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入选上海十佳!打卡松江这条“网红”建筑线路,不带相机会后悔!

上海松江 2021-09-23 05:04:24

好消息!

上海“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

十佳线路推荐榜日前公布

松江的“国保寻根之旅”

入选十佳!

该榜单以线上话题资源与线下全市建筑联动,通过用户的视角,发掘和探索上海市内的新晋网红建筑打卡路线。

“国保寻根之旅”串联起松江的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兴圣教寺塔、广富林文化遗址、佘山天文台。下面小松就带大家走进三大国保,开启一段寻根探源之旅。

1 兴圣教寺塔

江南造型最美古塔之一

兴圣教寺塔建于北宋熙宁年间(1068-1094年),袭唐代风格,呈四方形,故俗称“方塔”,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松江方塔,相信松江人都非常熟悉了,耸立于松江老城中心,一直是松江古城无可撼动的标志性建筑。

松江方塔老照片

方塔共9层,高42.65米,楼阁式砖木结构,沿袭了唐代砖塔的建筑风格,塔形秀美、结构独特,被认为是江南造型最美的塔之一。另外,它保留了大量宋代原物,为江南古塔建筑所罕见。

塔檐四角系有“警鸟”铜铃,风吹铃响,悦耳动听,“方塔风铃”被评为松江24景之一。

2广富林文化遗址

4000年前的文化遗存

广富林遗址于1959年被发现。经过长达半个世纪的数次考古挖掘证实,遗址中的广富林遗存乃是黄河流域文明和长江流域文明的融合,目前已发现新石器时代、周代、汉代、宋、元、明、清等时期的大量遗迹,发现和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并将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末期文化遗存,命名为广富林文化。

2013年5月,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基于广富林遗址建设的广富林文化遗址景区,经过十年打磨,于2018年6月正式开园以来,就成为了松江最为耀眼的文化名片,特别是浮于水上的那一片建筑,令人感到震撼。

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共区域现已免费开放,樱花季或下雪时,是广富林最漂亮的时候。

3佘山天文台

中国近代意义上第一座天文台

(目前正在修缮,具体开放时间待定)

佘山被誉为“沪上之巅”。佘山上有一座白色标志性建筑,就是中国近代意义上第一座天文台——佘山天文台。

佘山天文台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2013年5月,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佘山天文台也是我国天文研究中心之一,当年装备了“远东第一”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百年来拍下了7000多张珍贵的天文照片。

此外

松江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还有一处

那便是位于中山小学内的

唐经幢

松江唐经幢建于唐大中十三年(859年),是上海现存最古老的地面建筑,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松江第一个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

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

欢迎到松江来开启一段

“国保寻根之旅”吧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