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线直播室

分享

直播回放|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人物访谈 访谈对象:腾讯CTF战队教练 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核心发起人 谢天忆

上海热线 2021-09-18 09:00:10

直播回放

 

    8月19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以下简称选树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再次向全市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线建设者们发出“邀请函”。

    这是该选树评选活动举行的第六年。五年来,它已然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领域的建设者们充分展示其“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成果的舞台,也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场景的集中呈现。

    近日,组委会邀请了多位2020年的“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请这些有着匠心匠艺、代表上海实力的“能工巧匠”,共同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破题。

    智慧工匠精神究竟是什么?

    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人才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最重要战略资源,6月28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公布。目标之一,就是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硬核人才是城市最大的软实力,是城市创新策源地的源头活水。作为引领城市创新建设的佼佼者,“智慧工匠”“领军先锋”身上蕴含的工匠精神和领军气质,值得每一个有志于投身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建设者,仔细琢磨。

    工匠精神是保持初心

    谢天忆(腾讯CTF战队教练 2020“智慧工匠”)

    做一名工匠,就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我们以怎样的状态开始自己的工作,此后,便要继续保持当初的状态,要不停督促自己,要追求卓越。

    当选工匠之后,我感觉自己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保持自己的初心,这个“称号”也让我有着强烈的进取心,继续磨练我的技术,获得更好成绩。今年,我带领的A*0*E/Katzebin联队再次斩获被称为“CTF世界杯”的DEFCON CTF冠军,成功卫冕。

    今天的年轻人,会更希望探索更多更有趣的领域,也更愿意追求属于自己个人的技术所长,我希望你们始终保持自己的热爱,保持自己的兴趣。如果能将自己的兴趣变成工作,那真是莫大的幸福。

    热爱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同样需要不停地自我训练、精进技术,同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思考,可能是你真正的独门秘籍。

  谢天忆,2020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专家安全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进制漏洞挖掘与利用。网络安全夺旗赛(CTF)爱好者,率队获得过DEF CON CTF两连冠。

  谢天忆2014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0ops战队,开始参与国内外CTF赛事,2015年作为0ops战队成员获得CODEGATE CTF决赛冠军。2016年创立组建腾讯eee及A*0*E战队并担任第一任队长,现担任腾讯CTF战队教练,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核心发起人。

  率队获得过数十个国内外重量级CTF比赛冠军,带领腾讯CTF战队多次入围DEF CON CTF总决赛,并于2020、2021年连续两年率腾讯A*0*E/Katzebin联队斩获DEF CON CTF冠军;2018、2020年率腾讯A*0*E战队获得Plaid CTF冠军;2018年率腾讯eee战队获得国赛“强网杯”与“网鼎杯”冠军,2019年再次卫冕“强网杯”冠军;Pwn2Own 2017, VMware项目Winner成员;Mobile Pwn2Own 2017,Baseband项目Winner成员,Master of Pwn队伍成员;Black Hat USA 2018演讲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