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线直播室

分享

直播回放|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人物访谈 访谈对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 研究生导师 周建桥

上海热线 2021-09-22 16:30:16

直播回放

 

    8月19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以下简称选树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再次向全市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线建设者们发出“邀请函”。

    这是该选树评选活动举行的第六年。五年来,它已然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领域的建设者们充分展示其“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成果的舞台,也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场景的集中呈现。

    近日,组委会邀请了多位2020年的“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请这些有着匠心匠艺、代表上海实力的“能工巧匠”,共同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破题。

    跨界带来的是什么?

    城市是一个有机体,它的数字化转型包括经济、生活、治理三个方面,而参与者众,更讲究融合和跨界。

    在多元化时代,当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人才都投身于城市数字化建设时,我们才会看到创新性思维和突破性成就,才会看到碰撞出的绚烂火花。

    “机器人医生”做手术 是很有必要到来的未来

    周建桥(瑞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 2020“智慧工匠”)

    作为2020年唯一一名当选的跨界“智慧工匠”,我是一名比较另类的医生。我一直认为,如果医生只做关注自己的工作,那智慧医疗便不可能真正孵化出来。

    医生有时候像太阳,它即是生命的象征,但也可能因为总是重复同样的事,而感觉到疲惫。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如果人们能因为健康而做一个可以每天面朝大海,喂马劈柴的幸福的人,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幸福。

    不过,一个医生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且培养期漫长,不到35岁以上,他很难成才,很难真正独当一面,医学是一门经验学科。但就算是顶尖医生,一天最多只能看50个病人,就算我一年跑几次新疆、青海,也只有很少病人能接触到北上广一流医生的治疗。

    如果引入人工智能,加上现有的机器人技术,那或许可以快速“复制医生”,做超生引导下的手术,一名医生或许可以产生500名医生的力量。

    这是我未来一直想做的事,尽管它的实现,可能要突破技术、伦理、法律等多层障碍,却是一个非常有必要到来的未来。

    周建桥,2020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委员,2020年度上海智慧工匠。

  周建桥长期从事甲状腺、乳腺等浅表器官的常规超声诊断、超声引导下介入诊断与介入治疗研究,分子影像学研究。中国甲状腺与乳腺超声人工智能联盟发起人。现任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浅表器官及外周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互联网医疗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整合联盟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学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超声换能器及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学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远程及移动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超声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青委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超声介入专委会委员,海医会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介入超声委员会委员,上海医学会超声分会委员,共同主编《甲状腺与甲状旁腺超声影像学》,《乳腺超声影像报告与数据系统解读》, 副主编《内分泌疾病超声诊断》,参编《超声医学》,作为主要完成人制定了我国的甲状腺结节超声危险分层指南C-TIRADS,并发表在国际期刊Endocrine。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Radiology等国外期刊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4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