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网上就能“买买买” 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在上海逛街?

东方网 2021-09-22 14:45:19

  9月18日,上海发布《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聚集地,打造全球消费品集散中心,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建成一座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海,能做到吗?又该如何发力?

  网络购物如此便利,为什么大家还愿意在上海逛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上海在历史上是一个充满消费活力的城市。作为消费者来讲,在上海逛街一个最突出的体验就是“新”。我们在南京路、太古里、南京西路、淮海路等非常重要的标志性街区和商圈,经常能看到一些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新品牌,新的服务体验。在这些体验中,会让人有想逛街的愿望。在这些年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我们很多购物需求已经可以在网上实现,但很多消费内容还是需要我们到商店去、到商圈去、到商街去进行更多体验。

  充满活力的上海,能给市民和周边城市带来什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作为政策研究来讲,我们通过消费活力、消费的热闹场景,也可以感受到,消费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对于像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来讲,消费不仅仅是它生活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功能和城市发展的动力。通过消费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通过消费可以带动周边城市、更大范围地区中高端消费加快升级,同时也能给更多服务企业、生产企业创造更好地适应消费者变化的新场景,来实现供给侧结构改革。新产品的推出、新服务的推出,使城市充满发展活力,经济就有很好的动力。

  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需要做好什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①我觉得首先还是要提高上海这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特别是能够集聚全球的消费资源,包括企业、品牌,还有一些创新创意的资源。②第二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包括营商环境。通过良好的环境,来吸引资源,吸引消费者,从而更好促进消费。③第三个我觉得是推动多领域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因为过去中国的消费比较崇尚买买买,但是今天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更加升级,更多的是涉及各种类型的生活服务,包括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健康等等这些服务性的消费。这是消费者的新需求,也会成为我们大型城市消费发展的新的引擎。

  我国距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差什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从国际指标来看,在全球140个最大的消费市场中,上海和北京都已进入前10位。我们能进入前10名,主要是靠体量、靠消费市场的容量和规模,但从消费的质量、消费的品牌,特别是消费创新的引领能力方面,我们仍存在差距。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大家很注意吸引全球消费资源、品牌,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让中国的消费品牌走出去,利用国际消费中

 心城市的平台走向全球,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消费时尚,向全球进行传播。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消费中心城市,还有不小的距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