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获得感从何而来?黄浦这个街道的居民这么说!
热透社

获得感从何而来?黄浦这个街道的居民这么说!

上海黄浦 2021-07-25 05:51:04

以始筑于1914年的思南路为交界点,一头连接着上海著名商业街淮海路,另一头则是富含历史文化底蕴的南昌路;一动一静,一处繁华,一处静谧。

南昌路位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东起重庆南路,西至襄阳南路。其中,重庆南路至陕西南路段位于瑞金二路街道。在这里,法式风情建筑和东方传统里弄共存,和谐的画风下尽显海派风情。

南昌路虽是一条小马路,但一路上有不少“网红”打卡点。要说最近红火的无疑是位于南昌路168弄的“南昌路168”口袋公园。所谓“口袋公园”,与大型公园相区别,指规模较小的城市开放空间,散落与“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主要供居住与生活在周边的居民共享。

“你看王阿姨,今年90多了,看得出吗?”家住南昌路168弄小区的顾阿姨笑着说,“自从口袋公园建成后,精神状态比原来好多了!想想也是,每天一推开门就是一片绿植,神清气爽一整天。”

据了解,已开放的“南昌路168”是由黄浦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瑞金二路街道经过近一年社区“微更新”后所呈现的居民家门口的“小微公园”。

“原来这里是一个物业简易工棚,门口垃圾成堆,加上机动车进出,让本就狭小的里弄更为拥挤,居民进出十分不便,还有安全隐患。”说起曾经的168弄,雁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燕玲历历在目,“现在你看,原来的‘乱象’不见了,换来的是一片绿意盎然。”

据陈书记介绍,“南昌路168”是为积极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切实提升南昌路沿线景观面貌所精心打造口袋公园。“可不是嘛,现在好多小青年都专程过来拍照,我们住的地方也成‘网红’了。”一旁的顾阿姨打趣道。

在顾阿姨看来,“南昌路168”的落成切切实实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这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原本他们想闲逛只能去300米开外的复兴公园,走走也要10分钟左右,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并不是特别方便。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推开门就是成片绿植的小花园,从心底里感受到幸福!”

记者在“南昌路168”看到,建造方选择了观赏性较强的垂丝海棠、红枫、日本早樱、千层红等花灌木,搭配八仙花、美女樱等花径绿植,修剪保留原有的两棵较大悬铃木,口袋公园景观焕然一新,让市民群众有赏心悦目之感。

“在改造前,设计团队便商量摒弃以往封闭造园的传统,更加突出公共开放,同时充分考虑南昌路街区的红色文化元素,使公园整体景观与沿线风貌融为一体,彰显街区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陈书记介绍道,“你看,包括居民家的外墙和窗户都进行了重新改造,整个风格上融为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南昌路沿线多为老旧小区、空间相对有限的特点,建设团队对花坛、花箱进行巧妙排列组合,将行人与车辆进行了自然分离,不仅辟出了一条靓丽的花径通道,也有效满足了居民通行需求,让小区成为可畅行、可休憩、可观赏的温馨空间。

瑞金·人文会客厅

满足附近居民物质环境需求的同时,瑞金二路街道在精神生活上同样送上“文化大餐”。位于南昌路152号的瑞金·人文会客厅自5月开放以来,已为周围居民、楼宇白领举办了多场活动,“每月8日、18日、28日,我们都会在这进行‘趣游环复,走读瑞金’公益活动,希望大家更深入了解南昌路的历史文化。”陈书记介绍说。

瑞金二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在辖区环境上的修缮更新,还是精神文化上的有效供给,街道力争做到精神物质两手抓,真正让居民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