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南汇新城规划建设蓝图剧透

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2021-09-23 05:04:24

今天的“五个新城”专题聚焦“南汇新城”。南汇新城作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规划范围为大治河以南,上海绕城高速(G1503)—瓦洪公路—两港大道—中港以东,规划总面积343.3平方公里。南汇新城的规划建设有哪些特色亮点?详见↓

“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将按照建设长三角城市群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总体定位,围绕“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总体目标和“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最具特色”的发展要求,着力塑造“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城市风貌,全力建设高能级、智慧型、现代化的未来枢纽之城。

南汇新城总体效果示意图

到2025年,南汇新城将初步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核心承载区,初步建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链接全球、辐射长三角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初步建成令人向往的“东海明珠”和新城建设的标杆典范。

依据“轴向带动格局、大疏大密、有机生长”的空间组织模式,“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规划形成“一核一带四区”的空间结构。汇聚城市最新理念、最新技术和最新场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高质量重点规划建设“国际创新协同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芦潮港区域)、前沿科技产业区”四大区域。

国际创新协同区将建设创新涌动、活力迸发、开放包容、低碳韧性的“智慧数字城市示范区”。

现代服务业开放区将建设站城一体、空间融合、功能复合、政策创新的“活力立体城市示范区”。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芦潮港区域)将构建充满活力的制度创新高地、高能级国际化的产业体系、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资源高效整合的空间布局,打造“特殊政策先试先行区”。

前沿科技产业区将打造产业聚核、宜居宜业、低碳绿色、空间复合的“产业突围产城融合区”。

南汇新城两大示范样板区

顶尖科学家社区——

位于滴水湖南侧的国际创新协同区,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其中示范样板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以“领先未来20年的科技战略力量,储备未来50年的科学资源”为战略使命,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前瞻性基础研究,着力打造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形成为科学家服务的专业化、定制化产城融合区。

随着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的开工建设,顶科社区将充分发挥顶科论坛品牌效应,广纳世界一流科学家和各类领军人才,打造全球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顶尖学术交流及创新创意碰撞的国际会客厅,也将大幅提升上海的城市科学硬实力。

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效果图)

顶尖科学家社区首发实验室(效果图)

顶科社区将建成以数字孪生、立体复合、绿色低碳、智慧场景、韧性城市为特征的科学家社区。

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枢纽片区——

位于滴水湖北侧的现代服务业开放区,规划范围约0.8平方公里。结合两港快线开放区站,未来将成为一个兼具承载自贸区特殊政策功能与枢纽功能的“CAZ”区域(中央活动区)。

枢纽片区在规划初始就将生态城市、数字城市、韧性城市等设计理念与城市规划、建设相融合,旨在打造最现代的未来之城。

通过中央绿轴两侧标志性的天际线,呼应南部的荣耀之环和环湖绿带,形成引领临港新片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塑造弹性立体城市。

规划将生态与城市功能相结合,打通对外联系,设计精致独特的公共空间,塑造智慧生态的未来城市。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