工”

还有的被熏得开始吊盐水……

令人震惊的是

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了约2个月

如今不仅没有解决

反而随着气温升高愈演愈烈

问题的症结究竟出在哪里?

下面,我们带您解开谜团——

从今年5月开始,家住虹口区江湾镇万康小区54号2至6楼的居民就开始过上了“如厕难”的日子。因为这54号居民楼的排污管道出了问题,导致这些住户无法正常用家里的厕所。

“无法正常使用”是几个意思呢?

——这几层楼住户的如厕问题只能在痰盂罐和塑料袋里解决;

——2楼一家住户已无奈拆除了自家马桶,因为楼内排污管道已经堵了40天,堆积的污物产生的沼气把这家住户的马桶给震坏了,居民只能拆了马桶、封了管道;

——更要命的是,2到6楼所有的污物,都从3楼杨老伯家马桶泛了出来。全楼的粪便等污物都堆积在3楼,住在三楼的杨老伯被迫成了"掏粪工"。

杨老伯:我马桶间都变成粪坑了!我们不得已,只能天天,舀在桶里,不得已只能24小时看着马桶!

为了减少污物不断涌入自家卫生间,杨老伯购买了痰盂、塑料袋等分发给楼上的住户,请求他们配合,尽可能不要使用马桶。

东西坏了,就得马上修!何况事关如此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如厕”问题!

事实上,居委和物业曾请维修队来看过,查看的结果是,如果想要维修排污管,必须进入1楼一户居民家中,但这户居民却并不愿意配合。

居委出面,同一楼住户沟通过好几次,都没有成功。

江湾镇学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建东:我们沟通过好几次,但是一楼住户比较固执。他觉得(管道堵塞)有各方面的原因,不是物业判断的这个原因。而且,他还提出了其他的一些要求,可能要谈到物业费的减免问题。

为了推进沟通,居委和物业还表示,维修期间不仅会解决居民的宾馆住宿费,还会尽可能恢复卫生间原状,并且粉刷墙壁。可是,该户居民始终不愿意开门。

既然无法进入他家维修,楼上居民还提出过,能否绕过这户居民,另接管道排入地下,由此产生的费用大家均摊呢?物业表示行不通,因为房屋管道不得擅自更改。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江湾镇街道房办。

江湾镇街道房屋管理办事处 副主任胡熠表示:还是要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寻找方案,在此前提下是不是可以改道,我们再问询相关部门的意见。接下来,我们也会会同居委、物业公司,进一步再做一楼居民的工作,只要他配合维修,这个事情还是很方便的解决的。

理想很丰满

现实……却依旧飘着排污管的恶臭

时隔一个月,7月16号,记者再次联系了杨老伯,询问小区排污管道的阻塞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谁知,杨老伯大吐苦水,事件还在原地踏步。并且,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上厕所难的问题愈发突出。

杨老伯:2到6楼住户还是维持了用痰盂罐大小便,用了之后还是往外面倒。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粪便起了发酵作用,产生了沼气,影响到了我老婆和孙女,这几天在吊盐水。

杨老伯告诉记者,如果不想在家里上厕所,需要走到凉城公园门口的公共厕所。记者跟随杨老伯走了一遭,单程耗时10分钟。

为何过了一个月,事情还未有任何进展?

在这一个月中,江湾街道等不少部门都尝试和一楼邻居沟通,最终都无功而返。

为什么一楼居民始终不愿开门?记者尝试与该户居民沟通。一楼季老伯表示,一来自己没有看到工程设计图,二来相关部门和自己沟通时的态度也不好。

季老伯还说,美丽家园改造野蛮施工,他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也由此开始……

(非正常拍摄画面)

一楼居民季老伯:这里门口我们原先种的绿化,围到这里的,他现在要做停车场。本来我门口的树全都被砍了,包括这里的树,他们叫了业委会,像打架一样,后来我打了12345 才把他保下来!

(非正常拍摄画面)

后来,季老伯提出自己想要10万元的押金和6万元精神损失费,并表示,自己不愿意在维修期间住出去。

季老伯提出的押金和精神损失费要求,遭到了物业的拒绝。

而杨老伯表示,关于6万元的精神损失费,2楼至6楼居民愿意每户出6千,支付其中的3万元。如果1楼季老伯还是不同意,就只能走司法途径了。但是,走司法途径起码要三个月,是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还是未知数。

2楼至6楼的居民还提出想要调整马桶方位,将污水排入废水管内。但这一设想遭到了物业和街道房办的一致反对。因为要改变污水管的原始设计,会违反相关规定。况且,由于该居民楼排污管用的是铸铁管,由于年份已久,管道老化,存在碎裂风险。

N个方案行不通,难道无解了?

几个问题

1,如果二楼与六楼居民因厕所问题与一楼打官司,法律上有何遵照依据?

2,一楼居民提出维修需要10万保证金、6万是精神损失费,是否合理?

3,若维修后对一楼住户厕所造成损坏,赔偿有何依据?

4,本案例除司法程序外,还有其他方法吗?

来听听上海澜亭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王建芳的解答:

视频加载中...

害,邻里之间总是抬头不见低头见

咱能不能将心比心地换位思考下

如果自己也长期生活在

污水泛滥,臭气冲天的居住环境中

身体受得了吗?

其次,维修施工工作

物业、居委、街道都需要

做好更到位、更精确的答疑解惑工作

告知居民后期施工方案的可能影响

再次,对于有损失的居民

该赔偿的按规赔偿

在居民中间重建信任

相信在大家的见证下

万康小区54号的“如厕难”

——这一最基本的民生问题

能尽快解决

也欢迎您提供您对于这一难题的建议!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