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上海首家“社区AI食堂”试运营!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热透社

上海首家“社区AI食堂”试运营!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上海长宁 2021-07-25 06:00:05

全市首家“社区AI食堂”于近日在虹桥社区揭开了神秘面纱。

虹桥社区AI食堂位于虹桥路1004号,占地约133.74平方米,包含自助中餐区、无人面档区、自助结算区、网订柜取区、数据中台区、智慧小吃机六大区域,为周边社区居民及白领提供健康、美味、实惠的餐饮。

今天,记者就带你到现场打卡,体验智能化生活的便捷。

自助中餐区

进门右手边便是自助中餐区,葱油带鱼、葱烤大排等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引人垂涎欲滴。而在每道菜肴后面的电子显示屏上,不仅有菜品价格,菜品的营养信息也一应俱全,便于居民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记者看到,大荤8元一份,小荤5元一份,素菜3.5元一份,价格十分亲民。前来用餐的社区居民关爽阿姨告诉记者:“这里的菜品品类很丰富,味道也很不错,通透的玻璃可以让我们看到食品制作的全过程,感觉很健康,很卫生。”

据了解,这些菜品皆出自身后的智能烹饪系统和无人机械臂。

无人机械臂会将中央工厂出品的净菜放入对应的智能烹饪系统中进行煎烤蒸煮、收汁回温,一般蔬菜烹饪3-5分钟,炒菜类荤菜烹饪5-8分钟,焖炖类荤菜烹饪需要20-30分钟,可同时完成100份菜品烹饪。

烹饪结束出餐后,无人机械臂会将餐品放入菜盘,供用餐者自助取餐。

无人面档区

无人面档区可为市民提供各种面食。用餐者只需要将碗放在“取面位”,无人机械臂便能“感知”订单来了,去压面机前取面放入汤篓自动烹饪,将面倒入碗内后,面碗自动运至面汤龙头前加汤,并自动出餐。

同时,还配有雪菜、大排、辣酱等十多种自助浇头可供用餐者自行选择。一碗面从下单到出餐,只需2分钟左右。

自主结算区

自助生产区和无人面档区都采用了自主结算方式。用餐者只需将餐盘放在AI识别智能结算台上,屏幕上会自动显示每道菜品的价格,进行结算。

随后,用餐者可通过一旁的银联收银台进行支付,支付方式涵盖刷卡、扫码、数字人民币等,优化了就餐体验,解决了老年人不懂智能手机扫码也容易遗忘就餐卡等难题,整个过程省时省力。

网订柜取区

网订柜取区,采用智能温控及远程监控系统,具备高温杀菌、智能恒温设定的功能,能实时掌握取餐柜状态,杜绝空置耗能。出餐取餐无接触,餐格独立无交叉,错峰取餐免排队。

数据中台区

位于食堂中央的数据中台区,是整个食堂的“大脑”。屏幕上展示了餐品概览、食材来源、烹饪概况、人员健康等信息。

而数据的后端,控制着各区域设备的运作,与手机端接口互通,处理用餐者的各项数据,如根据提前录入的用餐者身体各项指标或者日常用餐习惯,进行餐品推荐、营养配餐等,实现全流程可追溯。

智慧小吃机

在临街开设的智慧小吃机是日前结束的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明星”,便格外引人注目。

这台占地面积仅2㎡的小吃机集储藏、接单、生产、打包、节能等功能于一体,打破营业时间限制,可24小时现制现售,扫码下单,立等可取。浏览菜单可以看到,菜品涵盖有番茄牛腩面、老鸭红米线、冬阴功海鲜面、雪菜肉丝面等等,十分丰富。

#据熙香创始人刘蕴熙介绍:

作为一家“互联网 餐饮人工智能”的企业,熙香打造的虹桥社区AI食堂将数字化贯穿于经营的全过程,包括自动烹饪、自动结算、实现了全部无人化操作。同时,整个食堂系统进行了适老化技术的应用,赋能早餐工程、白领餐、老年餐。

# 虹桥街道服务办方面则表示:

今年以来,街道以“社区新基建行动”推动社区数字化转型。而虹桥社区AI食堂实现了数字生活场景的转变,让周边社区居民体验智能化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美好,助力打造“家门口5分钟美好生活圈”。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