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线直播室

分享

直播回放|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人物访谈 访谈对象: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总监 方逸洲

上海热线 2021-09-18 09:00:41

直播回放

 

    8月19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以下简称选树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再次向全市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线建设者们发出“邀请函”。

    这是该选树评选活动举行的第六年。五年来,它已然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领域的建设者们充分展示其“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成果的舞台,也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场景的集中呈现。

    近日,组委会邀请了多位2020年的“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请这些有着匠心匠艺、代表上海实力的“能工巧匠”,共同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破题。

    智慧工匠精神究竟是什么?

    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人才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最重要战略资源,6月28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公布。目标之一,就是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硬核人才是城市最大的软实力,是城市创新策源地的源头活水。作为引领城市创新建设的佼佼者,“智慧工匠”“领军先锋”身上蕴含的工匠精神和领军气质,值得每一个有志于投身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建设者,仔细琢磨。

    工匠精神是十年磨一剑

    方逸州(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总监 2020年“智慧工匠”)

    工匠精神是水滴石穿,是持久突破,是十年磨一剑。

    2010年,我开始从事蓝牙技术的研发,是国内第一批做这方面研究的技术工作者,如今,10年过去了,我还在研究蓝牙,从4.0版本一直到5.2版本,我跨越了整整一个技术时代。但我仍然在持续突破蓝牙设备的研发,研究如何降低功耗,如何在我的产品层面做得更好更优化。这样,装了我们无线模块的这些我的客户,因为我们的产品用的时间更久,装了我们无线模块的这些设备,可以在现有电池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用得更久。

    作为工匠,能够用一颗平常心持续看待研发工作是最重要的。

    同时,在数字化转型期,做好传承也是工匠很重要的工作之一。

    当选之后,集团对我非常重视,仪电集团仪表电子工会挂牌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工匠工作室,通过培育、带教工作室的徒弟,我希望可以在职工中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提升职工的数字化能力和素质,让他们有时间去提升他的技能,比如发明创造。

    方逸洲,2020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中共党员,工学硕士,现任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总监。

    方逸洲同志长期耕耘工业互联网产业,主导研发了一系列国产智能硬件产品,包括工业数据采集、工业无线模组、工业路由器、工业边缘计算网关等。相关产品规模应用于全球数十家工业制造龙头企业,建设了诸多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更推动了上海市医疗个护、低压电器等产业的规模化国产替代,为上海制造换上一颗中国芯。

    方逸洲更将相关智能硬件产品,推广应用到疫情防控领域,入选2020年上海市第一批创新产品推荐目录和上海设计100+产品,展现了科研工作者的技术实力和防疫担当。历年来,方逸洲同志率领团队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球第二名、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