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新闻

分享
热透社

上海教授夫妇被骗1500余万!“瞄准30岁以上成功人士”的杀猪盘需注意→

光明网 2021-09-23 05:54:29

“我哥哥是银监会的,证监会二把手是我老婆师父”

“我自己是企业高管”

“连续三年为学校设立高额创新奖学金”

......

面对骗子看似“强大”的背景,上海一对教授夫妇也遭遇了杀猪盘。存款耗尽、信用卡刷爆,两人一共被骗了1500多万!

近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公布一起

骗子夫妻诈骗教授夫妇千余万案件

检察院对被告人季某窈等四人

以涉嫌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提起公诉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来和东东一起回顾

↓↓↓

第一步:接近对方生活,博取信任

张教授和丈夫王某都是上海某大学的教授。2014年9月,张教授经人介绍认识了季某窈与宁某夫妻,并逐渐熟络起来。

季某窈夫妻以旗下某公司的名义与王教授所在的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相继举办了好几届大赛,并设立了高额奖学金,以获取其信任。

第二步:小额借款又“盈利”,层层深入

2017年9月,季某窈透露,她有个项目可以投资,收益一个月可达20%,目前已经筹集了250万元,询问教授夫妇能否借二、三十万元给他们。

看到张教授有所动心,季某窈的丈夫宁某又“趁热打铁”:“你放心我哥哥是银监会的,我老婆她师父是证监会的二把手,你们的钱放在我们那里肯定赚钱的。”

张教授便将20万元转账到季某窈提供的银行账户内。一个月后,季某窈便转账给了张教授2万元作为收益。

第一个月便拿到了10%的收益,张教授对于面前的这位“理财高手”佩服不已。在高收益的诱惑下,张教授先后抛售了自己的股票,取出了理财产品,还忍痛割爱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私房钱和女儿的学费。

2018年下半年,季某窈又开始怂恿张教授抵押房子、贷款、刷信用卡来进行“投资”。最终,张教授接连投进去了1500余万元。

第三步:“无赖”行径,威胁安抚双管齐下

2018年12月,张教授夫妇越来越怀疑季某窈口中的高额理财项目是个陷阱。在张教授夫妇的强烈要求下,季某窈开始每个月给张教授一小部分资金,保证其归还信用卡最低额度。截至2020年9月,季某窈共归还张教授夫妇近360万元。

但在去年9月之后,张教授再也没有拿到过一分钱。

其间,宁某对张教授夫妇采取威胁和安抚并用的方式,“一旦你们报案,休想拿到一分钱,我也不会让你们一家好过”。

张教授事后回忆,季某窈他们在大学建立了创新基地,丈夫王教授还帮助他们旗下的几家公司做产品研发。所以,一直以来张教授夫妇对季某窈和宁某一直都很信任。

遭遇了这个“杀猪盘”的

并非只有张教授夫妇

2014年12月至2017年11月,被告人季某窈、宁某经预谋注册成立某公司,并对从他人处收购的另外3家公司变更注册信息。季某窈、宁某以其中一家公司为平台组建销售团队,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情况下,通过制发传单、电话销售等方式宣传销售旗下公司优先股权、投资股权,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公开招揽投资人。

在此期间,季某窈、宁某雇佣沈某、何某福分别担任团队长、销售组长,主动寻找投资人投资并带领组员参与非法吸收资金活动。

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季某窈、宁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款1121万余元,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且属共同犯罪。

另外,被告人季某窈、宁某、沈某、何某福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且属共同犯罪。

有网友说

现在的骗子不断升级

甚至不惜做局三年

真是防不胜防!

而且这些骗子把目标精准放在30岁以上的成功人士,这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加以利诱就能设下圈套,很多高学历、高智商的人都无法幸免。

人人都会有贪便宜、占小利的心态,永远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今天的《直通990》节目中民警也透露,目前网络诈骗案已经达到了报案量的8成之多而直播中还不断有听众打进电话分享自己的案例,因为听信了高额收益反被掏空了钱包。

为了保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民警们也一直在努力!

国家反诈中心APP

手机里还没下载的,赶紧冲!

   

1 2 3 ... 12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