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最新预报!“烟花”预计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到玉环沿海登陆,登陆后可能在华东回旋
热透社

“烟花”预计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到玉环沿海登陆,登陆后可能在华东回旋

上海发布、话匣子FM综合 2021-07-24 06:00:29

中央气象台预报:“烟花”正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23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然后逐渐向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4级,38-45米/秒),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由于多系统相互作用,台风“烟花”登陆地段及登陆后路径尚存变数。登陆后,“烟花”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带来长时间的强降雨。

市气象服务中心说,受“烟花”影响,上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24~26日雨量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由于“烟花”行动缓慢,在华东沿海滞留时间较长,对上海的影响时间也较长。

“烟花"动态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23日)上午11点钟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64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就是北纬24.5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为20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为70-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为40公里。

上海重点防范

小区积水、高空坠物等隐患

拆除2245块风险店招

老旧小区、高空坠物、积水点如何防汛防台?昨天,上海市住建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给出了明确提示。

《通知》指出,要特别针对此前台风应对中暴露出的小区积水、高空坠物等短板问题、隐患点位,利用台风“烟花”影响本市前的空档时间,抓紧整改到位,确保不留死角。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做好警戒防护等应急措施。

截至昨晚,上海全城共检查在建工地3600个、地下空间7905处、下立交552处、小区1284个、旅游景点154处、堤防海塘689公里、泵闸1571个,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已加固树木3.86万棵,加固店招店牌2874块,拆除存在风险的店招店牌2245块。

地铁运营什么情况会停?

隧道内遇到意外怎么办?

目前,上海地铁等公共交通正严阵以待,积极应对台风暴雨可能带来的影响。

上海地铁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铁车站内都配有挡水板、阻水袋、集水泵等防汛设备。当出现大暴雨时,车站靠这些装备组成五道防线。”

根据有关通知规定,对于地面及高架线路,风力波及区段风力达7级时列车运行速度不应超过60km/h,风力达8级时列车运行速度不应超过25km/h,风力达9级及以上时应停运。

如果因降雨、内涝等造成车站进水,严重影响客运服务的,行车调度人员也可根据车站申请发布封站命令,组织列车越站。线路积水超过轨面时,列车不得通过。

“出行前,市民朋友一定要多关注气象部门和地铁运营部门发布的权威消息来避免发生意外。”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如果在乘坐列车时发生突发状况首先不要惊慌,然后应该马上联系驾驶员。”

他介绍,列车车厢内设置了紧急对讲装置,按下红色按钮可以和驾驶室取得联系。“切勿擅自触碰其他应急装置,造成列车失去牵引力,反而会引起其他危险。”

“魔都结界”传说

难道确有此事?!

每年到了台风季,魔都人民总是相视一笑:“不怕,阿拉有‘结界’额。” 来给大家看一张在网上广为流传的历年台风路线图:

而 “魔都结界” 是否真的存在,也有一定的事实基础,因为往年每次 “口口声声” 说要登陆或者经过上海最后却 “放鸽子” 的台风也不少,即使登陆了,如 “凤凰” ,也是 “脾气” 不如预期。

根据中国气象局热带气旋资料中心的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9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有1918个台风生成,年均生成27个。其中,登陆我国的就有491个。

而事实上,这其中只有9个台风登陆过上海,平均一下,每将近8年会出现台风在上海登陆的情况。↓

台风屡屡 “擦肩而过” ,专家分析,这和上海的地理位置有关。

与浙江、福建狭长的海岸线相比,上海只是一个 “点” ,从概率上来说,这个 “点” 被台风 “击中” 的几率很小。此外,上海是平原地形,不利于台风气流的抬升。

“结界” 一词首次出现在公开发行的上海报纸上是在2012年。上海人民喜欢说台风 “结界” ,或许也正如报道中所提到的那样,这是大家对城市平安的一种美好愿望,对这座城市最大的 “爱” !

但无论如何,面对自然灾害,有 “爱” 还不够。真正的结界一定是:城市管理者有完备的防灾预警、应急预案和保障能力;我们每一个市民有过硬的防灾意识和知识。

目前,上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正保持高度警醒,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防御台风“烟花”的临战状态,上海市民们也一直在努力,这才是“魔都”真正的“结界”。

防御指引

台风来临,关注天气,减少外出;

关好门窗,高空坠物,务必小心;

室内进水,切断电源,防止触电;

道路积水,绕开行走,以防意外。

垃圾树叶勤清理,防范堵塞酿水灾;

台风来临快进港,船只避风最重要;

危旧房屋抗风差,及时撤离免伤亡;

店招楼顶广告牌,加固拆除不大意。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