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携家带口”游园热,中秋小长假首日,多座公园游客量过万

上观新闻 2021-09-22 06:30:10

摘要:各大公园绿地推出了一系列充满民俗和趣味的活动。

中秋节,团圆日,上海公园绿地迎来一波“携家带口”的游园热。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今天了解到,沪上多座公园9月19日游客量过万。

中秋小长假首日,上海共青森林公园迎接游客43500人次,上海动物园19561人次,上海植物园14906人次,长兴岛郊野公园13000人次,上海辰山植物园11480人次,上海滨江森林公园9650人次,浦江郊野公园5000人次,青西郊野公园4459人次,上海古猗园4275人次。

辰山植物园,游客出示两码后,佩戴口罩入园;团体亲子活动场次及人数受到严格控制

共青森林公园

顺应“家庭游”的特点,上海各大公园绿地推出了一系列充满民俗和趣味的活动。

在江南古典园林古猗园内,传统的节日习俗用更时髦活泼的方式来呈现。

游客与工作人员装扮的“嫦娥仙子”互动,完成寻月、奔月、射月、醉月等四个任务(比如奔月,就是模仿“嫦娥奔月”的舞姿),拍照分享到朋友圈,就能得到书签、丝带、灯笼等节日氛围浓厚的礼品。

现场有很多身着汉服的市民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用笔墨抄写家书或与古典园林、中秋佳节有关的诗词,或者品茶、学习制作纸浆画等,陶冶了情操。一些古代文豪扮相的演员还时不时吟诵一首《水调歌头》,邀请有兴趣的市民游客一起吟诵。

古猗园

古猗园表示,到了中秋节当天,园内还会有古风快闪舞、诗词快闪、表演等活动。其中,修禊表演力图用现代人的视角来还原古代民间于春秋两季在水边举行的一种仪式,借中秋佳节来祈福、避开灾祸。庄重的仪式过后,市民游客可以在桂花树上系丝带,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在上海动物园和上海野生动物园内,可爱的动物们也和人类一样过起了中秋节——其实就是吃饲养员特制的“月饼”。

上海野生动物园

和市面上绝大多数月饼不同,动物园内的月饼皮由营养均衡的混合粉制成,主要原料有红枣、大麦、麸皮等。

其馅料也比市场上的多数月饼健康,主要用的是苹果、香梨、番茄、黄瓜、胡萝卜、橙子、南瓜、花生、核桃、苜蓿,还有果酱、蜂蜜;也有个别馅料是重口味,比如生肉或面包虫。

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保育员表示,中秋节的特制月饼也是一种“丰容”形式。以前说的“丰容”,更多是指对动物居住活动区环境的改造和提升,增强动物的探索能力和活动量,让它们的生活更有乐趣,而特制月饼比日常的饲料更能勾起动物的好奇心,柔和地刺激它们的感官,发展行为的多样性,避免刻板、不自然的表现。

秋季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花卉种类相对较少,但沪上各座公园绿地还是搜集或培育了许多新奇的品种,让喜爱赏花的市民游客大饱眼福。

在上海植物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时下开得最盛的莫过于石蒜,以红花石蒜为代表的秋花“编织”出红色的花海,颇为壮观。

上海植物园

滨江森林公园

对于红花石蒜这个名字,许多人可能觉得陌生,但它的“艺名”彼岸花却是大名鼎鼎。每年夏末秋初盛开时,彼岸花没有叶子,而到了有叶子的时候,彼岸花又没了花。因为一生花叶永不相见,所以就有了“彼岸花”这个略显凄美的名字。

红花石蒜除了颜色,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其生在枝头排列如伞的花朵,花瓣朝后反卷,从花瓣中心迸射出几根长长的蕊丝,仿佛烟花一般,十分艳丽。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