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老弄堂里的“古早文明标语”,你见过吗?

上海虹口 2021-09-23 05:04:24

最近

一位微博博主在虹口区大德里

发现一组“古早文明标语”

拍下照片上传网络

引起网友们的围观

不过

细心的小虹发现

这位博主似乎搞错了阅读顺序

……

怀着好奇心,小虹来到四川北路1545弄大德里,一睹已有几十年历史的标语,连同挖掘了藏着大德里背后的故事↓

大德里建于1927年,弄内有坐西朝东新式里弄住宅35幢,砖木结构,高3层,建筑总面积4477平方米,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

大德里内的住宅由原先的老式石库门三间两厢房,改造为单间或双间一厢房。两层改为三层,并设置抽水马桶、浴缸。

实际上,四川北路1545弄内有大德里和恒安坊两个里弄。四川北路1545弄1-43号为大德里,四川北路1545弄1-19号为恒安坊。

如今在一条弄堂里看到两个1号,属实比较少见。居民接收快递外卖,地址得写详细,不然很可能会有送错人家的情况。

据资料记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党的地下工作者杨延秀主持的党的秘密联络站,曾在大德里18号3楼办公。

2005年10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永丰坊、大德里、恒安坊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外墙的文明标语是建造大德里的天德公司于1949年左右添置。

后在更新改造中被遮蔽,1992年左右又出现在大众面前。

竖向文字属于大德里,横向文字属于恒安坊。

文明标语阅读顺序为从右往左,从上到下。

倾倒·垃圾·切勿·狼藉

今年72岁的居民潘德德介绍,他自出生就住在大德里,家中祖辈曾是天德公司的职员,故为其取名“德德”。

“大德里的房子都是分给银行高级职员居住的,那时一幢房子,两根金条就定下了。”潘德德说。

如今大家看到的文明标语都是后期恢复时,工人用油漆描画上去的,最初的样子已不得而知。

除了古早文明标语,弄堂墙上还不时穿插着新式文明标语,与一旁的古早文明标语遥相辉映。

你喜欢哪款文明标语?

你还看到过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文明标语?

欢迎留言告诉小虹!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